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湖南-中国改革报看湖南,湖南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应届毕业生看过来 定向培养士官等你来

2020-05-06 09:15:34 来源:改革网湖南 

改革网湖南5月6日长沙电(记者 谢晓民 通讯员 谢莹苹 刘嫄4月份,各地部队迎来了定向培养士官的“结业大考”, 3个月前,他们中的许多青年还是地方高校的大学生,3个月后他们已成为了一名合格军人。而彼时开学不久的高三学子距离高考也只有2个多月的时间了,许多应届毕业生感觉自己距离“985、211”或者是“双一流”等重点大学有一定的差距,那么报考定向培养士官其实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高中毕业生在参加湖南省定向培养士官的集中面试

据了解,定向培养士官是军队和地方院校联合培养的一种模式,定向培养士官生是指通过直接从非军事部门招收士官的途径,经全国普通高校招生统一考试选拔,依托普通高等学校定向培养,毕业后直接补充到部队相应专业技术士官岗位服役的全日制高校学生。这给那些想在部队长期发展的学子,提供了一个很好机会,因为录取批次是专科提前批,难度并不是很大,而且专业的含金量比较高。

这里不得不提到,位于湖南长沙的唯一属于军队管理的国民性质的普通高校——长沙航空职业技术学院,是一所有17年士官培养历史的高职院校。 2003年被确定为全国首批直招士官试点的高校2012年被确定为全国首批定向培养士官试点高校。目前,该院有陆、海、空、火箭军和武警部队定向培养士官生4399名,占到了全院学生总人数的一半。长沙航院利用特有的办学优势,将军队文化和航空文化贯穿于学生教育管理全过程,构建了具有浓郁军队和航空特色的校园文化体系。

长沙航院士官生开展国防教育主题活动

长沙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蔡海鹏告诉记者,定向培养直招士官是3年制,前面两年半由地方高校负责,最后半年进入部队实习。在校期间采用军事化管理,是先交学费,进入部队之后再进行学费补偿。在大学期间只要严格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按时完成学业,大三下学期进入部队实习,结业考核合格后授予下士军衔,成为一名真正意义上的军人。

长沙航院士官生进行野外拉练

据了解,定向培养士官在学校期间已经掌握了过硬的专业技术和军事技能,同时还拥有大专文凭,在部队服役期间没有出现违规违纪现象,体能和其他方面的考核都能达到中等偏上水平,晋升高级士官的时候都会优先考虑,表现优秀同样有机会晋升为军官。


[责任编辑:何朝晖]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