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川渝首条省际定制客运开通

2020-04-28 10:40:55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李艳婷 

谋动

424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运输服务一体化发展推进会在遂宁召开,四川、重庆两地交通运输领域人士汇集一堂,共商发展。

川渝两地往来密切,出行需求大。运输服务如何一体化发展?四川如何谋和动?

本报记者王眉灵

客运

省际公交和客运有突破

在此次座谈会上,双方签署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运输服务一体化发展合作备忘录》(以下简称《备忘录》),明确将在规划政策统筹协调、道路运输领域合作、水运港口领域合作、多式联运领域合作、行业管理协同共治等方面开展合作。

“近期我们着力在三个方面创新作为,让公众享受到便利、便捷。”四川省交通运输厅道路运输管理局局长彭涛说,一是推进公铁、公空旅客接驳运输、联程运输;二是发展省际定制客运,增强个性化、高品质运输服务;三是立足于补齐基本公共服务短板,实施毗邻乡、毗邻村的农村客运线路公交化改造。

此前一天,川渝地区首条跨省公交开通。彭涛表示,将以四川乡村客运“金通工程”和重庆“金佛快巴”为载体,推动两地具备条件的毗邻县(市、区)开行跨省城际公交。

省际定制客运也将有新突破。320日,新修正的《四川省道路旅客运输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正式施行,把“定制客运”纳入地方性政府规章,开启了“门到门”“点对点”运输服务新模式。《办法》给省内传统班线松了“绑”,但在省际间,因运输目的地交通运输管理部门的要求不一致,暂时还未有大规模定制客运开行。双城经济圈运输服务一体化发展为省际定制客运敞开了平台。

423日,记者在遂宁市看到,由遂宁富临运业公司打造的“遂潼城际商务快客”即将上线。这种商务快客车型均为7座江淮车,实行LOGO、外观、车型、服务、调度“五统一”,专门在四川遂宁市和重庆潼南区之间运行。428日线路开始试运行,可在乘客指定位置上门接客,比传统客运班线“定点、定线、定车、定时”发班更为灵活。

货运

探索边界地区包裹少“跑路”

“共同建设长江上游航运中心”“共同打造长江上游港口群”,这两个“共同”写进了《备忘录》的水运领域合作里。四川每周有34班集装箱班轮发出,经重庆沿长江而下。来自四川的水路货运量每年有近7000万吨,它们都将经过重庆。

“大家都有这么大的需求量,何不共同打造一条水上东向大通道呢?”四川省交通运输厅航务管理局副局长肖体育提出,在航运方面,川渝合作共建物流通道,以四川、重庆为中心,辐射贵州、云南、甘肃、陕西等省,同时推进企业深度合作,打造川渝地区航运物流大平台。

在公路货运方面的合作,遂宁市交通运输局也已在思考。与会嘉宾参观调研了遂宁的交通运输情况,一个重要点位就是遂宁高新区威斯腾物流园区——遂宁唯一具有口岸功能的多式联运综合物流园区。“在遂宁的铁路港,可搭上中欧班列(成都)的快车。”遂宁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黄火平说,遂宁、重庆市潼南区相距不过半小时车程,潼南的货物如从遂宁运出,比经重庆更快。

跨区域的交邮融合发展也在谋划中。由于快递业多以地级市为分拨中心,长期以来,存在着这样一个怪状:从遂宁到潼南的快递要先到重庆“跑一圈”才回到潼南。“推进一体化发展,我们着力解决这‘最后一公里’难题。”黄火平介绍,遂宁、潼南两地拟携手,集中两地快递物流企业,打破传统的行政区域边界,按需求分工,实现物流模式的重构。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