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广西-中国改革报看广西,广西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广西医疗保障局:开创全国省级药品带量采购实践新路

2020-04-23 12:01:23 来源:中国改革报 · 改革网 李寒江  梁莉芬

撰文摄影/中国改革报 · 改革网  李寒江  梁莉芬

“医保制度体系不断完善,医疗救助、保障能力不断提高,基金监管体系逐步健全,药品带量采购、DRG付费方式等重点领域改革有序推进,”



这是2020422日上午举行的医疗保障政策落实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广西医疗保障局副局长赖永东所做的工作汇报。

据介绍,广西医保系统自机构改革成立以来,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国家医保局的精心指导下,秉承“担当为要、实干为本、发展为重、奋斗为荣”的理念,医保扶贫精准施策,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0%参保,顺利实现“198”工作目标。开通跨省异地就医定点医疗机构数量位居全国前列,全区超90%的行政村实施“村医通”工程,解决了医保直接结算“最后一公里”,医保服务便捷度大大提升。



同时,坚持“两个确保”,做好新冠肺炎救治的医疗保障工作,及时调整疫情防控相关的医疗服务项目价格,全区预拨医保基金2.56亿元,减轻了医院垫付压力,免除了患者后顾之忧,为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阶段性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

在新闻发布会上,广西医疗保障局副局长赖永东、广西医保局待遇保障处负责人吴华章还就重拳打击欺诈骗保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众所周知,医保是我国一项重要民生工程,医保基金被称为“保命钱”。为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医保基金安全,广西医保局狠抓不放松,截至去年底,全区共收集、受理、督办举报投诉线索155条,奖励举报线索124条,发放举报奖励金额17.38万余元,有效鼓励举报骗保行为。

据统计,截至今年3月底,全区符合参保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635.14万人,已全部参加基本医疗保险。

[责任编辑:龙姝涵]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