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农垦红兴隆分公司全面开展增粮行动 目标:稳产80亿斤

2020-04-25 13:38:02 来源:黑龙江日报 记者:姜斌 吴树江

 

      端牢中国饭碗,北大荒集团勇于担当。红兴隆分公司承诺今年粮食稳产80亿斤以上,全面开展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增粮行动。

  红旗岭农场有限公司新引进3台“双苗带气息式”播种机,将大豆一亩地保苗株数由3.1万株增加3.6万株,可达到增产7%到10%的效果。

  友谊农场与东北农大联合开展“等高种植”技术攻关,解决5000亩山坡地、岗坡地低产问题,力争增产10%以上。

  ……

  脚踏实地,红兴隆正一步步兑现着诺言。

  保护耕作优势持续

  4月16日,二九一农场第四管理区第二十五作业站玉米播种现场,只见播种机驰骋在覆盖一层粉碎秸秆的田地里播种。管理区主任关保富介绍说,这个是秸秆还田保护性耕作项目,在农场探索试验三年获得成功,地表留30%粉碎秸秆覆盖,不翻动土壤层进行深松播种,既保墒、防土壤风化和增加土壤有机质含量,又可减施10%基肥、增加7%左右的产量,项目现已推广3万亩。

  农作物播种面积756.6万亩的红兴隆一直是北大荒集团的重要商品粮生产基地。为保持粮食规模化生产优势和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红兴隆大力实施黑土地保护工程,全面推行保护性耕作,确保稳产高产。今年,确定粮食稳产80亿斤以上目标,要求旱田作物必须实现合理轮作,豆类作物占比不能超过旱田面积的50%,玉米面积也不能超过旱田面积70%。

  既要保护性耕作,又要实现稳产增产。12个农场有限公司(农场)争相施措。

  双鸭山农场有限公司对6万多亩玉米全部实行免耕深松种植,同时减少20%基肥施用量,在初花期、盛花期和包浆期精准配施三遍叶面肥,保证全场粮食增产0.4亿斤的目标实现。

  红兴隆鼓励自主创新开展保护工程建设,改善自然生态环境,不断优化农业生产环境。

  红旗岭农场有限公司第一作业站西部有5000亩落差超过7米的漫坡耕地,水土流失严重,原来种植旱田作物单产大豆不超过300斤、玉米不超过1000斤。为保护耕地的完整性,自筹资金创新开展提水灌溉旱改水工程,在最低点渠边设立泵站,通过地下铺设拼接PE管将挠力河水分送进田间的方式,全部种植上了水稻。种植户吴健介绍,去年是刚改造的第一年,加上遭受特大内涝灾害,单产超过1100斤、效益超过400元。今年各方面工作准备得都十分充足,单产超过1200斤不成问题。

  红兴隆农业发展部部长陈月堂介绍,黑土地保护工程的开展,杜绝了秸秆焚烧实现培肥地力,减少了农田土壤侵蚀恢复生态环境,在大力倡导“三减”和免耕保护种植的情况下,粮食增产能力持续增强。

  科技助增活力迸发

  去年,北兴农场有限公司创新示范大豆和玉米种子二次包衣种植面积各5000亩,大豆亩增产80斤,玉米亩增产56斤。今年大豆和玉米种子二次包衣技术推广面积为5万亩和3万亩,力争粮食总产创新历史新高。

  据北兴农场有限公司技术人员段连臣介绍,种子二次包衣技术显示出了极强的生产能力,只要今年气候条件好于去年,增产能力还会增强。

  红兴隆在粮食生产上积极提升科技创新与转化能力,将高产创建、科技示范、新型职工培训等科技创新和推广工作常态化,投资建设了12个农业科技研发中心、100多个科技展示区,极大地推进了科技成果转化进田间的进程。为确保今年粮食稳产80亿斤以上,提出了科技贡献率要达到75%以上转化目标,制定了严格的考核评价机制。

  八五三农场确定今年粮食增产1.1亿斤目标,建起3条长120公里的科技示范带,示范科技项目20个。在科技示范的带动下,全场新科技应用面积超过40万亩。

  为全面提升科技转化进田间的进程,红兴隆创新对标对表现场观摩会、分层科技推广现场会、科技成果总结交流会相结合的科技示范展示工作,同时组织开展科技主题培训年活动。

  现代管理稳健推进

  在江川农场有限公司泡田现场,看不到种植户拎着耙子满地捞稻茬子。公司农业发展部部长韦俊平介绍,今年农场职工购买卫星平地机的积极性十分高涨,春节后引进了20台,15万亩水田实现旱平地,还田的稻秸都埋在土层下,泡田不仅不漂稻茬,还提高了作业质量标准和实现了节水节电,泡田一项亩降低成本7元。

  原来,江川农场有限公司通过职工代表大会在职工劳动合同中增加了标准化生产的条款,达不到标准每亩地要上交违约金60元,并将合同进行了法律公证,这极大地增加了职工标准化生产的积极性。

  红兴隆为保证粮食稳产80亿斤以上,在作业标准化和农时标准化上狠下功夫,明确要用现代农耕制度强化管理,确保做到规范化、集约化、法制化管理,真正建立起作业前有培训、作业时有检查、作业后有验收的管理体系。

  在强化制度管理的同时,积极组织推进现代信息技术管理进程,逐步实现农业全领域、全过程标准化管理。红兴隆累计投入1866万元建设数字农业系统,12个农场有限公司均建起了数字平台。

  红兴隆坚守承诺,誓将80亿斤粮食装进中国饭碗。

 

[责任编辑:高宝玲]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