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聚焦四川两会】省人大代表邵革军:深度融入“成渝” 加快遂潼一体化发展步伐

2020-05-11 16:34:31 来源:本网专稿 

 

本网讯(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何子蕊报道)2020年5月9日召开的四川省第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上,省长尹力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在各代表团审议时反响热烈,代表们结合报告谈感悟、围绕报告表决心、结合地方发展说建议。


四川省人大代表、遂宁市委书记邵革军在遂宁代表团审议时说,尹力省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总结成绩实事求是,分析形势深刻透彻,确定目标科学合理,部署工作精准有力,是一个具有政治高度、谋划深度、担当力度、措施精度的好报告,是一个高度关注民生、顺应民愿、贴近民心、符合民意的好报告。

邵革军代表说,过去一年,在中央、省委坚强领导下,省政府一班人攻坚克难、砥砺奋进,交出了一份靓丽的成绩单。作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缩影,遂宁过去一年各项事业也取得了新进展、新突破。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新形势下,遂宁将今年经济增长目标调整为高于全国平均增速3个百分点左右。今年,我们将按照“付出最大努力、争取最优结果”的原则,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本次省“两会”精神,紧扣预期目标,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具体可概括为“1235”战略。

“1”即紧紧把握“深度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这一个重大机遇。加快遂潼一体化发展步伐,积极谋划推进遂潼涪江新区建设,着力探索川渝毗邻地区协同发展新机制新模式。

“2”即集中力量办好两件大事。第一件大事:大力发展开放型经济。加快遂宁高新区、欧美产业园等平台建设,全力申建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四川自贸试验区第二批协同改革先行区;第二件大事:抓好现代服务业发展。推动现代物流、科技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引导文化旅游、健康养老等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推动全市现代服务业发展实现质量和能级“双提升”。

“3”即全力以赴打好三大攻坚战。1是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严格对标对表全面验收标准要求,不折不扣完成剩余42111名贫困人口减贫任务;2是大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打好污染防治“八大战役”,确保实现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3是打赢全面小康攻坚战。要增强忧患意识,完善防控举措,全面做好风险防范化解工作,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5”即扎实推进五项重点工作。第一项重点工作:持之以恒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策略,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第二项重点工作:全面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扎实推进“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年”,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第三项重点工作:积极培育壮大五大优势制造业,特别是继续做大做强锂电产业,加快打造更具影响力和竞争力的“锂业之都”。第四项重点工作:加快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做好乡镇行政区划调整和村建制优化调整“后半篇”文章,切实减轻基层负担,不断提升市域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第五项重点工作: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办好民生实事,解决民生难题,持续整治“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特别是全力抓好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重点行业、重点人群的就业工作,千方百计稳住老百姓的饭碗。

在发言中,邵革军代表提两条建议:第一、建议省委省政府协调川渝两地有关部门,依据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战略要求,尽快编制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抓紧组织编制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科创产业协同发展、城乡区域融合发展、生态环境共同保护、公共服务便利共享等专项规划,组织制定实施川渝毗邻地区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总体方案,搭建一批一体化发展平台,研究出台创新、产业、人才、投资、金融等配套政策和综合改革措施,推动形成1+N的规划和政策体系,促进川渝毗邻地区一体化发展率先突破。

第二、为进一步补齐成渝地区铁路建设短板,助力解决成渝“中部塌陷”问题,建议加快推动以绵遂内城际铁路、新兰渝高铁(渝遂段)、遂广黔高铁为重点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内城际铁路建设。一是加快推进绵遂内城际铁路开工建设。二是将新兰渝高铁(渝遂段)、遂广黔高铁纳入省铁路建设“十四五”规划,并积极争取进入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