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四川简阳:把夺取“双胜利”的“作战图”转化为“施工图”

2020-04-24 20:12:37 来源:本网专稿 编辑:李艳婷 

自简阳市印发《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奋力完成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以来,简阳市各级各部门迅速行动,认真对照《意见》梳理任务、强化担当、细化措施、科学作为,努力把夺取“双胜利”的“作战图”转化为“施工图”,加快构建与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秩序,奋力为加快推进三大转型、建设三新简阳作出更大贡献。

加大财政扶持力度

《意见》要点:落实上级财政税收支持政策,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设立“应对疫情稳定经济资金池”。

针对当前中小企业经营困难的现实情况,简阳市财政局将积极落实简阳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深入企业,帮助企业恢复生产、解决实际困难,加大政策宣传力度,扩大政策知晓面,贯彻落实好各项财政政策;继续加强经济形势和收入分析研判,集聚政策和资金要素,向重点税源企业倾斜,抢抓政策“窗口期”;加强税源管控,做好税源调查,搞好协税护税,加强财税部门的沟通协调,建立完善涉税信息共享平台,做好税源分析测算,杜绝跑冒滴漏,依法征收,合理把控时间节点,全面提升征管力度,挖掘增收潜力,切实提高财政收入增长的质效,努力实现一季度“全复工”、二季度“抢进度”、三季度“大冲刺”、四季度“超目标”,立足实现市委提出的“4月全面恢复上半年持平的目标,以月保季,以季保年,攻坚克难,完成目标”要求;同时,进一步加大经营性用地的出让力度,力争超额完成年初预算基金收入目标。

简阳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曾文辉介绍:“我们将进一步大力压减非重点、非刚性的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支出,实现财政一般性支出预算在上年基础上再压减18%,力争达到20%,“三公经费”预算在上年基础上再压减3%。”

加强金融服务支持

《意见》要点: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申报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实施中小微企业金融纾困专项行动,促进金融机构精准投放低成本贷款。

简阳市国金局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成都市相关金融支持政策,督促辖内金融机构积极向上争取,降低信贷门槛和融资成本,提高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比重;推动经济证券化,大力实施企业上市(挂牌)“525”战略,指导辖内本土企业或招商引资企业通过强强联合、借壳上市实现上市目标;实施产融对接,定期梳理重点企业和重大项目融资需求,借力成都市“5+2”金融平台资源,做强用好简阳科技金融服务平台、“农贷通”、“科创通”等平台,创响“金融雄州行”系列活动品牌,促进资金需求和金融资源高效对接;强化担保功能,充分发挥中小担公司国有背景优势,强化政府在银政担合作的主导作用,通过互联网担保、联合增信、政担联动等方式提升服务能力,扩大业务规模;优化金融环境,借力简阳市“365信用平台”,加大红黑名单应用力度,营造“诚信激励、失信惩戒”的良好金融环境。

简阳市国金局党组书记程有聪介绍:“一季度,全市银行机构累计向受疫情影响的民营企业投放贷款12.81亿元,占全市同期新增贷款的50.79%,金融业运行呈现良好发展态势。市国金局将主动担当,持续提升金融精准服务能力,为实体经济发展、重大项目建设提供坚实保障。”

全力扩大有效投资

《意见》要点:鼓励社会资本参与产业功能区、生态治理、城市更新等重大项目,推动政府性工程向社会开放。

简阳市发改局将紧盯“十大行动计划”重点项目年度目标任务,围绕项目审批、土地出让、开工建设、竣工验收等重要环节,压实责任,全程跟踪,突破瓶颈,以项目的有效投资助力经济社会持续发展。因势利导,贯彻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聚焦疫情暴露出来的薄弱环节,聚焦经济社会发展存在的短板领域,聚焦高质量发展和国家重大战略,加快推进国家规划已明确的重大工程和基础设施建设;优化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投向,积极争取并用好中央预算内投资;加强公共卫生、市政设施、老旧小区改造、应急物资储备体系等领域建设。贯彻落实《简阳市关于有效应对疫情稳定经济运行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16条政策措施》和《简阳市进一步优化提升国际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精神,以服务企业发展、服务项目建设为中心,持续用力抓好“送政策、帮企业、送服务、解难题”专项行动,精准施策打通堵点,多措并举发展经济,激发民间投资和工业投资活力,增强经济发展后劲。

简阳市发改局党组书记、提名局长人选杨敏介绍:“为持续扩大有效投资,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下一步,市发改局将集中主要精力,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确保精准投资,持续优化投资环境,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

激发释放消费活力

《意见》要点:实施消费提升行动,鼓励发展消费新模式新业态,鼓励线上线下结合推动乡村旅游

简阳市商投局将积极促进线上消费与线下保供有机融合,正着力强化与美团、饿了么等网络订餐平台协作,开展网上订餐送口罩活动,持续促进餐饮消费。把重点餐饮企业请到蔬菜批发市场,种养殖现场看货,实地谈判,及时交易,确保“菜篮子”品种丰富。探索建立“政府搭台、企业主体、线上线下”融合消费体验模式,带动新零售、新消费、新增长,促进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新场景的普及应用。以樱桃节为契机,联合农业生产合作社和贾家街道樱桃沟果农,通过抖音、快手等互联网平台进行宣传,在淘宝、菜鸟易购等网购平台也同步开展网络直播带货活动,激发消费活力。4月16日-5月15日,联合线上、线下商贸流通企业43家,开展“简阳云逛街·联动促消费”夏季购物节活动,提振餐饮消费信心。

简阳市商投局党组书记刘德贵介绍:“我们聚力营造消费环境,拓宽消费渠道,鼓励餐饮门店加强宣传,吸引客流,在不影响交通和行业通行的前提下,允许餐饮店外摆占道经营,支持本地大型商超开展品质川货“十百千万网购节”“约惠春天”等促销活动。”

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意见》要点:打造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环境,以高效高质办成事为标准,实施政务服务流程再造,压缩办事环节,缩减办理时限,精简申办材料。

简阳市行政审批局将精简审批材料,优化审批流程。商事登记方面,企业开办由3个环节整合为1个环节,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内。项目建设审批方面,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从原来的120个工作日压缩到90个工作日内。完善审批容缺受理机制,明确审批窗口在办事群众申报材料缺少非主要材料时可受理,待办事群众补齐材料后直接发放相应证书,有效提升办事效率。推行银行工作人员入驻企业登记窗口开展“政银合作”,鼓励和引导申请人使用“营商通”“四川个体全程化”App办理,实现不见面审批。推进全市政务服务窗口周六延时服务,推行24小时申请政务服务制。积极推广使用天府健康通和一体式人体测温设备,做到科学防控、精准防控、智能防控。

简阳市行政审批局党组书记李林介绍:“我市聚焦营商环境政务服务建设关键环节,制定系列便民便企措施,大力推行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预约办、快递办,全力以赴为群众和企业提供“不打烊”服务。”

优化产业生态路径

《意见》要点:优化调整产业发展方向和路径,完善产业生态环境,构建更具特色的生产服务环境,高品质生活消费场景。

西部电商物流产业功能区管委会将高效率推进项目建设,推进产业发展集群,进一步完善全价值链生态体系。高起点建设科创空间,重点打造集研发设计、创新转化、场景营造、社区服务等为一体的高品质科创空间。高能级打造“企业群落”,加大招商选资力度,招引知名品牌入驻,进一步提升功能区显示度。高质量建设产业社区,聚焦主业、突出特色,错位规划智慧商贸产业社区、新电商产业社区、现代物流产业社区。高标准完善公共配套,推进两个五星级酒店、杨柳公园和沱江绿道建设,启动电商东路、天星南一路、沱西快速东延线、电商北路东段等主要道路建设,促进亿联、天慧、大华传统商贸转型,羊羊小镇提档升级,打造特色美食新地标,延伸优化公交服务,全面提升公共配套服务水平。

西部电商物流产业功能区管委会筹备组组长蒋和平:“我市高质量打造“企业群落”,高起点建设科创空间,高质量建设产业社区,高标准建设公共配套,构建产业生态圈、创新生态链,培育发展比较优势,着力优化产业生态路径,推动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发展。”(文/江建乔 范宇 江希 陈星竹 周滎鸿 蒋薪建 刘嘉仪 摄影 谢明刚)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