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雅中—江西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川云段开始组塔

2020-04-26 21:00:33 来源:本网专稿 编辑:李艳婷 

本网讯(刘湘钒 余近瑶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 王泽勇报道)“高空作业人员登塔前必须检查安全带、安全帽是否正确佩戴,地面人员要避免穿越吊臂和吊件下方……”4月24日上午8时50分,位于四川省盐源县双沟乡小堡子村的雅中-江西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川1标段N0013号塔位,现场施工负责人徐明正在向作业人员宣布施工安全注意事项。今天的施工是组立该工程四川、云南段的第一基铁塔,标志着±800千伏雅中-江西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四川、云南段进入组塔施工阶段。

目前,来自国网四川电力的近3000名电力工人正在大凉山深处如火如荼地进行施工作业,这是四川省第四条特高压输电工程,工程建成后,每年可将400亿千瓦时雅砻江中游清洁水电送往江西,减少标煤消耗160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000万吨。

电网建设热火朝天,但是疫情防控丝毫不能放松。在该作业点,防疫专员刘子冰正背着消毒水,对今天施工将要用到的施工工器具、物资进行消毒处理,并对现场防疫措施进行作业前检查。

“上塔时一定要注意安全。”9时30分,徐明安排高空作业人员登塔作业时,再次嘱咐道。另一边,质量员何涛正在组织地面作业人员进行横担组装,指挥作业人员紧锣密鼓地做好塔材吊装前的准备工作。

 “吊装点检查完毕。均处于安全状态。”

“各就各位,起吊。”当天上午11时10分,随着徐明一声令下,现场一片机器的轰鸣声。

“吊车操作手,请注意起吊速度,保证横担整体平衡。”安全员刘明晓盯着起吊中的横担,关注其平衡状态,用对讲机与吊车操作手、塔上高空作业人员保持沟通,确保起吊过程平稳安全。不到10分钟,重约3吨的横担吊在50多米的高空中,塔上的施工人员开始进位安装。“进位成功,最后一个塔头横担安装完毕。”11时50分,对讲机中传来高空作业人员塔上施工情况的报告。

“我们将全面贯彻落实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特高压工程建设指挥部关于防疫安全和作业安全的各项举措,加快建设这项‘新基建’特高压工程。”看着高空作业人员顺利回到地面,该标段项目经理邹浩说。

为全面落实国家电网公司“新时代”样板工程建设要求,结合工程里程碑计划,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特高压工程建设指挥部全面推行“试点先行、样板引路”,奋力实现本工程“安全可靠、自主创新、经济合理、环境友好、国际一流”的优质精品工程目标。

±800千伏雅中—江西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是十三五四川建设的首个特高压直流输电项目,是落实国家“西电东送”能源战略的输电大动脉。该工程起于四川盐源,止于江西抚州,线路全长1711公里,途经四川、云南、贵州、湖南、江西五省。其中四川、云南段全长432公里,铁塔986基,最高海拔约3500米。(摄影 杨林 陈雨茗)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