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简阳携手资阳共同助推成资同城化率先突破

2020-05-09 13:09:43 来源:本网专稿 编辑:李艳婷 

“嘀嘀嘀——”4月30日上午,随着施工车辆一齐鸣笛,发出长长的雄浑鸣笛声,标志着成资同城化交通“断头路”等建设项目合作签约暨启动仪式成功举行。来自资简两地的周边群众,用热烈的掌声表达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再加速”为他们带来的幸福喜悦和生产生活便利。“多年的翘首以盼,终于要美梦成真了。”群众的呼声心声,正是资简两地的作为所向。

此次在涌泉镇同德村举行的合作签约暨启动仪式,由简阳市委、市政府主办,雁江区人民政府、乐至县人民政府和资阳市临空经济区管委会共同协办,四方现场签订了《成资同城化交通“断头路”等建设项目合作协议》。随着一幅象征着成资同城化交通“断头路”等建设项目正式启动的卷轴徐徐展开,成资同城化率先突破再添交通路网新动能,将加快形成资简市域交通网络互连互通新格局。

四向发力  筑牢区域一体化发展交通“骨骼”

交通运输网络是区域一体化发展的骨骼系统,对空间结构优化、经济转型升级、扩大对外开放等具有重要的先导和引领作用。《成资同城化交通“断头路”等建设项目合作协议》既敲定了合作项目,也明确了合作原则、机制。

此次合作将坚持“统一规划、统一标准、分工协作、同步实施”原则,共同推动成资同城化交通项目建设。由四方分管领导牵头,定期(或不定期)召开协商会议,共同协调解决道路线型、接点位置、建设标准、建设年限和项目前期工作开展模式等工作推进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这是一次务实的合作,对全面推进成资同城化意义重大,将进一步筑牢交通支撑。在签订的合作协议中,明确了四个方面的合作内容——

一是加强统筹发展规划。积极对接国家和四川省、重庆市交通上位规划,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成都都市圈“两圈”为核心,立足区位优势,不断优化成资同城化区域路网,同步开展《十四五交通运输综合规划》编制。着力构建“空、铁、公、水”并举、大中小微配套、市域大通畅、内外大循环的成资间多层次交通运输路网体系。

二是加密高快速路。形成成都主城区—简阳市—资阳市骨干大通道路网。加快推进成资渝高速公路、成资快速路(成资大道)建设;积极推动成都东西城市轴线延长线简乐段、简资段(蜀都大道东延线资简段、乐简段),成宜高速至成渝高速联络线,成简快速路延长线(成资临空大道)、省道S307线(乐简快速路)、三绕杨家互通至资阳老君快速路(资简产业大道)、迎接至空港新城快速通道等道路规划建设,同步开展国土空间规划、项目前期工作,加快项目落地实施。

三是通畅农村公路。增强相邻镇街互连互通能力,提高农村公路等级,全面改善通行条件和通行效率。同标、同步实施养资路、放高路、螺简路、万罗路、板永路和云大路等6条县乡道提档升级;有序推进51条成资毗邻村组道路品质提升,年内全面打通7条村组“断头路”(现状路面为泥土或碎石)。

四是开行市际公交。加快毗邻地区开行跨市域公交线路的方案研究完善,探索客运班线公交化运营,共同开行简阳—资阳(雁江)等跨市域公交线路。以成资快速路建成通车为契机,共同推出资阳(雁江)—天府国际机场公交快速专线。

四方联动  加快形成成都东部区域骨干路网

推进成资同城化发展,交通的直连直通是合作的基础。四方主要负责人均表示,将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机遇,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一干多支、五区协同”战略部署,全面推进成资同城化发展,大力推进成资区域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城市东西、南北间互联互通能力,加快形成成都东部区域骨干路网,全面推进成资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

举行成资同城化交通“断头路”等建设项目合作签约暨启动仪式,既是深化简阳市与雁江区、乐至县和资阳市临空经济区管委会战略合作的务实之举,也是推进成资同城化发展的重要途径,更是深入贯彻落实省委“一干多支”发展战略的具体行动。资阳市有关负责人表示,将推动签约项目尽早落地、落地项目尽快建设,加快形成资简交通网络互联互通、共建共享共治的新格局,助推产业转型创新发展、市域统筹协调发展、联动成渝开放发展、提升品质共享发展。

简阳市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简阳市级部门和镇(街道)将加强与资阳市及雁江区、乐至县和资阳市临空经济区管委会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加快打通“断头路”,同步拓宽“瓶颈路”,把实事办实,把好事办好,切实让两地群众享受到成资同城化带来的民生改善、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共同助推成资同城化率先突破。(范宇  陈星竹 摄影 谷成斌)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