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世界读书日丨龙江高校图书馆“云”借阅 大学生爱读健康科普书

2020-04-22 14:27:46 来源:黑龙江日报 记者 衣春翔

      23日是“世界图书日”,记者从黑龙江省各高校获悉,各校图书馆通过技术手段帮助学校师生远程阅读图书馆的数字书籍和学术期刊,实现“停课不停阅”。根据各图书馆数据记者发现,今年年初以来,个人健康、心理调节等类别书籍和介绍病毒传播、消毒控制等知识的科普书籍借阅量增加。此外,有关病毒、疫情的历史类书籍和小说也有大量学生借阅。

东北石油大学人文科学学院学生林琳说,通过阅读人类与瘟疫“斗争”的书籍和个人健康类的书籍,消除了心中对新冠疫情的恐慌,也学会了怎么保护自己,并能够更好说服身边的人不聚集、不聚餐、勤洗手,再一次感受到了阅读的力量。

黑龙江大学新闻传播学院2018级新闻学学生郑佳在假期就参加了学校组织的“读书打卡活动”,阅读了大量有关病毒和细菌的科普书籍,进入3月后,还阅读了一些传播学、社会学的书。郑佳说,通过阅读这些书籍,能够真正做到不信谣、不传谣。“读书虽然不能直接帮我对抗病毒,但可以帮我在海量信息前,调节好自己的心情,从更广阔的角度去思考、分辨自己看到的事。”

虽然还没开学,但哈尔滨工业大学、东北林业大学、东北农业大学等高校已经在线举办了一系列“读书”活动,如哈工大举行了“我读,你听”,“品读红色经典、弘扬红色精神”等读书活动;东北林业大学举行好书推荐和诵读比赛等活动;东北农业大学则从4月开始就开展了读书月活动,通过在线阅读经典,网上交流微书评等活动,引导学生疫情期间多读书、读好书。

除了各类读书活动,东北林业大学还举办了“云端”选书活动,邀请全校师生参加线上图书展示会,将展示五百余家出版社40余万种图书,实现师生“云端”选书,学校在线采购,满足全校师生的文献需求。

 

[责任编辑:高宝玲]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