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聚焦四川两会】宜宾代表团:将“报告”落地落实奋力实现目标任务

2020-05-11 08:02:51 来源:本网专稿 编辑:李艳婷 

本网讯(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 王泽勇报道)5月10日,在四川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分组审议会议上,宜宾代表团认真审查政府及“两院”报告,积极发言。

焦伟侠代表说:今年我省经济社会发展面临许多不确定性,但确定的目标有底气,需要下力气、争口气完成,完全赞同这个报告。建议,一是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研究透彻,主动对接国家需求,科学确定发展方向、目标、路径,在新基建、重大技术装备和智能机器人等产业发展方面突出四川特色,积极构建新经济体系。二是争取支持批准在川设立与沪深成鼎立之势的证券交易中心,大力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供强有力金融支持。三是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大力发展5G、大数据、通信卫星等空天一体为特色的信息产业,并将其作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战略产业。四是积极跟踪全球全国经济形势,及时调整阶段性计划目标。

王亚非代表建议,一是在今年全省的十大重点任务中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放在更加突出位置,更加凸显科教在推动双城经济圈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二是进一步发挥四川特色优势,把5G、信息技术等新基建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推进。三是针对高校出台一些专门政策,加大对高校的支持力度。

杜紫平代表说,计划报告、预算报告和法院、检察院工作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主题鲜明、内容详实、思路清晰,是凝聚人心、鼓舞士气、求真务实的好报告,完成赞同几个报告。计划报告工作总结全面、形势把握精准、工作安排具体,是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的实化细化具体化,每一项工作都用大量的项目、数据进行展示,具有很强的全局性、前瞻性和操作性,符合经济规律、符合发展实际、符合人民期待。预算报告围绕中央各项重大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理财、用财,预算执行良好、预算编制科学、工作安排合理,很好地体现了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的部署要求。法院和检察院工作报告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紧紧围绕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部署,注重在“实”字、“深”字上下功夫,在服务发展、维护稳定、改革创新等方面工作力度大、效果好。

杜紫平表示,下一步,宜宾将认真抓好几个报告的贯彻落实,全力以赴抓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奋力实现全年目标任务。

陈厚生代表说:应将三江新区作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要组成部分,纳入全省战略布局。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应进一步突出和体现,法检两院要大力支持政府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相关政策落地落实。

刘中国代表说:将以高质量业绩完成今年目标任务,进一步提升“川酒”品牌价值,全方位抓好酒产业,为经济发展多做贡献。“两院”报告精炼务实,用数据说话,工作成效明显,完全赞成报告。

庹先国代表建议,一是“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是今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举措,建议省上有关部门围绕我省白酒产业的优势,依托中国白酒学院的发展,支持学校取得食品科学与工程(酿酒方向)一级博士点,支持在川南建设部、省共建“酿酒生物技术与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支持“川南加速器中心”今年能启动建设;支持建设川南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并纳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科技创新高地建设。二是建议各级政府、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拿出切实可行且有效的措施支持并吸收高校毕业生就业,抓住抢占人才留住人才的绝好机遇。

林世全代表建议:一是政府工作报告中对教育工作的表述比较弱,与我省经济大省、教育大省的地位不太匹配,对教育的投入、支持还应加强。二是从今年开始,省级财政单列产教融合支持资金。三是更加重视职业教育。四是政法部门更加关注学校治安管理,中小学实行片区警察巡回管理,大学设立派出所或警务室。

郭清代表建议:一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势下,要持续加大推进乡村振兴的力度;二是在预算方面加大国债、地方债的发行力度,调动城市中产者消费的信心和积极性,促进消费升级;三是加大公共卫生管理体制改革力度和加大相关投入,形成垂直管理体制,以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强代表建议:一是从空间规划到产业布局、通道建设、要素保障、政策人才等方面给予三江新区更多支持和帮助。二是把攀枝花经宜宾、泸州到重庆沿江铁路纳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道路规划,加快设计、开工。三是把宜宾锂电产业和钛产业纳入全省精准电价实施范围,享受0.35元/度的电价,并在环境容量、土地保障等方面给予支持。四是支持江安工业园区申报省级开发区,支持和指导规划修编调整,纳入全省“5+1”“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重点基地。五是支持S214泸县至威信一级公路纳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路网规划,尽快开工建设。

云代表建议:一是充分利用我省水电资源丰富优势,大力支持宜宾发展壮大包括宁德时代在内的锂电产业体系,作为全省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二是采取更大范围、更大力度稳外贸措施,出台若干扶持政策,减少疫情对经济的冲击。三是对长江江安段沿岸一公里外新建工业园区给予大力支持。

陈健全代表建议:一是加大对5G网络建设和应用研发使用的政策支持,特别是在5G建设的点位布局、整体规划、电力配套等方面,进一步细化政策,加大力度,加快相关产业的发展。二是支持5G配套软件开发和应用,引导和激励相关产业链上的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研发出更多推动经济发展、服务百姓生活的产品,推动企业转型发展。三是出台专门政策支持宜宾大数据产业发展,打造三江新区发展的新引擎。

何明寿代表说:四川朵唯将坚守实业、做强主业,为全省经济发展做贡献。

邓维莲代表建议:将欺诈骗保行为纳入失信行为,欺诈骗保主体列入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并将有关信息上传至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各级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实施联合惩戒。

赵思学代表建议:法院在遵循当事人自愿的基础上,继续推进“非接触式”诉讼服务,更好地彰显司法为民情怀。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