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四川简阳:以“绣花”功夫为城市换貌添彩

2020-04-28 22:03:36 来源:本网专稿 编辑:李艳婷 

城市是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各方面活动的中心,城市管理工作对整个经济社会发展都极为重要,进一步完善城市治理体系,提高城市治理能力,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一环。

连日来,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简阳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继续发挥城市治理“绣花”精神,关注学校复学、企业复工后城市治理难题,帮助市民解决人行道便利、如厕便利等问题。

装配移动公厕 “关键小事”落到实处

“厕所革命”,一头连着民生,一头连着社会文明、城市形象,将“关键小事”落到实处,才能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一份力量。近日,简阳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安排专人走访排查我市复工复学后需解决的困难,在排查过程中,工作人员了解到简城第一小学水东校区周边存在群众如厕难题。

“群众有问题,我们想办法。”简阳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有关负责人说。随后,该局立即组织相关人员到现场进行踏勘,详细询问简城一小水东校区有关人员关于学校周边实际情况、学生家长接送孩子等候时间、人数等情况,并征询多方意见……

“新建一座公厕,从选址到设计,再到施工,都需要紧密结合市民需求和城乡建设实际,既要从简洁、实用、经济出发,又要突出公园城市理念。”简阳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有关负责人说。经过现场了解并结合市民需求,该局最终决定在学校旁空地安装一座15平方米的小型移动公厕,配置5个蹲位,1个管理间和1个环卫作息房。2020年,简阳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计划在城区安装4座装配式移动公厕、新建公厕6座、升级改造公厕8座。

目前,该局正在采购移动公厕,届时将为广大市民群众实行24小时免费开放,极大程度满足周边学生、家长及市民群众的如厕需求,并安排专人管理,确保公厕及其周边环境干净、整洁、有序,全力为市民打造一个管理到位、服务一流、整洁舒适的如厕环境。

治理人行道 还市民步行以平顺体验

城市治理水平高不高,主要看市民脚下的道路顺不顺。日前,简阳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在市人民医院片区通过增加缘石坡、连通盲道断点、修补破损路面砖等“微创”手术,提升人行道的平整度、坚实度和盲道的连续性、通畅性,治理解决人行道不便问题。

和水泥、铺砖、敲敲打打……不一会儿,一块块盲道砖就被工人有序铺设完成。“我们先组织人员用‘放大镜’的精神,对部分人行道路出现面砖裂纹、拱起、缺失等病害,部分路段没有缘石坡,残疾人助行车辆无法驶入,部分人行道没有盲道,老年人、残疾人出行困难等问题建立问题台账,然后按区域有序组织维修,最大可能减小对周边商户、居民生产生活的影响,努力缩短工期,扎实提升维修施工质量,确保缘石坡设置规范美观、破损路面维修平整坚实、盲道连续通畅。”简阳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有关负责人说。

截至420日,该项整治行动新设缘石坡道20处,维修破损人行道300平方米,补充盲道断点30处。简阳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有关负责人说:“此次整治行动一方面是保障市民出行安全、舒适,同时也进一步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打造更加整洁、规范、有序的城市环境,助力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杨国英 唐玉林 简阳之声提供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