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广元朝天区“一根网线”喜圆贫困群众致富梦

2020-05-12 13:06:32 来源:本网专稿 编辑:李艳婷 

本网讯(韩云霞 鄢怀林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 高寒报道)“公司上门收购,客户网上下单,我们农场所产土鸡蛋都卖光了,土鸡蛋全部变成了‘金蛋蛋’,电商就是安逸的很哇!”在记者的镜头下,四川省广元市朝天区曾家镇白鹰村鑫鑫农场负责人白军昌高兴地说。

5月9日,烈日炎炎,但平均海拔1400米、年均气温12摄氏度的曾家镇仍能让人感到徐徐凉意。“广元嘉鑫公司上门收货了,有土鸡蛋的赶快送过来……”白军昌通过电话通知后,白鹰村电商服务站又开始热闹起来,该村的土鸡养殖户们纷纷交来土鸡蛋,由白军昌统一转卖给广元嘉鑫公司。

“土鸡养殖产业的发展,得益于电商扶贫的政策,现在我们村的土鸡和土鸡蛋,不仅全部卖得出去,价格还很不错。”白军昌介绍,为了方便照顾家庭,2019年6月,他返乡创业养殖土鸡,随着养殖规模的扩大,土鸡蛋产量的增长,他注册成立了村里首个农场“鑫鑫农场”,他也成为了村里最大的土鸡养殖户。今年3月,通过朝天区商务局的牵线,四川杰鑫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在白鹰村建立电商农业产品扶贫示范基地,该村的土鸡蛋成了“抢手货”。由于该村所产土鸡蛋品质好,购买的人多,土鸡蛋需求量很大,他便对全村的土鸡蛋进行了集中收购+转卖,这样不仅方便了企业上门收购,也保障了鸡农的利益。据他统计,今年三月上旬至现在,短短的两个多月时间,该村就通过电商平台,卖出了土鸡蛋20000余枚。

“现在家门口就能把土鸡蛋卖掉,还卖到了1.5元一个,这个价格以前想都不敢想。”在白鹰村电商服务站,刚交完土鸡蛋的贫困户付文英高兴地说,她家养殖有80多只土鸡,土鸡出栏至少可卖8000元,年内可产1500多个土鸡蛋,仅养殖土鸡这一项产业,年内就可收入10000余元。

“鸡农交来的土鸡蛋,经过筛选,部分个大或是绿壳的土鸡蛋,转手可卖1.8元。”白军昌说,经过四川杰鑫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打造和包装,白鹰村的土鸡蛋在淘宝、京东等电商平台,最高可卖到2元一枚。此外,通过朝天区商务局搭台,该村不仅通过电商平台销售土鸡蛋,还通过线下与超市、单位、微商合伙人卖土鸡蛋与土鸡,改变了鸡农在市场摆摊、商贩来村低价收购的传统模式。随着土鸡蛋销路的扩大,也激发了贫困群众发展土鸡产业的热情,该村土鸡产业也在不断壮大,现在白鹰村成了远近闻名的“土鸡蛋村”。

像白鹰村一样,地处秦巴山区的朝天区乡村有越来越多的农民群众开始触“电”, 广大农户将自己的农产品通过电商服务站点进行销售,农产品借着电商不仅卖出去了,而且卖出了好价格。

在距离白鹰村几公里外的曾家镇场镇,广元嘉鑫公司在这里开设了朝天区旅游电商产品线下体验中心。记者在该体验中心看到曾家山腊肉、米珍、蜂蜜……超过150种的高山蔬菜、精品水果、生态畜禽等各类商品,琳琅满目地摆满了货架。

“货架上的所有产品都是朝天产(造),游客来到曾家镇旅游,不仅可以就地买到这些朝天山珍,还可以品尝到即食的朝天土特产。”该体验中心负责人陈华昌介绍,顾客通过线下商品体验中心购买产品时,工作人员会给顾客推荐“网购平台”,引导顾客通过京东、淘宝等电商平台回购产品。“特别是腊肉、米珍、蜂蜜这些‘土货’,卖的特别好,不仅量走的大,卖出的价格也特别‘俏’!”陈华昌说。

通过“线上+线下”模式,朝天区打通了朝天产(造)产品的销售渠道,真正实现了电商带动贫困群众致富增收。当前,朝天区建成了乡镇、村级电商服务站70余家,引导120余家新型经营主体加入淘宝、京东等电商平台,实现朝天核桃、曾家山蔬菜、中子月饼等50余种农产品线上销售,带动2万余户农户农特产品产销对接、转化增值。据统计,仅2019年,该区农村网络零售额总额就达到了5655万元,同比增长30%,示范带动效果显著。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