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四川简阳:特色产业启动村民致富“新引擎”

2020-04-27 12:05:37 来源:本网专稿 编辑:李艳婷 

聚焦脱贫致富、促农增收,近年来,四川简阳市因地制宜发展乡村特色产业,产业“活”了,村民也就富了。

利用资源 发展林下“柠檬鸡”产业

眼下,简阳市东溪街道龙溪村的柠檬树开花了,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香味。漫步田坎上,只见满山遍野郁郁葱葱,河流小溪淙淙流淌,不少游客在这里静静垂钓。在柠檬树下,一群群“柠檬鸡”飞来跑去、打斗追逐。当村民樊群花抬出一袋玉米粒撒下时,这些“柠檬鸡”争先恐后地朝她扑去。看着眼前闹腾的景象,樊群花激动地说:“去年,通过劳务入股,我尝到了养鸡的甜头。今年,自己当了老板,养了800只鸡,一家人生活宽松了不少。”

“龙溪村共有土地面积1363亩,共流转土地1273亩,流转率高达93.4%。在新技术、新管理模式的带动下,特色农业产业相继成型,成为当地村民增收致富的‘新引擎’。”龙溪村第一书记孙瑞娟说,近年来,龙溪村按照“合作社+社员+农户”的发展模式,引进三家业主,大力发展柠檬、晚白桃和水产养殖,同时开展林下养殖、苗木间种,致力于发展立体、绿色、生态的现代化农业,走出了一条脱贫致富、促农增收的新路子。

利用资源发展林下“柠檬鸡”产业。樊群花家里有老有小,为照顾家人,她选择在家务农。“家里有几亩地,只种蔬菜。每天从早到晚都在地里忙活,辛辛苦苦一年,收入只够零花钱。”樊群花回忆道,直到村里开始发展林下“柠檬鸡”立体农业,一家人生活才有了起色。

2014年,蜀丰种植专业合作社在龙溪村成立,采用“合作社+社员+农户”的产业化模式运作,大力种植“尤力克”柠檬树,目前种植规模已达5万株。“村民通过土地租金、合作社保底分红和务工等方式增加了收入。”孙瑞娟说,随着特色产业发展,龙溪村土地面积1363亩,其中800余亩柠檬,300余亩晚白桃。如何充分利用剩余空间,让土地发挥最大价值,成为龙溪村实现下一步发展的关键。

于是,龙溪村村“两委”和种植专家们一起反复考察、比较,根据村里山多田少、当地现有产业等情况,决定发展林下“柠檬鸡”立体农业。据了解,2019年龙溪村利用800亩柠檬树的天然优势,采用“引进良种、生态散养、分区轮牧、封闭管理、全进全出”的生态自然循环模式养殖,以虫、草、粮为食,发展林下柠檬鸡立体农业。“考虑风险,我们前期试养500只柠檬鸡,采取‘党支部+帮扶单位+驻村工作队+合作社+贫困户’方式运营。”孙瑞娟告诉记者,500只“柠檬鸡”正式开卖一周后便脱销,且反馈很好。村民樊群花以劳务入股的方式参与其中,短短几个月,她增收了1万余元,也完成了人生中的一件大事,为自家的两层楼房天台盖上了雨棚,告别了冬冷夏热的日子。

同时,龙溪村采用村集体产业发展资金20万元,扩大“柠檬鸡”规模,引进绿壳蛋鸡品种,在绿水青山中生态富民。“养殖户脚踏实地,我们负责帮助她把鸡卖出去,实现勤劳致富。”为适应当前经济形势,孙瑞娟想了不少办法,利用微信群、朋友圈、抖音等平台广泛宣传贫困户和村里的“柠檬鸡”,目前通过认购模式,已预售200余只鸡和近10000枚鸡蛋,实现收入近3万余元。

“接下来,将利用龙溪书院,主要针对青少年开展一系列活动,以绘画和剪纸为亮点,通过孩子们的视角在鸡蛋上绘出贫困村的发展变化,提升产品的附加值,再将产品进行义卖或者赠送给帮扶单位以表感恩情怀,探索文创与经济结合发展的良性循环路子。”孙瑞娟介绍。

高颜值 省内最大“粉黛花海”基本建成

“今年9月,这面积相当于102个篮球场的粉黛将进入盛花期,行走其中,半人高的粉黛乱子草萦绕身侧,仿佛畅游在粉色云海,随手一拍都是浪漫。”简阳市施家镇兴隆村第一书记罗霄指着面前粉黛满怀憧憬地介绍道,作为四川省内最大的“粉黛花海”,他们将以此为契机将它打造成网红的旅游打卡地,吸引各地游客前来观赏,有了人流量,村上产业就“活”了,村民也就富了。

2020年是第一书记罗霄在施家镇兴隆村驻村扶贫的第三个年头。在过去的2019年,兴隆村脱贫群众最低收入突破5200元/年·人,超出国家扶贫标准线21%;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7052元,同比去年增长11%,脱贫攻坚取得重大成效。

据了解,“水韵兴隆”农旅融合项目结合兴隆村本着“旧物塑景、村中取材”的原则,以适中的价格收购废旧青砖、石磨等老物件,并以此驻景,在体现项目农旅气息的同时,帮助村民实现增收。项目占地450亩,分6期进行打造,涵盖滨河观光度假、特色农产品采摘、星级农家乐、休闲垂钓、房车露营、婚纱摄影等业态,在突出“碧水秋山,韵味乡愁”的同时,种植加拿大进口的粉黛乱子草53600平方米(四川省内最大的粉黛花田,相当于102个篮球场)。

“目前,该项目一期‘田园秘境’已竣工;二期农夫集市及游客接待中心在积极规划实施;三期‘粉黛花海’已完成80亩粉黛乱子草长势喜人;四期‘柑橘产业园’种植的4万株柑橘将在9月实现挂果。”罗霄介绍说,此外,今年3月,他们争取到简阳市委社治委项目优胜激励资金,正在积极打造农耕体验区,整个项目将结合今年9月简阳市“一乡一节”正式对外开放,随着项目的投运将为兴隆村提供30余个就业岗位。

同时,兴隆村大力实施“藏粮于地”战略,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着力改善农业生产基础设施条件,2017年就完成了600亩高标准农田的“改土”任务,但由于没有支柱性产业的带动,全村仍种植低附加值的传统农作物。在罗霄和村“两委”的共同努力下,兴隆村提出了“四个村”(网红村、产业村、模范村、梦想村)强村思路,并通过“走出去、引进来”的方式广泛向社会各界推介宣传兴隆村。全新的转型发展理念彻底点燃了社会资本来村创业的热情,截至目前全村高标准农田完成流转520亩,流转率达到86%,稳居简阳市第一方阵,形成了“春食羊肚菌,夏赏荷,秋观粉黛,冬采橘”的“四季产业”,而这一显著变化用时不到两年。

“望天种田望天收,干一年盼一年,年年种田不存钱”。这是多年来兴隆村农民的真实写照。而随着村民们把土地流转出去后,这种“望天种田”的现象已不复存在。在这一点上,“成都市第五届道德模范”6组贫困户吴宗德就深有体会。他的5亩土地流转出去后,每月收获一份稳定租金外,他和妻子还在自己的土地上实现了务工。“我和村‘两委’在与业主签约谈判中加入的一项强制用工条款:业主用工时,兴隆村民用工量不得低于总用工量的95%。”罗霄说,“地息+劳务”的全新增收模式让吴宗德一家的经济收入“活泛”起来,2019年吴宗德一家人均收入突破16000元/年,较去年同比增长45%。随着项目开展,将有更多的村民因此增收致富。(江希 蒋薪建 摄影 周雪 谷成斌)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