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广西-中国改革报看广西,广西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昆明税务局长贺伟如是说:要让税收营商环境像气候一样舒爽

2020-05-08 12:42:39 来源:中国改革报/改革网 杨邵灵


核心提示:昆明是一座值得向往的城市,不止于他的温柔气候和风景文化,还在于它能让去过的人喜欢上这里。如今,为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昆明市又在持续大力优化一流营商环境,相信将吸引更多的企业到春城投资。请关注报道——

昆明税务局长贺伟如是说:要让税收营商环境像气候一样舒爽


撰文/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  杨邵灵

“在昆明市营商环境第三方评价中连续3期进入红榜,其中第1期和第3期位于红榜榜首。在国家税务总局开展的“2019全国纳税人满意度专项调查”中,昆明市税务局以综合得分84.92分的成绩获得了全国27个省会城市排名第4的优异成绩,创下历史新高。”5月7日,在昆明市召开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第五次新闻发布会暨2020年第一期营商环境“红黑榜”新闻发布会上,昆明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贺伟这样表示。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昆明市税务局坚守服务初心、主动担当作为,结合抗击疫情各项税费政策的落实,进一步聚焦纳税人和缴费人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充分发挥税务部门职能,大力推出一系列强化税收管理、优化办税服务的新举措,全市税收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对此,贺伟向媒体记者作了详细介绍——



聚焦任务,压实责任,“一盘棋”统筹推进

一是上下联动,一体推进。

2019年以来,按照云南省税务局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专题工作会议精神以及昆明市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的工作安排部署,昆明市税务局主要负责人亲自过问,把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市局成立了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会议进行安排部署,统一思想认识,明确工作目标,统筹安排部署,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二是任务分解,压实责任。

昆明市税务局先后印发了《国家税务总局昆明市税务局关于做好营商环境评价工作方案》《国家税务总局昆明市税务局关于做好优化营商环境“缴纳税费”指标改革举措复制推广借鉴工作方案》等,对各项工作进行任务分解,明确部门职责,细化工作措施,严格责任落实,确保税收营商环境提升工作有序开展。

三是实时问效,常态推进。

昆明市税务局定期召开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工作推进会,把脉基层在当前阶段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工作中的难点、痛点,实时跟踪、掌握各局实时在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工作的推进程度、存在问题,及时借鉴推广经验做法。

聚焦需求,创新方式,提高服务质效

一是以需求为导向,创新方式,提升宣传质效。

昆明市税务局借助微信公众平台搭建在线“微税学堂”,结合日常工作中收集到的纳税人和缴费人需求,及时推送最新政策,分类提供操作指引,有效解决纳税人和缴费人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进一步缩短办理涉税事项准备时间。为有效提升疫情期间宣传质效,在昆明税务服务号设置了税收战“疫”常驻模块,收集整理与疫情有关的税收政策,已推送6期共29篇与疫情相关的政策解读,便于纳税人、缴费人及时查看。截至目前,昆明税务服务号关注粉丝达13.91万人,微税学堂已开通17个专栏,282节视频课程,课程总学习次数达到28.14万次,今年共推送政策解读96篇,阅读量达83万次。

二是以满意为目标,优化服务,提升办税体验。

按照国家税务总局办税服务厅标准化建设要求,扎实做好硬件环境建设,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舒适的办税环境。坚持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领导值班、导税服务、延时服务等办税服务厅制度,提高整体服务效能。充分利用昆明市纳税服务综合管理系统,运用大数据,对全市办税服务厅运行情况进行分析,统一指挥调度服务资源。大力推广预约办税,错峰分流纳税人、缴费人的税费业务办理需求,减少排队等候时间。

聚焦民生,纾困解难,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一是拓宽渠道优化发票管理,推行发票线上申领线下配送。

随着网络申报工作的推进,发票类业务逐渐成为办税服务厅主要业务之一,同时也成为昆明市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的痛点之一。昆明市税务局切中要害、精准施策,通过推行发票“线上申领线下配送”,降低纳税人办税时间和成本,缓解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痛点。在疫情防控期间,昆明市税务局主动与纳税人沟通,及时了解领用发票需求,与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昆明市分公司合作,为全市纳税人提供全票种“网上申领发票免费送达服务”,有效引导纳税人通过网上渠道办理发票领用,实现足不出户申领发票,有效降低了纳税人的办税成本。截至目前,共计为2万余户次纳税人配送发票200余万份。

二是推广“非接触式”办税缴费,丰富办税方式提升便利度。

为积极应对疫情,昆明市税务局迅速行动,积极拓展网上办税、手机APP、微信公众号、自助办税终端为主导的“非接触式”服务范围,引导纳税人通过“云南省电子税务局”、“一部手机办税费”、“自然人税收管理系统”等渠道办理涉税业务,丰富办税方式,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安全、高效、便利的服务。昆明市涉税服务“非接触式”办理率、网络申报率、发票“非接触式”申领率均达到90%以上。

三是落实落细优惠政策,进一步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全面落实疫情发生以来国家先后出台的三批17项支持防护救治、支持物资供应、鼓励公益捐赠、支持复工复产四个方面的税费优惠政策,昆明市税务局及时抓好宣传辅导,开展效应分析,动态掌握重点企业享受税费优惠、复工复产情况,实施“一对一”帮扶,帮助企业渡难关稳发展。优化调整税收管理措施,疫情期间,通过延长申报纳税期限、延期缴纳税款、保障发票供应、合理调整核定定额和优化税务执法等方式,依法加强纳税人和缴费人权益保障。截至目前,共办理99户纳税人延期缴纳税款,核准174户纳税人延期申报。

贺伟指出,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永远在路上!下一步,全市税务系统将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税务总局、省税务局和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持续落实落细税费优惠政策,不断优化办税缴费服务,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贡献更多昆明税务智慧力量。

[责任编辑:李寒江]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