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四川简阳多措并举全力办好民生实事

2020-05-08 21:28:38 来源:本网专稿 编辑:李艳婷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民生稳,人心就稳,社会就稳,越是面对困难挑战,越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紧紧抓在手上。“保基本民生”作为“六保”的内容之一,成为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

抓民生,就是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保民生,就是保住人民最迫切最急需最强烈的幸福问题。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四川简阳市多措并举,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确保困难群体疫情防控和生活服务等得到基本保障,兜住民生底线,办好民生实事。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脱贫攻坚是第一民生工程。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4月14日,简阳市委书记赵春淦主持召开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20年第五次会议。他强调,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成都市委决策部署,统一思想、振奋精神、誓师立令、精准出击,以更加明确的目标、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扎实的行动,坚决按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确保顺利通过国家考核验收并进入全省年度考核第一方阵,与成都同步高标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如何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简阳市印发的《关于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确保按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意见》,要从提高政治站位、巩固脱贫成果、严实作风等三个方面“围攻”,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咬住目标、定力如磐,坚定决战脱贫攻坚必胜信念,确保简阳市105个已退出贫困村,59201名已脱贫贫困户脱贫成效持续巩固提升,确保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相应水平,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好基础;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担当如铁、接力奋斗,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进一步落实严实作风,军令如山、不胜不休,敢于政治担当,层层压紧压实责任,强化督查问责,深化扶贫作风建设,坚持正向激励,加强扶贫干部关爱,确保脱贫成果经得起检验。

通过“园区+公司+集体经济+农户”模式,简阳市在平泉街道、禾丰镇等重点镇(街道)创新减贫带贫新机制,以脱贫村为核心连片发展现代农业产业及农旅、农商融合产业,建立农业龙头企业与脱贫村、脱贫户利益联结机制,从根本上激发脱贫村、脱贫户内生动力,实现扶贫从“输血”到“造血”的根本转变,从而推进简阳市扶贫产业农业功能区(园区)建设,引领带动全市扶贫产业发展。

充分利用产权制度改革和股份合作制改革成果,发挥105个脱贫村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集体经营开发公司、土地股份合作社、农民专业合作社的作用,让农村集体组织、农民与经营企业结成共建共享的利益共同体,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确保村集体资产保值增值,引领带动农民持续稳定增收。

同时,简阳市以公园城市的乡村表达为目标,以建设宜居乡村为导向,以探索完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管理机制为抓手,与脱贫攻坚、“三美”示范村、乡村振兴连片示范组团发展有机结合,在全市深入开展污水治理、垃圾治理、户厕改造、面源污染防治、村容村貌提升为主要内容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使群众过上文明、舒适、便捷的美好生活,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切实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和生命安全

施家镇曹家村8组何某某,身患癌症,因疫情防控期间,丈夫无法外出务工,一家3口申请到了临时救助及快速救助两项救助金,共6000元;踏水镇来星村2组村民卿某某因疫情滞留外地,无法回家,申请到了500元快速救助金……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简阳市民政局、简阳市城乡社会救助服务中心根据上级指示,指导各镇(街道)立足早发现、早介入、早救助,强化工作举措,切实保障好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和生命安全,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为切实保障集中供养特困老人生命安全,简阳市城乡社会救助服务中心迅速行动,通过多种途径指导全市各敬老院实行“临时”封闭式管理模式,同时执行疫情防控零报告制度,管理人员将疫情严峻形势传达至每一位老人,并对老人进行疫情防护知识宣传。自1月25日起,简阳市城乡社会救助服务中心全覆盖拉网式督查了全市45所敬老院封闭式管理等情况,并要求管理人员在疫情防护的同时保障好老人的生活。

在确保疫情防控的同时,简阳市城乡社会救助服务中心通过多种形式对各类困难群众进行排查,及时了解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等困难群众的身体健康状况和基本生活情况,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及时纳入快速救助、临时救助范围,1月-4月,共实施临时救助2025人,发放救助金128.86万元,新增城乡低保214户,396人。

为进一步做好生活服务保障工作,简阳市城乡社会救助服务中心主动作为,积极争取44600个口罩、3220斤消毒液、40斤消毒酒精以及体温枪等防护物资,优先保障重点服务对象需求,并及时准确将重点服务对象政策性补贴足额发放到位,共发放11万人次,2400余万元。同时,对临时出现困难的人员进行及时救助,让缺乏监护人员的散居特困人员临时进入集中供养机构,开展心理慰藉,加强困难群众心理调节,做好正面宣传教育,利用电话、网络等为其提供与亲属沟通服务,纾解焦虑恐惧情绪。

此外,简阳市城乡社会救助服务中心大力推行“掌上”申请。为让困难群众在疫情防控期间能够得到及时救助,采取多种形式大力推广“简阳城乡社会救助”微信公众号,让困难群众足不出户,就可以通过“掌上”申请低保等各类社会救助,有效避免了人员密切接触,也减少了入户调查、民主评议等环节。

为加强散居特困人员照料服务和疫情防控,自2月11日起,简阳市民政局、简阳市城乡社会救助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带队全覆盖拉网式到各镇(街道)和村(社区)指导落实散居特困人员的监护照料服务工作,并通过多种形式询问、了解特困人员的照护情况,生活情况等。

截至目前,全市无一特殊困难群众因疫情出现生活得不到保障的情况。

对低收入群体加大帮扶力度

民生工作不仅要有力度,更要有温度。疫情之下,不少群众生产生活面临困难。越是特殊时期,越要加大民生领域投入力度,强化对困难群体救助措施,做好困难群众的兜底保障。

4月28日,简阳市惠民帮扶中心在成都空天产业功能区举行“五一防疫关爱行·帮扶走进功能区”活动,集中看望46名企业困难职工,每户发放帮扶资金1600元以及价值约200元的米、油、凉被等慰问品,共计资金约8万元。

“谢谢了!”因患病致下肢残疾的简阳市空分集团困难职工李琼,在孩子3岁时离婚,独自抚养孩子成长,如今孩子上高二了,她每月工资1000多元的收入不仅要保障孩子上学,还需要负担医疗费用,沉重的生活压力让这位母亲显得更加苍老,当她接过帮扶金和慰问品时,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噙着泪说道:“我要加倍努力工作,为企业复工复产作出自己的贡献,来回报党和政府的关怀和帮助。”

“此次‘五一防疫关爱行·帮扶走进功能区’活动,是市惠民帮扶中心践行以人为本、为民服务的宗旨,深化惠民和帮扶两个根本任务的具体体现,到乡村,进社区,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为困难群众做好惠民帮扶工作,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雪中送炭,纾难解困,扎扎实实解决好困难群众最关心、最急迫、最现实的问题,帮助广大困难群众走出生活阴霾,迈步人生希望之路。”成都空天产业功能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说道。

据了解,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简阳市惠民帮扶中心积极参与各项防疫服务,有序推进惠民帮扶工作,该中心全体干部职工分组下沉到雷家镇发青村、禾丰镇碑垭村等地,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同时,认真贯彻落实简阳市委、市政府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的要求,扎实开展“送政策、帮企业、送服务、解难题”专项行动,切实解决疫情期间职工生活困难,鼓励困难职工全身心投入到企业复工复产中来,努力为简阳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4月份,简阳市惠民帮扶中心对因新冠肺炎疫情等原因造成生活困难的群众进行实事帮扶,共计帮扶了镇(街道)的210名困难群众,每户发放800元帮扶金,共计16.8万元。

“‘五一防疫关爱行·帮扶走进功能区’活动只是今年系列帮扶活动的一个缩影,接下来我们将走进村(社区)、工地、学校、火车站等地,贴近群众开展‘惠民帮扶送温暖’‘惠民帮扶进社区’‘惠民帮困助学’和‘惠民帮扶送法律’活动,为保障贫困学子顺利就学、困难家庭温暖过冬、弱势群体依法维权等做出积极努力。”简阳市惠民帮扶中心有关负责人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将整合各类资源,夯实帮扶平台,创新服务载体,扎实开展各项惠民帮扶工作,做到帮扶对象精准、帮扶措施全面、帮扶服务便捷,为困难群众提供全方位‘一站式’便民服务,推进简阳惠民帮扶工作取得新进展和新成效。”(文/魏群 李柯雨 唐玉林 摄影 谷成斌 谢明刚)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