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绥芬河“00后”志愿者范雨欣:“现在是我守护家乡的时刻”

2020-04-21 13:27:28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徐佳倩

 

清晨5点20分的绥芬河,天蒙蒙亮,太阳还没升起。快速洗漱,穿上“红马甲”,戴上写着“志愿防疫”的红袖标,装好酒精、洗手液等物品坐车来到法院附属楼的防疫卡口。4月16日早6点,“00后”防疫志愿者范雨欣开始了她8小时的防疫工作。

范雨欣是东北石油大学人文科学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大二学生,对绥芬河面临的境外疫情输入压力情况,她比任何人都要担忧和焦虑。

“像今天这么早起床出发,我很怕吵醒家人,但是我母亲却比我起的更早,来监督我不要迟到误工,能不能帮助守好这道‘防疫门’她好像比我还紧张呢”。范雨欣说,因为她一直坚持做志愿者,家人也越来越支持她的工作。“我身上的红马甲,已经成为了他们的‘骄傲’。”

原来,4月5日,范雨欣看到绥芬河团市委发布招募防疫志愿者通知后就主动报了名。“作为土生土长的绥芬河人,家乡养育我20年,现在正是我回报的时候。”她说。

demo.jpg

从4月6日开始在当地方舱医院做着后勤工作,到4月15日来到法院附属楼卡口值守,范雨欣一刻不松懈,用自己的方式践行当代大学生的责任——用最好的年华,做最有意义的事情,在战“疫”中贡献青春力量。

在家很少做家务,本身工作经验也少,很多人都担心范雨欣这个“00后”是否真的能把志愿工作做好。

但是,她证明了自己,在方舱医院,范雨欣不论是整理床铺、摆放物资搞卫生做清洁,还是登记盘点各类防疫物资,范雨欣都是细心学习,最后熟练应对,妥善做好。“这孩子各种辛苦劳累都不在话下。”很多人都这样评价。

4月11日,范雨欣结束方舱医院后勤工作后,又加入了“纪委小区卡口志愿者”微信群,等待安排新的工作。

“现在确实很疲惫,但是我觉得我还有能量,我还能做更多。”范雨欣认真地说,疫情让每个人都揪起心来,我们现在面对的,不是可以“糊弄”过去的事,特别需要我们认真对待,特别需要我们众志成城。

多日的志愿服务,亲身参与到这场战“疫”中,这让范雨欣的乡情更浓,对重获明媚的信心也更足了。

范雨欣说,虽然绥芬河现在面临很大的困难,但是这期间大家决心抗疫、守望相助的精神,时刻感动着她:

“工作中大家还会了解配合我的网课时间,来调整工作时间,让我不耽误上课。”

“最初在方舱医院服务时,我甚至还看到了多年未见的老同学也成为了志愿者,第一时间站出来守护家乡的不只有我。”

“很多医护人员赶赴绥芬河,让我们变得安心,感谢这些‘逆行’英雄。”

……

这些点点滴滴,范雨欣一一记录,她说,这些感动激励着她不断前行。

采访的最后范雨欣告诉记者,她在法院附属楼卡口工作会持续要4月底,但无论何时她都会随叫随到。

 

[责任编辑:高宝玲]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