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优势,开拓创新 在生态文明建设与精准脱贫中贡献力量

2020-05-12 11:19:26 来源:本网专稿 

----记云南省人大代表、丽江市永胜县林草局林业技术推广所所长熊竹兰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杨邵灵

“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要时刻将人大代表的责任扛在肩上。在生态文明建设与精准脱贫中发挥优势、开拓创新、撸起袖子加油干。”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云南省人大代表、丽江市永胜县林业和草原局林业技术推广所所长熊竹兰代表在接受记者集体采访时如是说。

熊竹兰代表,现任丽江市永胜县林业和草原局林业技术推广所所长,高级工程师,自1990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耕耘在林业战线倾力奉献,曾获得全国科普惠农兴村带头人、云南省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业技术人才和云南省林业科技工作先进个人等30多项称号,是云南省第十二届、十三届省人大代表,丽江市第四届市人大代表。

当好一名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

熊竹兰作为一名最基层的科技工作者,永胜150个村委会绝大多数村庄都留下了她的足迹;她总有一股强烈的工作责任感,时代紧迫感和危机感;书本、网络、同事、农民师傅是她的良师益友;随时梳理、记录和总结是她的工作习惯。

熊竹兰在国家级和省级专业学术刊物上,发表了《基层林业技术推广方法探讨》、《程海湖滨区造林树种选择及配置模式研究》和《永胜县核桃产业现状分析及发展对策探讨》等专业论文10余篇;通过与省、市、县有关科研机构主动进行沟通、协作和交流,先后参与实施了国家“948”项目4项,省级林业科研推广项目5项,组织完成县级科技试验示范和生态建设项目20多项,获得了科技进步奖5项。这些林业科技成果在永胜难造林区域的生态恢复与建设提供了科技支撑和样榜。

做好一名科技脱贫助推员

永胜县是林业大县,是全国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发展生态经济双赢优势林果产业,是实现永胜山区持续脱贫的重要途径。

熊竹兰每年多半时间工作在山头地块,带领技术团队持续开展了以核桃、花椒、石榴为主的特色优势林果产业技术创新与推广,持续开展了永胜核桃种质资源挖掘与良种选育工作,选育出5个核桃良种,在永胜县推广种植63万亩;开展的“草棍导伤流液嫁接技术研究”,“山地核桃幼树增根技术研究与应用”等,为永胜大面积核桃品种改良、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撑。选育出2个花椒良种,在片角镇四角山村委会,建立花椒嫁接改良试验示范点4个80亩,改良第四年的花椒树,单株产鲜椒21kg,产值370元,成为了产业发展样板。担任技术负责人,引进突尼斯软籽石榴开展种植试验,于2016年认定为良种,在永胜推广种植5万亩,该品种在第五次全国优质石榴产品评奖活动中荣获金奖,这些林果已经成为永胜优质、高效的经济林果。

为使群众摈弃“等、靠、要”思想,树立自强自立,依靠科技和勤劳发展产业来致富,她常年奔忙于山头地块,成为了林农看得见,问得着的技术人员。2014年以来,在全县15个乡镇开展经济林果技术培训230场15870人,涉及贫困户7680人,培训出了一批科技示范户、种植能手、乡土专家、农村致富带头人,特色林产业建设因她的付出提升了科技含量,数万林农因她的付出而脱贫致富。

当好为民代言的人大代表

熊竹兰在给林农传送科学种植和管理技术之余,经常听取意愿和呼声,进行归纳整理,形成向省人代会提交的建议为民代言,内容涉及“三农”、林业、教育等,这些建议来源于实际,接地气、达民意、惠民生。如她提出的《关于请求对核桃产业幼林抚育进行立项扶持的建议》《关于整合造林项目、增加造林投资、提高造林质量的建议》等,受到云南省人大常委会的高度关注和省政府的高度重视,省政府启动对全省的核桃幼林抚育进行立项扶持,仅向永胜县就拨款75万元,扶持5000亩核桃幼林抚育项目,每亩补助150元,市、县在财政紧缺的情况下,也相继给该县的核桃幼林抚育予以资金补助。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