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四川安岳着力培养“90后”纪检“新兵

2020-04-30 23:13:33 来源:本网专稿 

 

“惩恶扬善,我们职责神圣;反腐倡廉,我们使命崇高;守望正义,我们无怨无悔;坚持真理,我们义无反顾……”

为庆祝“五·四”青年节,在举行的诗歌朗诵会上,两名青春靓丽、朴实无华的纪检监察干部在书咏青春的舞台上,正朗诵着《不负韶华,我们是新时代纪检人》,她们用语言诠释着纪检人的忠诚、干净、担当。铿锵有力的语言、坚定执着的信念感染着现场观众。

“这个朗诵是纪委的吗?给人感觉纪委的干部看起来都很严肃,没想到今天看到纪委的年轻人很有激情活力嘛!”近日,在安岳县举办的诗歌朗诵会现场,台下观众一睹该县纪委监委干部的风采后连连称赞。

近年来,四川安岳县纪委监委注重纪检监察队伍年轻化,在全县各级各部门遴选一大批优秀年轻党员干部充实到纪检监察队伍。这批青年纪检监察干部保持着干事创业的激情,茁壮成长,用行动守护纪检监察干部的初心。

疫情防控挺身靠前

今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安岳县各级党员干部战斗在防控一线,90后县纪委监委干部罗诗佳主动请缨、冲锋在前,既参加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工作,又在下班时间到点位值守,配合街道办事处下沉到居民小区。这一坚守,就是40多天,从早上8点到晚上8点,日行万步是家常便饭。

“在点位值守时,我们对进出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对居民出入进行严格登记管理;在监督检查中,主要核查防疫设施设备及点位运行情况,发现问题现场督促整改。虽然有红脸出汗的时候,但我觉得能促进防控工作落实得更好。”

“17年前非典,我们是大家庇护之下的幼苗,现在我们‘90后’已经成长起来,更应该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担当敢为。”这是罗诗佳发在朋友圈的话,亮出了新时代青年纪检人敢于担当的底色。

时空转换,接力的是担当,不变的是初心。

“对查办案件的基本法规、程序和技能熟悉、掌握不够,突破案件能力不足,刚来的时候我就是个‘职场小白’,办案时遇到问题处理起来恼火得很”。虽然向俊臣在生活中是个实打实的乐观派“小鲜肉”,但回想到刚进入纪检队伍的时候还是有些本领恐慌。

由于办案的特殊性休息时间不定,导致他的“熊猫眼”越来越重,但他依然脚踏实地、刻苦钻研 ,成为了业务过硬的“行家里手”,担起了审查调查工作的重担。

“非专业人员”的专业审理

纪检监察工作中,做严做实审查调查环节是基础,审理监督是确保依纪依法办案、保证案件质量的关键。

“俗话说隔行如隔山。我大学学的是英语专业,才来案件审理监督室工作的时候压力其实挺大的,完全就是一个‘门外汉’。”安岳县纪委监委审理室主任唐瑞鲜跟同事们打趣道。

“我今年都三十岁了,在审理岗位上干的这些年很充实,虽然任务重、压力大,但我们始终保持慎之又慎的态度,在其位、尽其职、负其责,这样‘耗费’青春也是很有意义的。”下班后的办公区,时常能看到审理室还亮着灯,除了每天的业务工作,学习钻研相关法律知识也成了她的日常习惯。

三年来,唐瑞鲜练就了案件审理的“金刚钻”,带领审理室干部们审理了一起又一起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一份份审理报告、一件件处理决定书,记录了岁月,收藏着纪检监察干部初心。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在安岳县纪委监委的队伍里有10余名90后纪检监察干部,不一样的人生经历却有着一样的奋斗目标,积极投身到纪检监察事业,在各自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发光发热,把最美好的青春献给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事业,展现着新时代纪检人的硬核担当。(刘俊君 吴双桂)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