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规律才能驱走疫魔

—— 二谈中国抗疫实践与国家治理现代化
2020-05-07 04:28:11 来源:本网专稿 

□ 中国改革报评论员 杨禹

“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取得决定性成果,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这是习近平总书记4月29日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作出的重要判断。

这个局面得来不易。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国家的制度优势,党员干部的冲锋在前,14亿人民的平凡坚守,都是不可或缺的重要成因。而尊重规律、始终坚持按规律办事,也是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的关键因素之一。

1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果断作出武汉封城的决定。这需要巨大的政治勇气,也是符合科学规律的决策。隔离之法,古已有之,也是今天阻隔重大传染病蔓延的科学举措。实践证明,武汉封城76天,不仅迅速阻隔了病毒向全国的传播蔓延,也对当地疫情形成“合围”之势。经过艰苦努力,在向主战场投入精锐医疗力量和充足物资后,最终打了一场较快见效的歼灭战。

患者救治,是医学问题,也是科学问题。阻击战之初,可称遭遇战。新冠病毒突如其来时,人类对其完全未知。紧张、慌乱,不知所措,甚至在汹涌而来的患者前感到无能为力……但沉重的日子里,医护人员的应对之法,仍体现了遵循医学的临床救治规律——给患者以生命能力支撑,为其重建自身免疫赢得时间。

临床医生和科学家们前后方紧密配合,边战斗边了解对手、寻找应对之策,不断把新的经验写入动态更新的诊疗方案。尤其是充分运用了中西医结合之策,创造性地探索了对抗新冠病毒的临床方法。科学家们则展开相关的科研攻关,为打赢阻击战提供科技支撑。

而调动举国之力保障关键物资供应,则确保了阻击战逐步形成战斗力、发挥战斗力。打仗也是有规律可循的。按规律办事,才能驱走恶敌。

在封城后的武汉推进“内防扩散”,在全国阻断疫情传播,都需要科学之策。中央及时部署,给全社会人员流动“降速”“降温”“降强度”,延长春节假期,推迟开学,部署灵活复工;在全国构建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体系,强调严格依法防控,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这已不局限于遵循传染病防控规律,也体现了对重大突发事件下社会治理规律的认识和尊重。

国家治理现代化,按照去年秋天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提法,要“准确把握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演进方向和规律”。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发生时,检验一个国家的整体应急能力、动员能力、协调能力、组织能力、落实能力、物资保障能力,等等。这些治理能力的构建,都有其规律可循。

这次疫情是一次大考。从阶段性的结果来看,中国抗疫的总体答卷,答出了积极向好的客观效果,也答出了抗疫的精气神。在危难之际、关键时刻,既充分展现了制度优势、国家家底、人民力量,也为进一步完善治理体系找到了“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的迫切着力之处。这个不断回答考题、也不断面对新考题的过程,符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内在规律。

如果说,尊重规律是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的关键,那么,关键中的关键,是这个14亿人口发展中大国的执政党——中国共产党,在抗疫斗争中,体现了对执政规律的认识——团结带领亿万人民,不向疫魔低头,不畏艰险,奋勇战斗;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哪里的人民群众受到疫魔威胁,就向哪里投放救治力量、公共资源;号召党员干部冲锋在前,也紧紧依靠人民群众的力量。

一个国家的现代治理,无论是常态下还是遭遇重大突发事件的非常态下,它要遵循的很多基本逻辑是稳定的——

它对待人民生命的态度,决定了它是首先考虑最大多数人民利益的国家,还是只考虑少数人利益的国家;

它对待风险的态度和为化解风险所做的制度安排,决定了它的治理体系是否经得住风浪考验,能否减少发展进程中的不确定性;

它对制度建设和治理能力建设的重视程度,对自身优势和需要改进之处的冷静全面认识,决定着它能否始终跟上时代要求、推动国家发展、增进人民福祉。

“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上作出的归纳,是需要不断认真回答的考题。

中国抗疫斗争的伟大实践,深化着我们对这些规律的认识。

[责任编辑:尹超]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