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广西-中国改革报看广西,广西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上林县塘红乡书记蓝宏辉改革发展声音:新时代依旧需要扁担精神

2020-04-22 15:42:23 来源:中国改革报 · 改革网广西 蓝宏辉

新时代依旧需要艰苦奋斗,没有了斗争精神,任何发展都无从谈起;没有了干部的亲力亲为,实现梦想将是一场空想。

塘红老家地处大石山区,父老乡亲们在60、70年代开山劈石,硬是肩扛人挑,打通一条条通往山外的硬化路(石头路)。由于易旱易涝,父辈们就是用铁锹、月刮和泥箕修出一条从南岩水库到20里外的山村水渠和各条支渠。那些温饱问题还没有解决的年代,大队的干部发动群众在地里干得热火朝天,丝毫没有动摇筑成路修好渠的勇气和力度。这就是扁担精神,时代的印记。

看到三十多年未清理淤泥的南岩水库渠道,20多年东西渠失去大部分灌溉功能,因水利年久失修,很多人没有种田甚至直接丢荒,早已没有了当年老辈们为了种粮开荒种地的干劲。路边的老乡和我说道,现在的年轻人大多不种田了,这就给我提了个醒,基层干部还是要多下去做工作,多想办法改变落后面貌,艰苦奋斗精神不能丢,乡村振兴任重道远。

近一段时间由于新冠肺炎的疫情工作很少回老家,和父亲谈起乡里的工作比较累,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组织生产、拆旧复垦等各项工作繁杂。父亲嘴里喃喃地说:“当年在粮所收公粮、收农业税、发动生产时也没有轻松过。走路、肩扛、挑灯进村,那时候靠的是精神”,“要干好,乡里和村里的工作少不了你们要走村串门,什么脱贫、什么项目、什么产业,就没有干不了的”。

在脱贫攻坚最为关键的时间里,无论是城里来的干部,还是乡级村级的干部,俯下身子,安心基层,卷起裤脚走进田间,就没有过不去的困难。“新时代需要越是接近伟大目标,越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以更加坚定的信念、更加顽强的毅力,去争取伟大斗争的胜利。”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任何贪图享受、消极懈怠、回避矛盾的思想和行为都是错误的。”

时代呼唤党员干部扛起历史重任,无论是干部还是群众,都不要辜负这个时代。艰苦奋斗是我们党的优秀品质,是使我们走向更远更好的传家宝。热血青年走向基层,安心基层,历史赋予我们扛起走向乡村振兴的重任,伟大的时代更需要我们去解决前进中的困难!

(本文作者:广西上林县塘红乡党委书记  蓝宏辉)

[责任编辑:李寒江]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