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敬老中心护理员的别样“五一”

2020-05-03 17:32:22 来源:黑龙江日报 黄春燕 记者马一梅 刘楠

      像每天一样,5月1日早上6时30分,方正林业局敬老中心生活护理员张淑芹准时走进每个房间,耐心询问老人的身体状况。8点钟吃完早餐后,张淑芹又拿着体温计挨个房间给老人测量体温并做好登记。随后她又开始了每天的常规“消杀”工作。“大娘,我要消毒了,您别忘了戴口罩!”“大爷,窗户开了,您穿厚点。”

      方林敬老中心是方正林区唯一一家公办养老机构,现居住42位老人,平均年龄78岁,年龄最大的95岁。疫情来袭,张淑芹和她的同事们开始了与老人们并肩作战的抗“疫”生活。

      本打算“五一”期间和儿子一家去五道林场看杜鹃花的李大娘,对着电视画面心情惆怅。“大娘,您用我的手机跟孩子视频吧!”老人情绪缓和后开始和张淑芹唠唠家常。可是,张淑芹只字未提自己家中90多岁的公公和80多岁的婆婆,因为疫情防控需要,张淑芹毫无怨言地把这份牵挂藏在了心里。
      在敬老中心,像张淑芹这样默默奉献的员工不止一个。

      “来,张嘴……” 把自己80岁的老父亲安顿好后,护理员谷宝利就每天吃住在敬老中心,为那些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喂饭、擦脸、翻身、接大小便……这位心思细腻的大男人不厌其烦地开导老人,让老人们逐渐放平心态。
      为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方便老人生活需要,敬老中心利用现有条件为每位老人安排了独立房间,互相不聚集不走动,每日三餐、水果均由工作人员送至房间内。“五一期间,我们特别改善了伙食,让因为疫情不能和亲人团聚的老人,可以感受到家的温暖。”院长高洪波告诉记者。
      在这个“五一”节,方正林业局敬老中心的护理员们,比平时付出了更多的努力和辛苦,守护好那抹“夕阳”。

[责任编辑:高宝玲]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