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聚焦四川两会】省人大代表马波:深化成渝毗邻地区协作 建设内江荣昌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

2020-05-11 11:18:50 来源:四川新闻网 编辑:李艳婷 

原标题:【双城开篇:唱好双城记下好先手棋】省人大代表、内江市委书记马波:深化成渝毗邻地区协作 建设内江荣昌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

马波(主席台居中)在内江代表团全体会议上讲话

本网讯 5月9日上午,为期4天的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在成都开幕。省长尹力代表四川省人民政府作省政府工作报告。报告中指出:把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作为“十四五”规划的重要内容,谋划好未来五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和路径。支持达州、广安、遂宁、资阳、内江、泸州等地与重庆区(县)加强合作,新建一批新区、合作区和示范区,推动川东北渝东北、成渝中部地区一体化发展和川南渝西地区融合发展,共同实施一批支撑性引领性重大项目。

“作为成渝间重要节点城市,在新一轮发展机遇面前,内江早就着手融入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布局。”本次会议期间,省人大代表、内江市委书记马波提出《关于深化成渝毗邻地区协作 建设内江荣昌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的建议》。“加强成渝毗邻地区协作,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要求,也是川渝两省市第一次联席会议达成的广泛共识。”马波说,内江、荣昌处于成渝发展主轴重要节点,两地毗邻协作基础良好,农业产业比较发达,建设内江荣昌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既有重要意义,也具备先天条件。

既是建设成渝现代高新特色农业带的关键一环,也是推进跨行政区改革的破题之举

马波介绍,建设内江荣昌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体现。1月3日召开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明确提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并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成渝之间毗邻地区参与合作、经济区和行政区适度分离、税收分享机制等新课题。“建设内江荣昌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就是探索毗邻地区合作、经济区和行政区适度分离、税收分享机制的生动实践。”

“建设内江荣昌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是建设成渝现代高新特色农业带的关键一环。”马波说,成都“东进”、重庆“西扩”的中间地点,最佳位置就在内江、荣昌交接地。内江、荣昌在农业、加工业、地理位置、地形、地貌、经济社会基础等方面具有明显优势,是极其重要的川渝连接点。

马波还介绍,建设内江荣昌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是推进跨行政区改革的破题之举。“建设内江荣昌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就是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探索毗邻地区共建园区、共同招商、互派干部、利益分享等机制,实现经济区和行政区适度分离、协作推动改革发展举措在一域落地落板。”

涵盖四大板块,剑指千亿级示范区

马波说,内江荣昌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涵盖内江市和荣昌区部分区域。内江荣昌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初步构想是:总体规划面积约480平方公里,其中核心区规划面积320平方公里;示范区分为四大板块,包含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巴蜀非遗产业园区、西部陆海新通道航空物流集散枢纽、成渝配套产业基地。“建成之后的内江荣昌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既是川渝毗邻地区合作示范区,也是成渝腹地国际物流枢纽,还是产业高质量发展创新区,更是成渝配套产业基地。”

马波认为,作为毗邻地区,要建设好内江荣昌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做实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这篇大文章,就要秉持创新发展、高端发展和高质量发展理念,着力打基础、建基地、立支柱、上水平,推进传统产业转型提升,积极培育壮大特色产业、新兴产业,努力建设聚集功能强、辐射带动强的千亿级示范区。

“利用两地夏布、折扇产业发展基础,在加强产品合作研发力度的同时,建设集原料生产、工艺培训、创意设计等为一体的中国夏布、折扇文化产业基地;利用青石资源、青石雕刻技艺,推动企业开展文艺精品创作、文创商品研发,打造面向成渝,产、学、研、创为一体的重点文化产业创新融合平台。”马波说,特别要充分发挥现有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等平台优势,借助科研院所、科技孵化器、高职院校等科技力量和人才资源,共同打造农牧高新产业集聚区,成渝绿色优质农产品基地,共建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同时借助区域内铁路、公路、航空等优势,共同建设中国“一带一路”西部陆海新通道航空物流集散枢纽,实现西部陆海空多式联运;发展以汽车减震、车用后视镜、高铁配套等系列产品为主导的装备制造产业,积极承接重庆、成都高端装备制造企业转移,打造与成渝两地整车企业配套、面向全国的装备制造产业集群。(熊强)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