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湖南-中国改革报看湖南,湖南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为稳投资又添“绿”——重大生态环保项目建设见闻

2020-05-07 10:38:04 来源:湖南日报 

一端连着生态环境一端连着投资需求。在4月28日集中开工的全省829个重大项目中总投资约110亿元、35个涉及生态环保领域的项目,为“稳投资”增添一抹生动的绿色也将为提升环境质量、建设美丽湖南注入澎湃动力。

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共同推动我省生态环境系统治理

4月28日上午株洲市荷塘区金山工业园,总投资达19.3亿元的株洲市中心城区污水系统综合治理一期工程开工“株洲的污水治理按下了‘加速键’。”株洲市委书记毛腾飞说

株洲市中心城区污水系统综合治理一期工程的服务范围涵盖了株洲市中心城区各大主要水系用3年时间建设建宁港和白石港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陈埠港水系雨污分流工程、智慧水务管控平台等7大类22个子工程,消除中心城区黑臭水体、完善污水管网系统进一步提升湘江株洲段水质。

此次株洲市中心城区污水系统综合治理项目采用的是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的PPP模式毛腾飞表示,这是政企共同探索水污染治理、水生态修复、水资源保护的有益合作

“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共同推动我省生态环境系统治理。”省发改委资环处负责人介绍一季度,在全省投资下降的情况下生态环境投资实现正增长,增速达到19.4%

此次开工的35个重大项目涉及领域广泛主要有环境综合治理、生态修复、污水集中处理及配套管网、垃圾终端无害化和配套收转运设施以及工业、农林废弃物等资源循环利用五大类。

长江沿线、洞庭湖畔、湘江之滨重点区域的一批环境治理、生态修复项目持续攻坚。益阳沅江市今年启动了长江经济带沅江市农业面源污染治理、“两江七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南洞庭湖自然保护区湿地生态修复等一系列治理工程郴州临武县将完成三十六湾矿区甘溪河、猴子江、斜江、排形河、腊水河五大流域生态保护修复工程施工,打造癞子岭休闲和矿山科普区湘潭昭山示范区管委会正在对“绿心”区域的6个废弃采石场矿坑进行生态修复。

省发改委资环处负责人表示除本月开工的35个生态环保类重大项目外,另有574个今年高位推动、超前部署的储备项目已进入全省三年滚动投资项目库计划在年内陆续开工建设。

环境基础设施短板加快补齐城乡人居环境不断改善

4月30日在永州市回龙圩管理区供水一体化项目现场,各种施工机械穿梭忙碌工人们正在安装供水管道。

“项目建成后日供水量约6000吨,约3.5万人受益”回龙圩管理区发改委主任卢武金介绍,该项目总投资1亿元在对原区自来水厂提质改造的基础上,增加了供水量扩大了供水范围。

桃源县城管执法局近日正在忙着推进常德市西部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前期工作基本完成,5月初将启动建设争取今年完成一期主体工程,明年点火运行”4月30日,县城管执法局负责人介绍一期项目建成后,将日处理生活垃圾500吨解决目前全县生活垃圾处理能力不足的问题。

一边满负荷生产一边大力气实施环保改造,正是冷水江钢铁有限责任公司目前的状态冷钢将陆续投入6.01亿元实施超低排放改造项目,至2025年底实现污染物排放达到超低排放标准的目标“项目整体实施完成后,对全市空气质量改善将有明显帮助”冷水江市生态环境部门相关负责人说。

让污水不再“任性”醴陵市实施渌江河水系综合治理PPP项目,今年将在17个乡镇完成18个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及配套管网工程

让乡村变得更美郴州市苏仙区今年在全区40多个村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生活污水处理、村容村貌提升、卫生厕所改造等整治工程。

近年来相比交通基础设施而言,我省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欠账较多有的城市一下暴雨就“看海”,有的中心镇间歇性停水比较多还有的乡镇、村组垃圾乱堆乱放,这些都折射出我省环境基础设施亟待补齐短板

2019年省委、省政府对我省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做出了系统部署,明确了目标任务、建设时序、建设模式、资金来源、技术路线等并积极引进中节能、三峡集团、光大国际等实力国企广泛对接污水垃圾处理等环境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省发改委资环处负责人介绍这批重大项目的推进建设,切合生态民生需求未来将进一步提升我省县、区、乡镇的污水处理能力、垃圾无害化处理率等生态环境指标,推动改善水体黑臭、“垃圾围城”等大家切身感受的人居环境问题

资源循环利用产业绿色发展

养殖大县衡阳祁东县依托正在实施的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将不用再为大量畜禽粪污无处可去而担心

祁东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彭中华告诉记者该项目将投入1.2亿元,改造、建设836户养殖专业户粪污处理利用设施、273个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利用设施及种植消纳地粪肥利用设施以及2个有机肥加工厂、1个大型沼气池,实现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个项目争取提前至8月份完成。

“不仅解决了农村环境污染问题还有助于推动精细农业发展。”彭中华说畜禽粪肥资源加工成有机肥料后,可供应给县里的油茶、黄花菜、水果等种植基地打造富有当地特色的绿色有机农产品品牌。

垃圾是放错了地方的资源一批资源循环利用项目让生产生活中的垃圾、废弃物,不再是生态环境的负担反而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动力。湘潭的玉峰新材料资源循环化利用基地项目、永州华源科技的新型建筑材料项目通过科技手段让工业固废、建筑垃圾等变为新型材料。

结合健康养生、生态旅游、现代农业等产业优美的生态环境正在转化为可观的经济效益,让绿水青山真正变成金山银山

攸县东部酒埠江风景区所在的酒埠江镇,今年对全镇进行改厕、沟渠建设、道路绿化等打造美丽乡村,助力全域旅游

张家界澧水流域桑植县利福塔镇苦竹寨至永定区鱼潭电站流域将进行水环境治理。张家界茅岩河旅游开发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说:“水更清山更绿,景更美旅游发展会更好。”


 

[责任编辑:何朝晖]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