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湖南-中国改革报看湖南,湖南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国网湖南电力圆满完成韶山换流站及祁韶线停电检修

2020-05-07 09:10:52 来源:改革网湖南 

改革网湖南5月7日长沙电(通讯员 阳仑 潘劲 唐娟 屈晓珊 肖玲) “兄弟们脚踩稳了,注意安全啊!”5月4日16时20分,国网湖南输电检修公司±800千伏祁韶线停电检修第六小组成员肖海华、王晓等作业人员圆满完成了祁韶线4471号登塔作业,标志着国网湖南电力±800千伏祁韶线2020年度停电检修完美收官。与此同时,5月4日晚,位于湘潭的±800千伏特高压韶山换流站极Ⅰ高端阀厅内灯火通明,一片繁忙。检修人员正在紧锣密鼓开展检修,这是韶山换流站年度检修的一个缩影,该站年度检修计划5月5日完工。

韶山换流站是湖南首个特高压换流站,是全国首个大规模输送清洁能源直流特高压——祁韶特高压的落点站。祁韶特高压将西北的清洁能源,源源不断地输送到三湘大地,仅2020年已累计送电59.4亿千瓦时,相当于湖南省湘潭市半年全社会用电总量,为湖南经济发展和复工复产提供强大的电力支撑。

±800千伏祁韶线起源于甘肃酒泉祁连换流站,止于湖南湘潭换流站,线路全长2382千米。国网湖南电力负责3900小号侧耐张线夹出口1米处至4622号湖南湘潭换流站龙门架的运行维护工作,运维线路全长353.904千米。全线共724基铁塔,其中直线铁塔552基(含直线转角),耐张铁塔172基,线路于2017年4月10日投入运行。

本次检修从4月20日开始,至5月4日结束,历时15天。该公司通过超前编排检修任务、重点推进物资供应、详实开展方案交底等工作,有效保障了停电检修工作顺利开展,检修期间共投入了17个作业组、117人及25台检修车辆,在湖南首条入湘特高压直流线路上,完成了登塔检查、走线检查、绝缘子清扫、引流板螺栓紧固、零值检测、绝缘子更换、复合绝缘子憎水性检查和常规缺陷消除等常规检修项目共834基/条(档),进行了防雷改造、三跨治理、线路温度监测装置应用、绝缘子串防冰闪加强改造等大修技改项目共92基,新发现及处置设备缺陷133条,计划任务完成率100%。

韶山站年度检修计划常规检修工作99项,换流变消防提升改造项目7项,通过集中检修消缺和技改项目施工,可有效提升换流站设备运行可靠性,缓解复工复产后湖南地区电力供应压力,确保迎峰度夏期间湖南地区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据悉,五一小长假期间,八百余人坚守岗位为韶山换流站集中“体检”,这是该公司成立以来单一作业现场人数最多的一次检修,也是国内疫情持续向好发展情形下湖南最大的电力检修现场。

为确保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两手抓、两手硬,该公司严格按照国家电网公司防疫工作要求,多次召开专题推进会,坚持“疫情防控第一、安全生产第一”,围绕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坚决防范各类生产安全责任事故两项工作目标,确保了韶山换流站及±800千伏祁韶线停电检修工作所在地未发生疫情扩散事件和生产安全事故。不断优化施工方案,严格落实各级防疫要求,加强人员准入管理;换流站内检修现场实行分区分片网格化管控,制定防疫违章清单,增加疫情防控知识考试和工前交代;严格设备检修质量管控,遵守作业现场“零容忍”违章负面清单,刚性执行“作业前三分钟安全思考”;开展“迎五一”现场劳动竞赛,激励电力劳动者不畏艰难困苦,坚守电力生产现场,点亮万家灯火。

 

[责任编辑:何朝晖]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