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聚焦四川两会】省政协委员陈莉萍建议:以成德眉资同城化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加快建设

2020-05-11 11:57:51 来源:本网专稿 编辑:李艳婷 

本网讯(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 唐元龙报道)推进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是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先手棋”。加快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不仅有利于推动成渝地区统筹发展,促进川渝两地深化协作、相向发展;而且有利于拓展成都发展空间,聚合4市之力做强做优成都极核功能,进而辐射带动全省发展,构筑西部战略腹地,增强国家战略实施的承载能力。

对于成德眉资同城化如何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四川省政协委员、资阳市政协主席陈莉萍告诉记者:“需要大力支持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国家发改委在编制《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时,争取将成德眉资同城化作为重要内容,争取将更多成德眉资同城化项目纳入国、省“十四五”规划”及《规划纲要》,支持成德眉资同城化4市先行先试国、省重大改革创新政策措施,推动四川自贸区向4市拓展,争取《成都都市圈发展规划》由国家发改委发布实施,省财政支持、省级平台公司参与,4市共同组建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基金及交通、产业等子基金。”

陈莉萍建议,大力支持成资同城化率先突破,将资阳作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前沿阵地,支持成资同城化率先突破,重点在要素保障及“一区一带一廊”建设上给予支持,进一步强化要素保障,提升资阳在东部新区布局中的权重,将资阳中心城区纳入东部新区核心区,将雁江区、乐至县的成资毗邻区域纳入东部新区协同区,做优做实成资临空经济产业带,研究出台支持天府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一区两片”加快发展的指导意见,推动成资共创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共建航空航天产业生态圈,高品质建设沱江绿色生态走廊,统筹布局实施沿岸功能性设施和生态绿化廊道项目,同步实施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绿色治理,共建沱江流域绿色发展示范带,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

陈莉萍建议,大力支持推动成渝中部加速崛起。充分考虑资阳地处成渝直线经济走廊、“成渝联动门户”独特区位,建议加大向上汇报争取力度,积极协同重庆方面,争取在国家层面制定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政策、平台、项目、改革时给予资阳重点支持,推动成渝中部由“塌陷”快速崛起。支持规划建设川渝新区;支持资阳建设成渝中部产业集聚核心区,打造“三带三群”(巴蜀美丽乡村示范带、文旅融合发展带、临空经济直线发展带和交通装备制造集群、电子信息配套集群、纺织鞋服集群),着力构建成渝中部“一轴带两翼”(资阳直线轴及北翼遂宁、南翼内江)的产业集聚区;支持资阳建设成渝中部现代物流港,依托机场、铁路物流港和高铁、高速等大平台、大通道,规划建设物流港、物流园,着力打造川渝空铁公物流集散基地;支持调整成渝中部(安岳县、乐至县)主体功能区定位,争取将资阳市安岳县、乐至县主体功能区定位由限制开发区域(农产品主产区)调整为重点开发区域,为成渝相向发展拓展空间,为建设成渝中部产业集聚核心区夯实基础。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