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在昆明隆重开幕

2020-05-11 10:54:46 来源:本网专稿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杨邵灵

5月10日上午,云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昆明云南海埂会堂隆重开幕。

本次会议应出席代表624名,实际出席代表605名,符合法定人数。

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第一次全体会议执行主席陈豪主持开幕大会。

担任本次大会执行主席的还有:王予波、李江、赵金、程连元、和段琪、杨保建、李培、王树芬、纳杰、杨福生、韩梅。

上午9时,陈豪宣布大会开幕。全体人员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云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陈豪


报告指出,去年以来,我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落实省委工作要求,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较好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重大进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云南经济总量实现翻番、达到2.32万亿元,在全国的排位跃升6位、居第18位。

报告指出,去年以来,省政府重点抓了以下工作:始终牢记初心使命,更加坚定自觉做到“两个维护”;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经济实现平稳健康发展;基本完成“两不愁三保障”硬任务,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提升;大力打造“数字云南”,数字经济快速发展;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条件全面改善;完善体制机制,改革开放取得重要进展;积极回应人民期盼,民生保障水平不断提高;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行政效能和服务水平稳步提升。

报告指出,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既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下,我们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抓紧抓实防控措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成果。同时,毫不放松抓经济社会发展,第一时间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及时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最大限度减少和对冲疫情影响,全省经济经受住了严峻考验。

云南省省长阮成发


报告提出,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扣全面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大“六稳”工作力度,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全力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谱写新时代云南新篇章。

报告建议,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为: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5%左右,居民收入稳步增长,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单位生产总值能耗完成国家下达目标任务。完成以上目标任务要重点抓好10个方面工作:深入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奋力开创云南发展新局面;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切实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全力以赴补短板强弱项,确保实现全面脱贫、全面小康目标;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以更大力度推进“数字云南”建设,加快培育壮大新动能;突出项目引领,加快“五网”基础设施建设;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建立农村良性发展机制;加强城市更新,提高城镇化发展水平;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报告提出,要进一步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动人民满意政府建设迈上新台阶。

受省人大常委会委托,省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和段琪向大会报告省人大常委会工作。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以来,在中共云南省委的坚强领导下,省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全省工作大局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促进云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下一阶段,省人大常委会将履职尽责、锐意进取,切实提高地方立法的质量和效率,增强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提升自身建设水平,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谱写好中国梦的云南篇章而努力奋斗。

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侯建军向大会报告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2019年,全省法院忠实履职,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全省法院受理各类案件771567件,审执结720134件,同比分别上升15.12%、18.75%,结案率93.33%。2020年,全省法院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坚持党对人民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统筹推进全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王光辉向大会报告省人民检察院工作。2019年,全省检察机关忠实履职,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全省检察机关批捕46086人,起诉70018人,办理各类诉讼监督案件130656件,监督纠正违法15307件次,立办公益诉讼案件6291件。2020年,全省检察机关将坚决贯彻党中央及省委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结合检察工作研究落实措施,着力维护经济社会秩序稳定,服务高质量发展,发挥在边疆民族地区治理中的法治保障作用,强化法律监督,建设过硬检察队伍,更好地在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全省中心工作中贡献检察力量。

大会表决通过了《云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选举办法》《云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通过云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主任委员人选办法》,分项表决通过了云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主任委员名单。

根据会议议程,大会以书面形式提请代表审查云南省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云南省2019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审议《云南省创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促进条例(草案)》。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副主任罗正富,宗国英、李小三、刘慧晏、张太原、李文荣、冯志礼、余琨、张国华、王显刚、董华、陈舜、任军号、和良辉、李玛琳、杨嘉武、黄毅、高峰、喻顶成、李正阳、陈玉侯、徐彬、何波,曾任副省级以上职务的老领导,驻滇解放军和武警部队负责同志等。

不是省十三届人大代表的省政府组成部门主要负责人、部分我省选出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出席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的委员,省委、省人大常委会有关部门负责人,省监察委员会、省两院有关负责人等列席会议。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