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聚焦四川两会】资阳代表团积极建言献策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2020-05-11 11:46:42 来源:资阳网 编辑:李艳婷 

本网 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一项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四川省委对此高度重视,强调必须抓住用好这一重大战略机遇,高质量谋划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2020年省政府工作报告进一步提出,要大力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科学做好规划编制、推动重点领域先行突破、深入推进干支联动。对此,出席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的资阳代表团代表们进行了认真审议,并积极建言献策。

省人大代表廖仁松指出,资阳作为全省唯一同时连接成渝双核的城市,具有独特区位优势,是促进成渝相向发展的战略支点和门户枢纽。

他建议,将资阳市临空经济区、高新区全域及雁江区、乐至县部分区域作为成都东部新区协同区一体规划、统筹建设,争取纳入国省“十四五”规划,支持资阳协同区享受与成都东部新区同等发展政策,逐步与成都东部新区形成“交通互联、经济共生、产业协同、服务共享”联动同城发展新格局,引领成资同城化率先突破。同时,他还建议,在安岳县等川渝毗邻地区规划建设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向东主要与重庆潼南、大足、荣昌等融合发展,向南主要与内江市及川南经济区协作,向北主要与遂宁市及川东北经济区协作,共同打造一批先行先试战略支撑载体。

省人大代表吴旭指出,成资同城化应重点放大平台效应,以共建天府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一区两片”为纽带,协同打造成资临空经济带。

她建议,将成资临空经济产业带作为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重要平台,支持推动天府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一区两片”联动合作,加快资阳高新区、简阳空天产业功能区、雁江工业集中发展区等载体建设,统筹布局、错位发展临空制造、临空综合服务、临空物流、会展商务等产业集群,培育总部经济、都市消费、跨境电商等高端业态,在协同招商、项目流转、平台共建、政策共用、要素共保等方面探索创新产业协作机制和模式,共同培育千亿级航空临空产业集群。

省人大代表王荣木建议,省级层面牵头,建立成德眉资四市人大定期协商、协同立法、联动监督等协作机制,强化四市人大服务保障双城经济圈建设“先手棋”战略的组织协调和工作推进,凝心聚力支持和推动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战略加快实施。

省人大代表王海波表示,资阳具有较好的区位优势、自然资源和产业基础,能够为成渝两地相向发展、错位发展提供良好的产业配套协作服务。他建议,将资阳建设成为成渝中部产业集聚核心区纳入国省级重大战略规划,支持资阳布局发展服务成渝、配套成渝、承接成渝的产业体系,促进高端产业集聚,培育新兴增长极,加快打造国际口腔装备材料基地、国家机车商用车制造基地、国家级临空制造服务基地、成渝中心城市配套服务基地,推动成渝经济区中部加速崛起。

省人大代表倪勋、李发刚建议,支持资阳建设成都东部枢纽,重点建设成都平原经济区东部重要铁路枢纽,加快成南达万高铁、成自宜高铁、成渝中线高铁、成渝客专4条出川铁路大通道在资阳交汇融合,充分发挥四川东向、南向、北向出川大通道作用;建设成渝中部重要公路枢纽,推进成资渝高速尽快通车、资中经安岳至铜梁高速尽快开工,加快推动成渝直线快速通道、成资大道、成资临空大道,蜀都大道东延线(资简段、乐简段)等项目建设,为成渝中部腹地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建设成渝中部现代物流港,规划建设紫微公铁物流港、高铁西站物流港、乐至童家物流园、安岳现代物流园等物流基地,围绕航空物流、成渝物流、川南至川东北物流的中转、集散和分拨,构建集航空、铁路、公路为一体的现代物流网络体系,打造川渝空铁公物流集散基地。

省人大代表王荔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带来重大机遇。她建议,充分发挥成都服务业优势,在制造业竞争中抢换赛道,探索以知识产权为纽带的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新模式,以成都(青羊)知识产权产业园为试点、川渝制造业龙头企业为核心,构建生产性服务业与制造业互动发展机制,将成都建设成为西部生产性服务业新高地。

省人大代表刘怀笔建议,依托成渝中线高铁、渝蓉高速等通道功能及成都双流机场、天府机场和重庆两江机场、拟新建第二机场4座国际航空的枢纽功能,在川渝交界区域规划建设一体化发展示范新区,促进人才、资金、技术、信息等要素向成渝中部聚集,增强成渝双核引领带动功能,提升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整体实力和竞争力;成都或重庆经济强的区县对口帮扶经济较弱的中间城市,加强产业转移和城市功能疏解,为成渝中部发展注入动力活力,通过行政和市场两个手段促进中部崛起,做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部支撑;加强对成渝中部的政策项目资金支持,将成渝中部区域通道项目纳入“十四五”发展规划,建立“干”“支”联动财税分享激励、用地指标协同供给等机制,增强成渝中部中小城市发展动能。(李远雄)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