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内蒙古-中国改革报看内蒙古,内蒙古改革发展新闻
即时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推进重大项目建设 为经济增长注入强劲动力

2020-04-20 16:49:30 来源:改革网 本报记者于保明 任阿龙


4月20日,包头市招商引资网络直播推介会暨重点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在多个主流社交平台直播,通过现场签约和视频签约的双会场形式,共签约涵盖新材料产业、新能源产业、装备制造产业、稀土产业、大数据产业等12个备受瞩目的领域、总投资高达595.52亿元的31个重点招商引资项目。这内蒙古全力推进开展“网上招商月”活动的一个缩影。疫情以来,为加快建立常态化政金企对接服务机制和在线平台推荐项目机制,内蒙古充分利用在线平台和线上资源,采用“不见面、云招商”等方式开展招商引资。中国中铁、中国邮储银行、中植集团、上海韵达货运公司等一大批企业陆续确定合作意向,目前全区签约重点项目186项,签约金额3079.6亿8元。

在当前形势下,如何拉动经济增长,提振市场信心?内蒙古一方面全力推进招商引资工作,一方面,全力精准有序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据统计,今年内蒙古计划实施重大项目3109个,其中产业发展项目830个、城镇基础设施项目378个、农林水利项目226个、能源项目294个、交通项目220个、社会事业项目460个、生态环保项目159个、物流基础设施项目64个、其他项目478个,总投资25790亿元,年内计划完成投资5059亿元,这将成为内蒙古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年内基础设施建设将超千亿元

基础设施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先行领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保障和有力支撑,一直以来,内蒙古不断加强现代基础设施建设,全区基础设施条件持续改善,但总体来看,基础设施建设仍然是内蒙古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薄弱环节。

内蒙古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龚明珠表示: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要围绕高质量发展新要求,精准聚焦基础设施领域短板和薄弱环节,精准释放有效投资,实施一批重大水利、公路、高铁、机场、管网、信息、物流等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构建布局合理、互联互通的现代基础设施网络体系。

据了解,今年内蒙古将投资576亿元推进集宁至大同、包头至银川、巴彦浩特至银川、鄂尔多斯至榆林高铁及锡林浩特至太子城铁路、集通铁路电气化改造工程、乌兰浩特至阿尔山快速铁路等项目建设,推动包茂高速改扩建工程、二广高速联络线项目建设,推进呼和浩特新机场和库伦、奈曼、敖汉、巴林左旗、巴林右旗、克旗乌兰布统和阿斯哈图7个通用机场建设,全力构建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投资56亿元加快“引绰济辽”等重大引调水和水源工程建设、河套现代化灌区试点建设,推进黄河、西辽河、嫩江堤防及河道整治、辽河枢纽工程等水利项目;投资396亿元完善城市道路、停车场、综合交通枢纽等公共交通系统,加快城镇供水、供热、燃气、污水管网建设和改造,推进呼和浩特等重点城市轨道交通系统建设,全力提升城镇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完善5G网络、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合理布局人工智能平台、区块链网络、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加快乌兰察布市苹果、华为、阿里巴巴等数据中心项目建设,新基建方面年度计划完成投资72亿元,特别是今年将建设5G基站6643个,全力提升通信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水平。

此外,针对疫情防控中暴露出来的短板和不足,内蒙古将加大公共卫生设施、应急物资储备体系、市政设施等重点领域投入。

做好现代能源经济大文章

能源产业作为内蒙古重要的支柱产业,占据内蒙古工业的“半壁江山”,是内蒙古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对于稳投资、稳增长、稳预期具有重要意义。

内蒙古自治区能源局局长李理表示:为做好现代能源经济这篇文章,我们建立了内蒙古现代能源经济三年项目储备库,并实行动态管理,成熟项目及时补充入库。今年内蒙古计划实施1亿元以上能源重大项目92个,总投资4598亿元,年内计划完成投资950亿元。

据了解,内蒙古今年实施的能源重大项目以特高压输电通道配套火电、新能源基地、煤制燃料等项目为主,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57个。其中,锡盟至江苏特高压通道配套风电规模700万千瓦、上海庙至山东特高压通道配套新能源规模400万千瓦、乌兰察布至河北输电通道配套风电规模600万千瓦,扎鲁特至山东特高压输电通道配套风电规模200万千瓦,这些项目都很好地体现了新能源基地化、规模化发展的方向和特点;有8个项目列为国家2020年电网主网架重点项目,总投资76亿元,项目建成后将有力支撑风电基地、配套火电送出,提升地区供电能力,促进内蒙古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此外,国家新增安排内蒙古自用火电项目四个、规模500万千瓦,今年全部开工,建成后将很好的解决蒙西地区缺电问题。

创新重大项目管理服务模式

重大项目是全社会投资的重中之重,一头连着地方经济发展,一头连着群众民生福祉,如何保障重大项目开复工,有序推进?

内蒙古自治区政府秘书长包振玉表示:为进一步压缩重大项目前期工作时间,降低企业投资成本,我们积极创新重大项目管理服务模式。3月初,内蒙古启动重大项目、重大工程“审批月”活动,相关部门实行专班化实体运作,集中一个月时间,以最快速度、尽最大可能解决项目审批中存在的堵点、难点问题,在依法依规的前提下能审尽审、能批尽批。目前,内蒙古投资在线审批平台受理4658个项目立项申请,完成审批核准备案4006个,涉及投资总额4290亿元。

今年内蒙古计划实施亿元以上重点工业项目765项,总投资1万亿元,今年计划完成投资1700亿元。截至3月底,已开复工282项,开复工率36.9%。其中,新建项目开工项目71个,开工率21.3%;续建项目复工211个,复工率48.8%。

内蒙古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李仲开表示:围绕推动重点项目开工复工,我们加快项目手续办理,推动项目早落地、早开工,今年以来全区各级工信部门核准备案项目419项,总投资658.5亿元。特别是“集中审批月”期间全区各级工信部门核准备案项目281项,涉及投资330.6亿元。批复节能审查项目14个,节约能源1万吨标准煤;成立重点项目推进专项工作组,实行重点项目日调度工作制,对列入自治区调度范围的114个项目逐个建立台账,明确项目推进时间表、路线图。落实重点项目分级包联机制,着力协调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的难点、堵点问题,推动项目顺利实施;制定形成支持5G网络建设若干政策,争取今年5G基站达到1万个,努力扩大5G网络、人工智能、数据中心等新基建领域投资规模;努力发挥资金撬动作用,已下达第一批专项资金5亿元,支持35个工业园区基础设施项目。正在组织评审第二批项目,安排下达第二批资金计划,力争上半年完成专项资金下达任务,让财政资金更早发挥更大效益,推动形成更多实际投资;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今年以来已上报工信部490家企业,争取国家再贷款支持,已审核通过76家,获得贷款38家,贷款额20.25亿元。同时,向区内金融机构推介有融资需求项目170个。安排7000万元“中小企业”助保贷资金,帮助企业降低融资成本。


[责任编辑:于保明]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