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黑龙江省发改委驻兴山村扶贫工作队积极协助村“两委”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 扎实开展驻村帮扶

2020-04-19 11:47:56 来源:黑龙江省发改委驻兴山村扶贫工作队 

改革网哈尔滨4月19日讯 面对疫情防控的特殊考验和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双重挑战,黑龙江省发改委驻兴山村扶贫工作队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重点工作统筹推进,既正视困难和挑战、又努力化危为机,采取有力措施,千方百计促复工、备春耕、稳就业,全力把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降到最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

一、加快推进扶贫项目复工复产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兴山村食用菌生产基地和食用菌种植基地项目一直处于停工状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坚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指示精神,工作队积极协助村“两委”克服疫情不利影响,对接引入牡丹江、海林等地专业技术人员,加紧落实用工、原料和资金等配套条件,坚决按下复工复产“快进键”,推动菌包生产线复产复工,争取把时间抢回来、把损失补回来。经过各方共同努力,近期兴山村菌包生产线已正式复工复产,生产木耳菌袋约10万袋。

二、不误农时做好备春耕生产

为确保今年粮食面积和产量稳定,工作队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协助村“两委”推进春耕备耕生产。目前全村初步落实粮食作物种植计划约2.2万亩,已组织村民完成农机具检修,正在进行水稻扣棚育苗,村民适时抢墒整地,全力做好大田播种各项准备工作。按照延寿县深入推进“菜园革命”有关部署,组织149户村民落实房前屋后土地71.6亩用于发展大蒜、土豆等种植增收项目,由指定公司与村民签订回收合同,做实庭院经济文章。目前全村已落实大蒜栽子0.23万斤、土豆栽子1.2万斤、酵素有机肥5.1万斤,预计通过“小菜园”每户年增收在1000元以上,真正做到了贫困农民足不出户就实现增收致富。

三、支持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

为最大限度减轻疫情对贫困户收入影响,工作队一方面通过各渠道收集、发布各类外出务工信息,积极为存在就业困难的贫困户协调有用工需求的企业,推荐适合的工作岗位,另一方面协助村“两委”设立村疫情防控服务岗、流动巡逻岗和环卫公益岗,选定农产品成本调查员,推动食用菌生产基地扶贫车间优先招用贫困户帮助解决就业难问题,多措并举带动贫困户增收。目前,全村贫困户已有26人外出务工实现稳定就业,通过扶贫车间带动贫困户本地务工9人,正在研究利用公益岗位提供更多就近就地就业机会。

下一步,驻村工作队将密切跟踪食用菌生产基地和食用菌种植基地项目生产经营情况,巩固提高已有扶贫产业项目效益,继续做实庭院经济文章,真正帮助村民增收致富,坚决打好疫情防控期间脱贫攻坚收官之战。


 

[责任编辑:高宝玲]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