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对国家治理能力做了一次压力测试

2020-05-08 14:48:14 来源:本网专稿 

——三谈中国抗疫实践与国家治理现代化

中国改革报评论员 杨禹

磨砺见真金。抗疫斗争,是对我国国家治理能力的一次压力测试。至少有五组重要关系,如何辩证统一地把握好,成为测试中的关键考题。

为了人民与依靠人民:人民至上,人民是真正的英雄

一个国家的治理能力,首先不是治理技术、技巧的组合拼接,而要看治理者、治理制度与体系的初心如何。“为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权、一个政党性质的试金石”,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所言。中国的抗疫斗争,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遍观全球战“疫”,少数国家的部分政客觉得死些人不算什么,其对生命的漠然令人吃惊,本质上,是其执政理念并非从全体人民利益出发,而只是为少数人、少数财阀利益考虑。

马克思说,“历史活动是群众的活动”。是人民创造历史还是英雄创造历史?这是唯物史观和唯心史观的根本区别。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人民立场。抗疫伊始,习近平总书记就要求党员干部要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在与波兰总统杜达通电话时,他说,“人民是真正的英雄”。抗疫之中,我们既看到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又看到亿万平凡英雄就站在你我之间。

为了人民,依靠人民,这为中国的国家治理铺就了最重要的底色。

平时与战时:由平转战、平战结合是重要的治理能力

当重大疫情来袭,一个国家的治理体系,能否较为迅速地由平时状态转换为紧急状态,是一道严峻考题。新冠肺炎疫情的极端复杂性,把压力加到极大。中国的抗疫斗争,体现了较好的由平转战能力。一声令下,举国动员,从中央到地方,迅速进入到紧急状态下的管理、运转当中,成体系的抗疫局面迅速形成。广大国民也体现出了对抗疫战时要求的自觉遵守。

整个国家的应急体系,是回答“由平转战、平战结合”压力测试题的制度基础。抗疫之中,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深改委会议上特别强调,要改革完善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要平战结合、补齐短板,健全优化重大疫情救治体系,建立健全分级、分层、分流的传染病等重大疫情救治机制”。这一治理能力,还要不断完善提升。

统一指挥与调动各方积极性:全国一盘棋的抗压性能经受考验

正月初一,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强调,面对严重形势,“必须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加强统一领导、统一指挥”。全国一盘棋的制度优势,首先体现为党中央对抗疫全局的统一指挥,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领导下开展工作,中央指导组推动有关地方全面加强防控一线工作,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挥统筹协调重要作用。

党中央统一领导、统一指挥,并不意味着各级各地只是机械执行、无需发挥主观能动性。中央提出重大原则方向、部署重要任务,各地方各部门则在令行禁止、坚决贯彻落实中,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比如,19省市对口支援湖北除武汉外其他地市州,对口支援来自中央部署,而每个参与省市也发挥主观能动性,在各种“搬家式”救援中,各展所长,各尽其能。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在谈及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在这方面的显著优势时,三句话构成一个整体——“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三句话的内在逻辑,值得深思。

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

抗疫之初,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直至4月29日、最近这次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他仍在强调,在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的情况下,“疫情防控这根弦必须时刻绷紧,决不能前功尽弃”。与此同时,从2月份起,他就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强调“经济社会是一个动态循环系统,不能长时间停摆”。

在抗疫中,党中央一直把做好疫情防控和“确保如期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统筹推进。统筹——同时做好两件事、更多事,比只集中精力做好一件事,更见功力,更考验治理能力。

战时如此,平时亦如此。四中全会《决定》中,提出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13个方面的“坚持和完善”。这些重要任务都要统筹推进,更要随时把握工作中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

国家治理,如一支庞大的管弦乐队,其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里,体现着治理水平。

发挥制度作用与发挥队伍作用:相辅相成,缺一不可

在国家治理中,制度的作用极其重要。而人的作用、队伍的作用,也同样重要。没有好的制度在,人的努力很难汇聚、持久、规范。没有靠谱的队伍在,再好的制度,也得不到有效落实。管用的制度和尽责的队伍,缺一不可。

在抗疫斗争中的很多重要讲话里,习近平总书记既部署重大任务,也给队伍提要求,讲事、讲人是一个整体。在抗疫这件大事里,我们都看到了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的强大作用力,也感受到了太多的人的奋勇、冲锋、坚守。制度与人,两种力量,辩证统一。制度的力量里,埋藏着精神和价值观的纽带。

大到一个国家,小到一个单位,把制度坚持和完善好,把队伍塑造和凝聚好,再难的事也能办成,再险的关也能闯过。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