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聚焦四川两会】省人大代表包惠:加快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创建

2020-05-10 16:46:58 来源:本网专稿 

 

本报讯(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李凌晨报道)202059日,四川省第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在成都召开。在开幕大会上,四川省人民政府省长尹力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要全面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强化“川渝一盘棋”思维,抓住机遇、勇担使命,唱好“双城记”,深入推进“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与重庆协同建设具有全国影响的“两中心两地”,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其中,《报告》中提到的要把双城经济圈建设作为“十四五”规划重要内容,谋划好未来五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和路径;支持达州、广安、遂宁等地与重庆区(县)加强合作,新建一批新区、合作示范区,推动川东北渝东北、成渝中部地区一体化发展和川南渝西地区融合发展;打造川渝自贸试验区协同开放示范区等内容。在达州代表团驻地迅速掀起了讨论热潮。

四川省人大代表、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达州市委书记包惠在发言中说:尹力省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主题鲜明、重点突出、充满情怀,完全赞同这个报告。省委、省政府善观大局、善谋大势、善抓落实,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有力有序有效,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两手抓 两促进”,赢得了全川全国人民的高度认可;贯彻新思想、践行新理念坚决有力,推动四川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体现了坚定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政治担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每一个决策、每一项部署、每一步行动都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的重要要求,饱含了对巴蜀大地的深厚情怀。达州将及时学习好、传达好、贯彻好这次会议精神,坚定不移加快推进经济发展,统筹抓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工作,加快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创建,为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作出更大贡献。

包惠代表为此提出三条建议:一是省委、省政府在统筹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工作中,加大对创建万达开统筹发展示范区的重视力度和支持力度,当前应对“达万直达货运通道”“达万直达城际快速通道”予以重点支持,推动项目早日开工建成,服务全省发展。

二是尽快批复达州设立省级“秦巴新区”,并将“秦巴新区”作为“三峡新区”达州片区与重庆方面进行协调,着力构建内陆地区开放合作新机制,探索产城融合发展新模式。

三是支持达州推进第二工业园区建设暨达钢搬迁转型发展,在达钢选址、产能置换、转型升级扶持政策等方面给予帮助、加快进度,促成达州钢铁集团早日重整搬迁、转型发展。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