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广西-中国改革报看广西,广西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凄美爱情擦身而过,参战老兵尘封39年,一首情歌揭开满心酸楚

2020-05-03 12:26:27 来源:中国改革报 · 改革网 李寒江


核心提示:深夜,毫无睡意的我,用饱蘸情感的文字,倾心解读青年艺术家莫京豪先生作词作曲的《爱如当初》歌曲背后的故事。

撰文/中国改革报 · 改革网广西总编辑  李寒江

自古逢秋悲寂寥!

许是,秋色渲染了心情?

或是,心情染指了这一地的秋色?

你看,树叶还没有落去,却隐隐有了一种浅浅的忧伤在怀,却在害怕着那种离愁别恨了。

于是,日子在这渐来渐浓的秋色里,开始被揉得皱皱巴巴,开始在生命的某些缝隙里挤出一些小小的唏嘘。

有说,每个人都有一首歌,一首藏在心底的歌,不忍翻出,但却在某一个忧伤的时刻,倾听,只是为了怀念一份走失的情……

近日,一首军旅情歌像涓涓细流沁入了我的心田,作为曾亲历1984年对越炮火还击战的退伍老兵,随着歌曲里掩藏的情感,让我仿佛又回到了那段时光,那些存在记忆中的点滴细节,又重新鲜活了起来,甚至不可抑制的蔓延着……

那歌,名叫《爱如当初》,歌曲里涌动着那么一段情,那是在心里耕云播雨种下的多彩的思念。

作词,作曲,同是一个人,壮家后生哥,他名叫莫京豪,一个让人热血沸腾和激情燃烧的名字。

他说,这歌,是他多次深入中越边境地区尤其是边防哨卡采风后,按原型写就的一首军旅情歌。

还说,其实,军人心中那份爱比常人更浓,只是肩上如山使命所催发出的家国情怀而未诉情衷。

又说,所以,一笺情思绻缱的歌词从他的笔尖流出,他想让一首歌,轻轻的把那曾经变成永恒。

这里,情起,我感动着他的感动,解读起歌曲背后的故事,以期转给全国所有的参战老兵们——

【一】

世事乱云飞渡,故事物是人非。

很多时候,许多事情,结局总是离人泪眼。

当年,也就是公元1979年,中越边境曾一度战火纷飞,一批批军人为了保家卫国赶赴战场,舍身忘我地冲锋陷阵,热血抛洒疆土大地。那一道道军绿色的奋勇杀敌身影,汇聚成一股股暖流,让人肃然起敬、心怀激荡。

此时,一名正与家乡姑娘热恋的老战士,突然停止了原先的“两地书,燕飞鸿”,因为他已奉命跟随部队上了战场。“战士上战场,什么也不想,只有一双冒火的眼对准狗豺狼,牙子紧紧咬,仇恨满胸膛,杀杀杀,杀得敌人无处藏无处跑……”

人啊,都有七情六欲,都是父母所生所养,都是有血有肉,但战场上的军人更有情,他们的情和爱主要表现在甘于献身、勇于牺牲上。

因为,这些英勇的军人树立“亏了我一个,幸福十亿人”的崇高思想,始终铭记“寸寸河山寸寸金,一寸山河一寸血”的铮铮誓言,忠诚且忠心地守卫着祖国母亲的壮丽河山。

所以,军人最感人的故事,永远是在战场上。而后方的亲人,最大的盼望是来自前方战场上的音信。

由于战场上通信不便,加之身为革命军人随时都做好牺牲的准备,这名老战士与恋人失去了联系。战争消停后,老战士又长年累月驻守边关,白天只能兵看兵,夜晚只有数星星,看不到一个陌生的人,碰不到一块陌生的石头,见不到一株陌生的绿草。不过,在执勤站岗之余,老战士的执念里开始像一条温柔轻拂的薄沙,帷裹着昔日恋人的情怀……

至此,老战士才突然想起与恋人失联已经整整三年了!

恋人,心中的恋人,你在家乡还好吗?

不久,带着牵挂和愧疚,老战士申请到了探亲的假期,心急如焚回了一趟老家,无奈战争前方的红丝线最终系不住恋人离去的背影,因多年杳无音信,恋人早已成了别人的妻子。

她说,这些年,并不是她不愿意坚守爱,而是早已被爱遗忘。

本想,已经错过了这么多的时光,蹉跎了这么多的岁月,以后的日子一起走过!

如今,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语泪先流。要问缘由,原来是他自己当初不够勇敢!

如果,当年在战场上的那端敢于说,我在为国而战,你要等我,那一切会如初!

只是,人生没有如果,只有后果和结果。正因为有遗憾,便也成就了一段没有结果的凄美爱情故事。

【二】

时空,无法搁置那些滚滚红尘里美丽的记忆,也无法悄悄淡化那些萦绕在心头冗长的回忆。

时光,看不见的剪刀,却剪不断曾经念念不忘的爱恋,也剪不碎那些刻在心底的铮铮誓言。

虽不忍心,却仍在回忆。

虽不忍心,却仍在想你。

这是因为,走进爱很容易。

这是因为,放下情却很难。

对于爱情,大都认为女人最认真最投入,说她们一爱就爱得糊涂而坚决。其实男人也是一样的,尤其是经历过血与火、生与死的军人,会更加懂得爱。

对于他们,顾大家,舍小家,自从生命里拥有了当兵的历史,从此便一段青春一段奉献,一腔热血一腔沸腾,一种理想一世忠诚,一段军旅一颗军魂。

雪有情,水有情,山有情,最数战场军人内心深处最有情。

天作证,地作证,风作证,只对战场军人恋爱毕业不发证。

相信,让一个军人失去笑容的绝不是磨难,是心灵的创伤。

坚信,让一个军人带来痛苦的绝不是子弹,是失恋的打击。

如此,失恋后的老战士也会意志消沉,也会失去那种阳刚之气,也会躲在一个无人的角落哭泣。

不过,身上这身军装,注定他不能在情感遭遇挫折以后过分的悲观消沉,他重新拾回那份坦然。

没错,革命军人的爱情,注定与众不同的。

这时,老战士开始明白:爱她,就放开她。

那是,红尘自有痴情人,人生总有痴情事。

感慨,想你,却不忍打扰你,因为你已是别人怀里的人,我只能将这份思念与牵挂深深地珍藏,任凭心底里掠过丝丝缕缕的心痛。

从今,往后,我不能也不该联系你,更无法再介入你的生活,但我仍会对你爱如当初,仍会时常把你想起,悄悄回忆有你的点滴。

让它,在每一个晨曦前,在每一个日落后,一辈子,一首歌,一世情。

我想,这便是《爱如当初》这首歌的温情脉脉点睛之处。

末了,就邀请大家一起来聆听这一首感人肺腑的歌曲吧!

[责任编辑:梁莉芬]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