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四川造”双尾蝎无人机完成一站双控编队飞行

2020-04-24 20:06:40 来源:本网专稿 编辑:李艳婷 

本网讯(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 高寒报道)4月24日,四川腾盾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并拥有完全知识产权的双尾蝎大型模块化双发固定翼无人机在四川省自贡凤鸣通航机场圆满完成一站控双机编队飞行任务。

2020年4月24日10时,自贡凤鸣通航机场,随着一架代号“TB002”的双尾蝎无人机前轮驶离地面,大型无人机一站控双机编队飞行任务正式启动实施。

据了解,一站控双机编队飞行是指任务全程仅使用一个地面指挥控制站同时操控两架大型无人机进行编队飞行。在此次飞行任务中,“TB002”起飞5分钟后,同一地面指挥控制站再次操控代号“TB005”的双尾蝎无人机升空。10点13分,两机在空中指定地点汇合,开展双机编队飞行,在完成两次通场后各自沿航路到达不同空域执行试验任务,分别于10点46分、11点10分自主返航着陆。在本次编队飞行科目中,两架双尾蝎无人机最小间距达到了垂直间隔50米、水平间隔100米,实现了大型无人机编队飞行的突破。

据介绍,世界主流的大型无人机操控方式主要是一站控一机,在如此小间距内进行编队的一站控双机飞行模式不多见,其成功实施为大型无人机商用化提供了更多想象空间。比如,在物流运输领域,利用尽可能少的地面指挥控制资源,控制尽可能多的无人运输机进行多机编队飞行,采取从机跟踪长机的“空中专列”形式,可高效利用航线、空域和导航资源,提升航点通过效率,进而极大降低无人机物流运输成本。在森林防火领域,利用一机火源勘察、火势感知,多机跟随编队、参与灭火等形式,可极大提升火情控制能力和火灾扑灭效率。在抢险搜救领域,利用“一站”较高的控制效率,“多机”较广的搜救视角,以及“机站”间较强的信息共享能力,可实现空中全向无盲点搜救,极大提升搜救效率。

一站控双机编队飞行任务的圆满成功,极大丰富了大型无人机商业化的应用场景和使用内涵,而腾盾科技也将在大型高端商用无人机与无人机商用化领域持续发力,为制造业的产业转型升级做出积极贡献。(图由四川腾盾科技有限公司提供)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