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四川简阳:主题式场景化审批服务 让群众“只跑一次”

2020-05-09 13:10:57 来源:本网专稿 编辑:李艳婷 

“跑一次腿,交一次材料,拿两个证,太方便了。”近日,简阳市宇辰便当店个体经营者郭俊来到简阳市行政审批局。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不到半小时,郭俊就领取了全市第一份组合审批证照联办的营业执照与食品经营许可证。

这种优质高效便捷的市场准入服务背后,是简阳市行政审批局持续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从办理“一个事项”到办理“一件事”的工作流程转变。据悉,近日简阳市行政审批局推出个体工商户“我要开餐馆”等主题式场景化审批服务,通过提供“量体裁衣式”服务,实现“提交一套资料、多部门关联审批一次性办理、统一出证”,解决群众办事难、来回跑,反复提交、重复提交的难题,进一步提升企业和群众办事便利度,助力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复市,打造优良的国际化营商环境。

什么是主题式场景化审批服务?据简阳市行政审批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是以“一件事”为导向,通过对群众和企业生产生活关系密切、申请量大、频率高的多个行政许可事项进行融合串接、流程再造,根据服务对象的需求,制定个性化服务方案,将多余的材料、多余的环节、多余的时限一律砍掉,完成政务服务由“政府端菜”向“群众点餐”转变,实现高效的证照组合办理。

“假如办事群众想要开餐馆,按照正常程序,需要先办理营业执照,现场核查符合条件后,才能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这不可避免地导致办事群众因一件事折返于多个部门、重复跑路。”简阳市行政审批局有关负责人说,为提高办事效率,使经营者快速成为市场主体,简阳市行政审批局采取“四个一”进行证照组合审批,即个体工商户开业登记申请书和食品经营许可证申请书整合,制定出“‘我要开餐馆’主题式场景化申请表”,资料收取上采取“合二为一”;营业执照与食品经营许可证一个窗口受理,审批程序上“合二为一”;申请人只需“跑一次”现场咨询,工作人员“一次性”告知所需资料,优先现场核查,符合条件的第二天即可通过邮政快递领取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

据了解,通过证照组合审批,精简材料9份,申请人提交的纸质资料由原16份减少至7份,精简率56%;减少中间环节3个,申请人由原来的来回跑四次变为只跑一次;办证时限缩短8天,办证时限从原来的10天到现在的符合条件的第二天即可领取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办事效率提高80%;规避经营者取得营业执照后,因现场核查不合格而无法取得食品经营许可的风险,避免投资损失。“现在通过主题式场景化服务审批,办事群众只需把开店类别告诉窗口工作人员,就能享受全套服务,真正省心省力。工作人员一窗受理,优先审核,简化程序,在整合审批资源的同时,提升审批效率,缩减审批时间。”简阳市行政审批局有关负责人说。

简阳市行政审批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陆续推出更多的主题式套餐服务,着力破解制约群众办事难点堵点问题,推进审批服务事项跨部门、全科式、无差别的统一收件和审批,进一步减少审批环节、删减繁琐冗杂的书面资料,精简办事流程,压缩办事时限,不断优化政务服务,激发市场活力,优化营商环境。(江希)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