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聚焦四川两会】达州代表团热议四川省政府工作报告

2020-05-10 21:08:17 来源:本网专稿 

 

本网讯(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记者李凌晨报道)202059日,四川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成都召开。省长尹力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强化“川渝一盘棋”思维,全面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要与重庆协同建设具有全国影响的“两中心两地”,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其中,支持达州、广安、遂宁等地与重庆区(县)加强合作,新建一批新区、合作示范区,推动川东北渝东北、成渝中部地区一体化发展和川南渝西地区融合发展等内容,在达州代表团驻地掀起了讨论热潮。

四川省人大代表、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达州市委书记包惠说,尹力省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主题鲜明、重点突出、充满情怀,完全赞同这个报告。达州将认真及时学习好、传达好、贯彻好这次会议精神,坚定不移加快推进经济发展,统筹抓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工作,加快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创建,为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作出更大贡献。

包惠代表建议省委、省政府在统筹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工作中,应加大对创建万达开统筹发展示范区的重视力度和支持力度,对“达万直达货运通道”“达万直达城际快速通道”予以重点支持,推动项目早日开工建成,服务全省发展。尽快批复达州设立省级“秦巴新区”,并将“秦巴新区”作为“三峡新区”达州片区与重庆方面进行协调,着力构建内陆地区开放合作新机制,探索产城融合发展新模式。应支持达州推进第二工业园区建设暨达钢搬迁转型发展,在达钢选址、产能置换、转型升级扶持政策等方面给予帮助、加快进度,促成达州钢铁集团早日重整搬迁、转型发展。

四川省人大代表、达州市长郭亨孝代表说:对《政府工作报告》有三点体会:一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的阶段性成效来之不易,二是2019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长足进步可圈可点。三是2020年的工作安排既体现求真务实的态度,又展现奋发有为的精神,既全面贯彻中央“六保”精神、充分考虑疫情影响,又一以贯之持续推动各项重大决策部署。

郭亨孝代表认为,近几年达州发展面临难得的机遇,未来发展愿景美好。今年的工作,达州既要看到疫情的深远影响和不确定性,又要保持发展的信心和定力。一是要积极应对疫情影响,认真落实中央省上决策部署,深入实施出台的“对冲疫情35条措施”,一个季度一个季度抓紧抓好各项工作。二是更加注重做实各行业领域夯基础、提质量、调结构、强机制、优环境、改作风等基础性工作,为实现长远持续健康发展打下坚实基础。三是在达钢搬迁暨二工业园区、天然气“二次创业”、锂钾综合产业园、万达开统筹发展大事要事等方面做足功课,为下步大发展做好充分准备。

胥健代表说,省政府报告作得好,工作也干得好。胥健代表建议省上一方面要加大对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的重视和支持力度,政府工作报告应该点明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建设,加强重视和支持力度。另一方面要重视达州到万州的货运铁路直达问题,强化直连直通,建设川渝物流货运东出北上大通道。要推动广元—巴中—达州铁路升级,加大货运铁路建设,形成中欧班列国际水陆大通道。要尽快建成开江到万州直达高速公路。加大达州物流中心建设,以引领万达开川渝统筹示范区发展。同时要在政策上切实支持达钢搬迁,帮助第二工业园区建设。

冯永刚代表建议以建设“大巴山国际旅游度假区”统领推动“万达开”统筹发展,科学规划大巴山旅游发展,全力打造“巴文化”和康养避暑为主题的”大巴山旅游品牌,做好“巴山游”,构建大巴山直连直通交通网络,推动创建国家5A级景区和国际旅游度假区。周建平代表则提出建议,省上应支持开江拆县建区,将开江作为达州市第三主城区建设。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