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广西-中国改革报看广西,广西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长寿果”颜值转折点在哪?大果山楂醋代言人邓培彬亮出“整容术”

2020-04-19 12:53:19 来源:改革网广西频道 李寒江  曾明

核心提示:这是一个看脸的时代,人们在拼“颜值”、在比“颜值”,而对于产品而言,颜值就是第一生产力。请关注采访报道——

囗采访报道/改革网广西频道  李寒江  曾明

夜阑人静。

望着恰似生命之河的滚滚东去的江水,我想起了“人生百年一瞬间”这句古话。

因为,已然进入了中年时段,仰望那百年之身的崇高,我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一百年,就人类整体而言,不过是历史坐标系中短短一瞬。

一百年,对生命个体来说,却又是上天开眼而格外的恩赐。

我们,已经习惯了在懵懂小孩的脖颈戴上长命锁,长命百岁的希冀从此萦绕一生。

我们,已经习惯了在热闹非凡的寿宴上举杯祝福“福如东海,寿比南山”的语句。

我们,已经习惯了往许愿池的石龟背上掷硬币,祈祷爱自己和所爱的人健康长寿。

可怜兮兮!善良的人们就这样对生命充满了眷恋,对幸福寄予了无限遐想。

于是,每每听到有关“长寿”的两个字,我总是亮起求索的双眸,竖起探秘的耳轮,倾听,再倾听!

就这样,被人们冠以“长寿果” 之美称的靖西大果山楂无不引起了我们的兴趣,因为它具有开胃消食、防治心血管疾病、活血、防癌、抗癌等功效和作用,属中草药属性。

在这里,靖西大果山楂这个传统产业如何培育和壮大新动能,如何以品牌激发产业价值,从而提升地方核心竞争力的问题,便成了我们关注的焦点。

因为,靖西大果山楂虽然种植历史悠久,但长期以来只有产区群众零星种植,绝大部分属于自然生长,所以面积一直比较少,产量也一直比较低。20世纪60年代,靖西市仅有挂果山楂2500余株,年产鲜果30万公斤。至20世纪70年代,靖西县才开始进行育苗试验,园艺化栽培山楂,80年代开始推广育苗新技术,大面积栽培山楂。

据了解,靖西大果山楂真正引起人们重视,并作为一个产业来发展是在20世纪80年代中期。1983年,中国全国山楂科研协作组专家实地考察靖西山楂产区,发现靖西山楂是一种特殊类型,是全国发现的18个山楂品种中果实最大质量最优的一种。1985年,山楂与芒果、八角、茶叶、油桐、杉木、田七、刺梨、甘蔗、黄(水)牛被列为广西百色地区十大商品,靖西被列为百色地区十大商品生产基地之一。

此后,靖西大果山楂面积逐年扩大,产量、质量也逐年提高。目前靖西有山植树约100万株35000亩,年总产量2000吨,果品远销南方各省,种植山楂成为部分群众增加收入的一个途径。如此,大果山楂便是靖西这个边境城市在长期的经济发展过程中“沉积”、“生长”、“成长”起来的有别于其他地区的特色产业。

所谓“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守着金山就该富得流油,决不能沦为“乞丐”,一定要变资源为资本,变资本为产业。

但是,靖西大果山楂生产却还存在一些问题,比较突出的是:集约经营水平低,产品开发缺乏科技含量和创新,品牌培植意识不强,市场观念淡薄等。针对这些状况,近年来靖西市按照“构造大产业,招引大项目,培育大企业,拉长产业链”的特色产业发展思路,着力培植产业经济,促使特色产业得到了迅速发展,不少企业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不断发展壮大。

其中,广西靖西市瑞泰食品有限公司便是一家以“特”制胜的优秀企业代表之一。该公司在董事长邓培彬先生的率领下,投入大量财力和人力,独辟蹊径挖掘靖西大果山楂颜值经济,牵动和拉伸相关产业发展,大力提升区域经济竞争力。

一直以来,各路山楂制品层出不穷,有山楂脯、山楂蜜、山楂酱、山楂汁、山楂糕、山楂片、山楂酸果、山楂酒等如雨后春笋般迅猛发展,但因产品同质化严重,造成消费后劲乏力。

市场不相信眼泪。

商场不同情弱者。

身处“颜值经济”大行其道的时代,高颜值产品因具有独特功能诉求点,才是俘获万千消费者的极佳利器。近年来,由于果醋对健康养生、美容养颜的功效显著,所以,果醋饮料一跃成为了新时代的健康饮品。

就这样,在市场机遇与危险并存的情况下,靖西大果山楂品牌的出路究竟在何方呢?

创新山楂新品类——广西靖西市瑞泰食品有限公司研制开发的“大果山楂醋”凭借着“纯情蜜恋、清爽可口、营养健康”的三大特色,强势登陆果醋饮料市场,新潮颜控、一枝独秀,俘获消费者的芳心,掀起果醋饮料市场的新潮流。

据有关专家介绍,水果中含有的柠檬酸、葡萄糖酸等各种果酸,经过微生物发酵以后,能产生乙酸、乳酸等其他有机酸,同时水果中有大量的维生素,所以发酵后果醋中的维生素甚至比新鲜水果中的维生素还要丰富。而一些黄酮类或多酚类物质,都是功能因子,这些功能因子不仅可调节体内酸碱平衡,还能促进肠道的消化吸收和肠道蠕动。

山楂,自古被视为药食同源的一种水果,制作成果醋之后其挥发性有机酸和氨基酸等可刺激大脑的食欲中枢,促进消化液的分泌,提高胃液浓度。因此,山楂醋不仅能生津止渴,健胃消食,增进食欲,其中的酸性物质还可溶解食物中的营养物质,促进人体对食物中钙、磷等营养元素的吸收。

随着现代人对健康生活愈加强烈的追求,饮料的潮流走向也随之变得越来越返璞归真,纯天然、健康的饮品自然日渐风行,“大果山楂醋”那“唯有健康,才能取悦每一天”的温馨口号,就无意间击中了人们心底最最柔软处。

采访中,我们得知:“大果山楂醋”饮料是采用野生大果山楂、糯米、冰糖、纯净水、二十六味中草药等原料精制而成,具有清除疲劳、增进食欲、帮助消化、消暑降温等作用,并能防止动脉硬化、高血脂、高血压、高血糖、冠心病、骨质增生、风湿性腰腿疼、感冒、皮肤病、脱发、头皮痒等症状。对降低糖尿病人的血糖值及抗肿瘤、增强机体免疫力有一定功效。

长寿经说:“多食一点醋,不用上药铺”。

那么,采用大果山楂为主要原料酿造的“大果山楂醋”饮料,除了对人体具有诸多益处外,最引起广大消费者称赞的是在入口的一刹那,山楂特有的青涩味便瞬间挑动人的味蕾,随之捕捉到如甘泉般涌入的酸酸甜甜的味道,让人欲罢不能。“具有醇香、醋香和果香,香气浓郁,酸味柔和,回味绵长,酸中微甜,特别爽口美味。”这是人们对“大果山楂醋”的评价。

我国的传统食醋大多是用粮食酿造,生产山楂醋不仅能节约粮食,开辟山楂深加工新途径,而且能增添食醋的花色品种,更重要的是在产品风味质量和保健作用上,山楂醋明显优于粮食醋,因此,开发山楂醋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在中国,快速消费行业是市场化最早、市场化程度最高的行业,具有市场需求量等特征。由于中国人口基数大,经济保持高速稳定增长,人均可支配收入逐年增长,使得中国快消品行业呈现出平稳增长态势。

这样,作为快消品的“大果山楂醋”饮料,因为它是人们日常饮品,它可以依靠消费者高频次和重复的饮用与消耗,逐渐通过规模的市场量来获得利润和价值的实现。

专家认为,区域经济的发展离不开产业的支撑,而具有本地区特色、比较优势、核心竞争力的特色产业,不仅标志着一个地区经济发展的水平,也是经济增长极形成的重要推动力。

我们坚信,以营养之功力,以健康为根本,秉承让消费者始于颜值、陷于品味、忠于产品的品牌核心,打造颜值、品味、口感并存的新式饮品——“大果山楂醋”将是靖西大果山楂逆袭的转折点,颜值逆天,激发产业价值,一旦火爆攻占饮品界,定会表现出独树一帜的优势!

[责任编辑:梁莉芬 龙姝涵]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