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四川广安:城市提质让幸福触手可及

2020-05-08 09:35:57 来源:中国改革报 编辑:李艳婷 

2019年,全市实施城市提质重大项目128个、竣工59个,老百姓幸福感、获得感显著增强

 中国改革、改革网记者 何子蕊

今年“五一”,成都游客刘明自驾车去“小平故里”——四川广安市游玩,刚从沪蓉高速广安东出口进入该市主城区,便急不可待地与家人开通了微信视频聊天,他要向家人直播广安!

宽阔明亮的朝阳大道上,四处高楼林立、花团锦簇,新增的“网红路”——火山大道两旁,三角梅次第绽放,每个人心中的愉悦,竞相在脸上徜徉……刘明说,“每次到这里,都能感受到日新月异的变化,绚丽多姿的广安,每天都让人眼前一亮。”

这一切,得益于该市2018年以来在全域创新实施的城市提质工程。围绕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公园城市总体目标,该市不断优化城市生产、生活、生态三大空间,实施包括道路提档升级、老旧小区改造等一大批重点项目,着力提升城市颜值、改善人居环境、提高承载力、增强竞争力,当地老百姓的幸福感较两年前显著增强。

提升颜值增添品质

城市更有吸引力

广安市的城市提质工程,于2018年9月召开的广安市委五届六次全会上正式提出,其目的,就是要聚焦聚力高水平规划、高质量建设、精细化管理,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公园城市。

广安市委发出号召后,全市各地各部门得令而动,并迅速启动了一大批城市提质项目。仅2019年,就实施项目128个,竣工59个。

在广安主城区,沪蓉高速广安东出口、迎宾大道升级改造竣工;洪洲大道升级改造、交通隔离设施建设等17个项目完工;污泥无害化处置等13个项目投运;思源大道景观改造、深广人才公园等17个项目完工……

在各区市县,前锋区建成占地面积1000余亩的城市中央公园;华蓥市提档升级新华大道、城北公园、安丙公园等;邻水县绿化彩化银鼎山公园、提档提质黄桷树公园……

城市提质工程启动后,从主城区到各区市县、从大街小巷到楼宇电梯,变化随处可见,幸福触手可及,群众生产生活更方便,广安“颜值”越来越高。

城市提质,让广安更有吸引力。今年一季度,广安吸引圣效化工、劲德兴高端精密汽车家电等84家客商投资兴业,协议资金97.8亿元。

擦亮“面子”做实“里子”

群众更具幸福感

2019年,广安城市提质取得阶段性成效。2020年,广安将继续大手笔推进城市提质,强壮城市“主框架”,畅通城市“内循环”,让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幸福指数持续走高。

5月6日,广安室外最高气温30℃,银昆高速邓小平故里互通及连接线建设现场,工人们中午也没有休息。“我们加班加点施工,争取早日建成通车让群众受益。”该项目负责人表示,作为主城区城市提质工程重点项目之一,建成通车后,广安城北、协兴园区以及龙安乡、崇望乡等地居民上高速将不再绕行主城区,外地游客也可通过此路直达邓小平故里旅游景区。

银昆高速邓小平故里互通及连接线只是广安今年城市提质的重点项目之一。今年,广安还将新增岳池县养老服务中心、武胜县叶家山公园等43个项目,继续推进五福桥改造、岳池龙湖公园等24个项目,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承载力。

按照规划,今年广安主城区将对渠江公园、西溪河沿岸景观进行提档升级;加快推进花街、花道、花园、花海建设,实施绿化、美化、亮化、净化行动,打造一批特色景观;沿城市主干道,融入特色文化,打造两条文化精品线路。

各区市县参照主城区思路,按照“点上出精品、线上成绿廊、面上见景观”原则,串点成线,连线成片,整体提升城市风貌。

不仅要擦亮城市“面子”,更要做实城市“里子”,提升群众幸福指数。按照公园城市理念,把官盛新区建设成为“广安新中心、都市会客厅”;加快推进600余个老旧小区电梯加装、停车位增设、管网改造;整治背街小巷道路残缺破旧、管线私拉乱接、绿化短缺失管、车辆乱停乱放等问题……

通过这一系列的大动作,如今的广安,已逐渐演进成为闻者向往、来者依恋、居者自豪之地。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