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绿果香小村忙 产业繁花大绽放

2020-04-22 15:19:30 来源:本网专稿 

——重庆市荣昌区铜鼓镇刘骥村脱贫见闻

□ 蒋海粒 陈丽

连日来的晴好天气,给重庆荣昌区西北部的铜鼓镇刘骥村添了几分暖意,村民们在田间地头忙得热火朝天——当前正值花椒结果期,而花椒正是该村的“王牌”产业。

2014年以前,刘骥村的青壮年纷纷外出务工,村里集体经济薄弱,成为全区12个市级贫困村之一。如今,白墙黛瓦的农民新居“点缀”在青山绿水间,花椒树几乎遍布全村,这个曾经的贫困村正在致富路上呈现勃勃生机。

花椒种植打开增收路

村民有了新奔头

刘骥村全村人口1688户4995人,脱贫户131户462人,贫困户5户13人。

居住在4社的罗克明是仅剩的5户贫困户之一。他因病致贫,曾经只在自家地里种点玉米用于喂猪,虽然“两不愁三保障”早已得到解决,但增收方面,还是村里送来的400株九叶青花椒苗,让他的生活有了新奔头。

3月30日一大早,罗克明便到他家三里外的田地里管护花椒树。

一路上,几乎各家各户的地里都栽有花椒树,有些是树苗,有些已经郁郁葱葱,放眼望去,漫山遍野连成一片“树海”。

“老罗,你的花椒长势不错,但还不到丰产期,今年要注意修枝,锁定营养。”刚走到地里,就看见刘骥村的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韦永华正在察看花椒长势。

罗克明听了显得有些沮丧,韦永华赶忙拍着他的肩膀,解释道:“别着急,咱们种植要讲究科学方法,把花椒树管理好,等明年丰产,我们负责收购,你不用担心销路,坐着收钱就行了。”

韦永华算了一笔账,正常管理下,1亩地栽110株花椒,可亩产550公斤鲜花椒,只销售鲜花椒,单价按10元/公斤计算,保守收入可达5500元。一席话,让种有3亩地的罗克明喜笑颜开。

“我家里养了19头仔猪,本来地里只种了玉米喂猪,后来村干部几次入户宣传花椒,还免费送花椒苗,承包技术服务,我就心动了。”罗克明回忆道,他从2018年9月开始栽种花椒,虽然两三年才能见效益,但有了奔头,让他对生活更有信心。

去年,该村共为农户赠送了6万株花椒苗。目前全村有28户贫困户(脱贫户)、2户低保户、17户一般农户申请花椒苗进行种植,越来越多的村民将依靠花椒产业走上致富路。

探索实施产业延伸

助力村集体壮大

发展花椒产业,并不是一时兴起。刘骥村大部分是丘陵地带,土壤以遂宁组红棕紫泥为主,呈微碱性、含钾量高,适合花椒产业发展。

驻村工作队入驻后,就邀请专业人士对地域土壤、农作物培育、产业发展等方面情况作了详细考察检测,经过商讨、探索,提出引进业主承包土地,村集体提供土地流转服务,统一管理、统一种植,初步走出了以花椒种植为主导产业的增收致富之路。

目前该村花椒产业已有4000亩左右的种植规模,其中业主种植花椒2700余亩、村集体经济种植花椒250亩、农户种植花椒800余亩。今年,种植规模将扩大至5000亩左右。

众人拾柴火焰高,种植形成规模,经济发展自然抱团。该村成立了重庆市骥龙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负责实际运营,制定管理机制,聘请技术顾问,购买3台无人机,培养6名无人机操作飞手,用于花椒地的日常施肥和洒药,同时面向其他业主提供租赁服务。

今年,刘骥村争取市级脱贫村产业发展资金75万元,其中25万元用于骥龙公司花椒基地管理及农资购买;18万元用于修建加工车间厂房、购买加工设备;32万元用于收购农户(包括贫困户、脱贫户)3万公斤~4万公斤鲜花椒。

“今年我们将建设管理房(小作坊)进行鲜花椒初加工销售,打造刘骥花椒品牌。每5公斤鲜花椒可烘干1公斤干花椒,总共预计生产8000公斤干花椒,按照60元/公斤,销售额可达48万元,除去各类支出,一年纯收入可达10万元。收益分配按纯收入的30%作为入股分红,20%用于服务群众、关心弱势群体,30%用于村域基础设施建设投入,20%用于扩大公司产能。”谈到主导产业发展,韦永华信心满满。

多举措建设新农村

乡村生活更美好

大力推动花椒产业只是刘骥村发展的其中一步,其他工作同样不含糊。

3月31日,阳光下的刘骥村一派祥和,村民们或在田间地头劳作,或坐在屋檐下晒着太阳唠嗑。2社的脱贫户周昌河站在家门口招呼驻村工作队队员:“进家里坐会儿吧,家里收拾得可干净了。”

“我家以前可不是这样。”他的满脸笑容,源于去年6月的危旧房改造。

老照片上可以看到他家的原貌——竹木编织的墙上土迹斑斑,院子里堆满锅碗瓢盆和凳子、竹筐等杂物,乍一看像堆满破烂的旧仓库。经过改造,周昌河家里里外外焕然一新,门前清扫得干干净净,一旁院子里的柚子树,现已硕果累累。

“去年9月住进新房,别提有多高兴,现在家里不再贫困,下一步便是增收致富了。”周昌河乐呵呵地说。

去年,该村共对4户D级房进行了改造,今年随着村里最后1户C级房和D级房“提档升级”后,全村所有建档立卡户全部都有了安全住房。

在9社,贫困户陈续国也迎来喜事,帮扶人谢宇航正告知他山羊的补助情况。

“他们已帮我修建了院坝、羊圈、厕所、厨房,还安装了自来水,现在正帮我申报林下养羊项目,提供3000元补助及养殖技术服务。”陈续国说,今年脱贫完全没有问题。

“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我们一定打好这场仗。”韦永华表示,除了花椒这个主导产业外,高淀粉红苕种植、铜鼓山景区建设、人居环境整治、粮油项目开发等工作也进行得如火如荼。

光景好了,村民们的精神面貌也发生了巨大变化。走在路上,能听见村民们说:村子脱贫变美后,离乡村振兴就不远了。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