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聚焦四川两会】省政协委员王刚:积极履职尽责 推动“川菜”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0-05-11 17:02:48 来源:本网专稿 编辑:李艳婷 

中国改革、改革网记者 何广丙

“裁员、降薪、活下去……”,新冠肺炎疫情突袭,令餐饮业营收降八、九成,餐饮企业遭遇“时代大考”。如何推动餐饮业转型、可持续发展,备受社会关注。

记者获悉,作为推动“川菜”品牌走向全球的领军企业,眉州东坡坚守责任担当企业精神,以引领行业发展为己任,积极履职尽责,大力推动餐饮食品化,创新延伸产业链、引领新消费,打通从农田到餐桌的闭环式供应链体系,实现一季度业绩逆市飘红,一举成为推动餐饮行业发展的领跑者、抗疫路上的急先锋。

疫情之下,餐饮业何以破题突围?在政协四川省第十二届三次会议上,四川省政协委员、眉州东坡集团董事长王刚向记者解开了这一破局“密码”。

积极履职尽责 彰显企业责任担当

“我们经历过汶川大地震、雅安地震、北京非典等重大考验,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企业宣布‘变厨房为战场’,即提出积极自救的重大决策……”王刚委员说,眉州东坡始终把培育担当精神作为企业发展的灵魂。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企业坚持自问:我们的员工怎么办、顾客怎么办、社会担当如何体现?眉州东坡充分发扬企业担当、奉献精神,调动企业员工积极投入到抗疫当中。

四川省政协委员王刚接受采访(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 高寒 摄)

据介绍,为积极应对疫情,履职企业社会责任,保障菜篮子工程供给,该公司提前谋划复工复产,定期通过空运将优质蔬菜、食品等发往各大城市。同时,划地区、划门店推动防疫、发展齐头并进,让员工坚守工作岗位,不把一个员工推向社会,为员工吃、住、行、防疫、生活等提供保障。“平时是餐饮服务,非常时期就变为战地食堂。” 王刚委员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眉州东坡主动联系派出所、医院、环卫工人等,为他们提供就餐保障,并为防疫前线的26家医院,73个抗疫组织,免费提供“东坡食盒”饭菜36000多份以及60万的方便食品,为推动全国抗疫、战胜“疫魔”积极贡献力量。

创新转型突围 引领餐饮新消费

“此次疫情,中国餐饮业成为重灾区,可谓不堪一击,如果企业不第一时间谋出路、想办法,其后果不敢想象。”说起疫情之初,眉州东坡的果断决策,王刚委员至今仍表现出坚毅的目光。

疫情催生变革,此次疫情,对中国传统的“餐饮堂食”消费习惯迎来了考验?“引领新消费,发挥企业供应链支撑优势,延伸产业链,推动餐饮变食品、让厨房变生产车间,让餐饮走进商场、超市等,随着一系列‘组合拳’的打出,眉州东坡餐饮版块又运转起来。”王刚委员说,在企业面临困难的紧急关头,北京市相关政府部门在了解到企业困难后,在北京市商务局、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朝阳区发展改革委、朝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等政府部门的通力合作和大力帮助下,企业营业执照顺利增加了“生产食品”经营范围,厨房恢复了正常生产,2、3月份餐饮业营收达到了8000万元,食品企业营收突破一亿元,创历史新高。


四川省政协委员王刚接受采访(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 高寒 摄)

据了解,今年一季度,眉州东坡集团旗下食品公司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5.2%、利润同比增长37.4%。电商板块增幅更达638%、拳头产品低温慢煮“午餐肉”同比增幅675%、香肠增幅542%。此次疫情,通过系列举措的补救,不但挽回了餐饮版块的损失,企业还创新推动餐饮新消费,拓展延伸了产业链。

力促产业转型 打造川菜品牌的“麦当劳”

“大家知道,在餐饮业4.27万亿总盘子中,只有海底捞是上100亿规模的企业,川菜在企业规模、连锁水平、上市融资、品牌价值上差距较大,支撑川菜市场口碑的80%以上是小餐馆。”王刚委员说,餐饮业“一头连着农业农村的泥巴,一头连着亿万群众的嘴巴”,同时也是亿万农民脱贫攻坚的支柱产业,四川餐饮产业尚处在“大行业、小产业”状态,建议政府大力推动“川菜”品牌走出去,形成一批像“麦当劳”一样,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际化餐饮企业品牌。

据了解,目前,四川作为资源富集的农业大省,正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推动四川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疫情之下,王刚委员结合自身的亲身感受,调研形成“加快一二三产业融合,促进川菜餐饮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提案备受瞩目。

“从战略认识上要更加重视支持餐饮食品产业的发展;从政策措施上要更加注重打好统筹布局系统全面的组合拳;从突出重点上要更加精准帮扶具有品牌带动示范的骨干龙头企业。” 王刚委员说:以科技赋能打造“模拟手工、国标生产”的标准化、高品质产品,是让中餐更安全、更美味、更健康,拓展市场新消费的重要模式。川菜产业要围绕“一干多支、五区协同”高起点规划布局一批具有品牌优势的优先发展示范区,建设“川菜餐饮食品块状经济带”,形成“全球川菜中央厨房”的区位优势。并对如何精准帮扶“川字头”的餐饮食品骨干龙头,让他们继续稳固“三分天下、中国美食”的川菜核心地位,进而带动四川省优质农产品走出去、推进餐饮食品产业链延展、提升“四川造”食品品牌影响力等做了积极建言。

王刚委员说,在世界经济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的背景下,“物美价廉、内外咸宜”的川菜正在迎来历史性发展机遇,“创新升级、强调食材”的川菜优胜劣汰格局加快形成。只有加快一二三产业融合,促进川菜餐饮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才能够真正“让世界爱上川菜”。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