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黑龙江:中药种植扮靓“别样春天”

2020-05-05 21:17:4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哈尔滨5月5日电(记者杨喆)近日,位于黑龙江省海伦市长发镇长丰村的黑龙江龙硒芦笋种植专业合作社迎来了芦笋收获的季节,合作社负责人郭德惠忙着指导20多名社员,采收41栋大棚里的芦笋。
      “芦笋既是一种蔬菜,也是一种中药材,市场前景很好。”郭德惠告诉记者,合作社种植了260亩芦笋,自去年2月开始育苗,经过移栽、培育等过程,如今迎来了第一个收获季,估计每亩可实现收益8000多元。
      “种植芦笋给村里40多名农民解决了就业问题,今年人均可增收近万元。”郭德惠说,“现在周边有不少过来打听学习的,我们准备扩大种植,带动更多百姓致富。”
      记者从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了解到,黑龙江省多地正抓住中药材市场需求旺盛、销售顺畅、效益提高的机遇,扩大优质中药材种植面积,预计今年全省种植面积将达到260万亩。
      在发展中药材种植过程中,多地把绿色优质种植摆在了重要位置。“人工成本占总成本的比重很大,就是因为种植全程不打农药、不用化肥,除草也全部使用人工。”郭德惠说。
      在黑河市逊克县,今年中药材种植总面积计划达到5万亩,这个县还采用绿色优质栽培技术,建立全程可追溯体系,在全县3个区域打造规模种植基地。
      围绕高质量发展,黑龙江省有关部门编印了中药材绿色有机栽培技术规范,编制黄芪、柴胡等10种《中药材种植技术规程》和防风、赤芍等10种《中药材种子质量分级标准》。
      为全面推进中药材发展,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还强化组织协调、协同推进、调度通报、典型带动、绩效考评等措施,下发《2020年中药材产业发展工作要点》,与高等院校、科研单位、政府机构和部分龙头企业建立了协作联动机制,组织遴选40个中药材基地示范县和6个中药材良种繁育基地,合力解决瓶颈问题,推进产业发展。(完)

[责任编辑:高宝玲]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