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刘也:一个人就是一支队伍

2020-04-20 23:35:41 来源:黑龙江日报 文/摄 仇建 本报记者 吴利红

 

记者见到哈尔滨机场旅客服务部的刘也时,他刚刚完成保障一个有境外旅客抵港的航班任务。刘也一个人带着五名从北京抵港的境外旅客,坐摆渡车、测温、取行李等,四十多分钟后,安全地把五个人对接给驻机场的哈尔滨市公安部门。

demo.jpg

刘也是哈尔滨机场旅客服务部3月19日成立的“境外抵哈防输入保障小组”的成员。成员的主要职责是对接从境外转机到哈尔滨机场的境外旅客、由哈尔滨机场转机到其他城市或者其他国家的境外旅客。

“刚开始申请加入‘境外抵哈防输入保障小组’时,真有点担心,一个人要引导五名旅客,担心把旅客引导落下了。后来告诉自己,一个人就是一支队伍,服从组织安排,全力尽责守好外防输入的大门。”刘也对自己说。

今年27岁的刘也是2015年到哈尔滨机场工作的。五年的时光让他熟悉和热爱上旅客服务的工作。今年疫情发生之后,刘也一直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在做好自身防护的情况下,做好对头等舱旅客的服务工作。“知道疫情的严重性,也知道工作的危险性,这正是考验自己责任心和担当的时候。”刘也这样鼓励自己。当得知旅客服务部要成立“境外抵哈防输入保障小组”时,他毫不犹豫地主动报名参加,和同事们一起并肩战斗在外防输入的抗疫一线上。

demo.jpg

3月中下旬哈尔滨市的气候还是比较寒冷的。刘也说,穿上防护服之后,几乎是不透气的。到飞机上把经国内其他城市抵港的五名境外旅客对接上,有的老人行动不便,有的女性旅客的行李提不动。面对此种情况,刘也这个时候就是一支队伍:搀扶老人,帮着旅客拿行李,还要照看其它旅客,保证自己对接的五名境外旅客不落一人。从飞机下来,引导五名旅客坐上机场摆渡车,刘也已经出了一身汗,被包裹在防护服里,很不舒服。一个保障工作完成大约需要40多分钟左右时间,刘也在此期间内,享受着内外温度差异带给自己的“冰火两重天”的考验,又要服务好引导的旅客,让他们感受到哈尔滨机场的温馨周到服务。“对我来说,的确是个挑战。”

保障白天航班的时候,还好一些,保障夜晚的航班时,刘也说,机上机下的温度差距很大,机场夜晚的风很冷。刘也最多的时候,一天保障了200人次境外旅客,40多个架次的班机。经受住了40多次“冰火两重天”的考验。

 

[责任编辑:高宝玲]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