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令员眼中的抗疫英雄:

隔离阻不断爱心,向桂民辛勤协调数千万捐赠物资援鄂

2020-05-07 15:20:03 来源:本网专稿 

□ 孙魁  

在这次抗击疫情战斗中主战线有两条,一是与死神夺命的救治一线,二是在社区坚守的防控一线。辅战线也有两条,一是复工复产的拼搏一线,二是扶贫攻坚的奋战一线。不管在哪条线上战斗,都必须确保自身安全。然而,在四条抗疫线背面还有一条看不见的战线,那就是不计名利和得失,用爱心与担当支撑的保障线。战斗在这条线上的人们可谓是幕后无名英雄,大多不为世人所知晓,只顾默默无闻的奉献。中国基本建设优化研究会著名爱心人士向桂民就是保障线上的突出一员。

熟悉向桂民的人都知道他为人的三大特点:一是懂得感恩向善。他自幼生长在湖北秭归县杨林桥镇一个贫困山村,能天天吃上米饭和馒头是他小时候最大的心愿。长大后离开山村到了城里,特别是事业有所成就时,他总是对那片生养他的故土充满无限感恩和惦念。仅2012年以来,每逢六一儿童节和老人节,他都要带着慰问品和慰问金回去看望村里的老人和学童,给他们送去爱的祝福和温暖;二是广结良缘好学。他不论走到哪里,不论结交多少朋友,不论交往时间长短,总以一种向上向善姿态虚心发现和学习他人闪光点。这不仅助推了他的事业发展也让他在这次抗疫保障线上做出了一般人难为的贡献;三是勤奋努力务实。他给人印象深刻的还有踏实做事老实做人,勤字当头一马当先,不图回报只管耕耘,使他的人生价值更加突显。

抗疫战斗打响后,数十万医护人员舍生忘死奋战在全国各个战疫一线,特别是武汉封城后物质紧缺,医护人员一度充饥都只能靠有限的方便面,面对此情此景向桂民感动之余却心生不安:“我应该为抗疫做点什么?”面对身患残疾的90多岁老爹,还有居家隔离的受限,他苦于不能上前线冲锋陷阵,于是充分调动人脉资源在家里运筹帷幄,充分发挥通信工具作用,通过研究会的领导对接上中国园艺学会芦笋分会,第一时间给雷神山医院、中南医院、武大人民医院以及中部战区总医院等捐赠了价值上千万元具有抗病毒作用的芦笋,为一线医护人员强筋壮骨增强免疫力尽了微薄之力。

武汉封城期间,最让人闹心的是生活物资供应一度断了链,而另外的场景是菜农种的蔬菜却闲在田间。怎样解决这个供需矛盾?向桂民想出办法并付诸实践,他建立一个志愿者微信圈,联系上有需求的地方,在网上签订志愿服务协议,通过志愿者链条先后把145吨品种多样,新鲜可口的蔬菜从天门、荆州两地运往武汉、仙桃等地社区,再由工作人员分发到望眼欲穿的千家万户,爱心行动撬动的17万多资金全部用于补给菜农损失和辛劳。

为了保证蔬菜运输安全畅通,向桂民不厌其烦与有关方面反复联系、沟通,常常到深夜三、四点才得安眠。从事过多年环保工作的他以一种敏感嗅觉,意识到每天医院废弃物那么多,如果处理不好就有病毒二次污染的风险。于是他迅速与专门研究和生产移动式医疗废物处理方舱设备的中国航天十二院航天神禾(北京)环保有限公司紧急联系,神禾(北京)环保有限公司迅速组织价值几千万的设备驰援湖北。在抗疫最紧张最需要时,雷神山医院和宜昌市中心医院就用上了当今全球最先进的移动式医疗废物处置方舱设备。向桂民的努力,不但为两地各节省几百万元的财政支出,更为能干净彻底地消除二次感染风险,确保医护和环卫工人安全,做出了特殊的贡献。当做完这些事情,向桂民的心里特别舒坦。他从来不曾想过要有什么回报,可就在前不久,他分别收到了来自于雷神山医院、航天神禾公司武大人民医院、宜昌市中心医院中园学会芦笋分会等单位的一封封热情洋溢的感谢信。手捧这些情深意长的文字,向桂民激动得热泪盈眶:“我在做那些事情的时候,只觉得是应尽的责任和本分,现在看到这些认可和褒奖,那些过程中的难言之苦,顷刻间全都烟消云散……”(编辑 罗成)

【作者系武警总部原军事(政策)研究室主任、甘肃省总队原副司令员,中国人生科学学会党支部书记兼副会长,中国军事科学学会理事,军旅作家。】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