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广西-中国改革报看广西,广西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千年古州,岭南都会:从不落伍的广西玉林迈进高铁新时代

2020-04-19 00:49:36 来源:改革网广西频道 关伟 邹江 钟勇

囗撰文/关伟  邹江  钟勇

2019年1月15日,对玉林而言,是一个值得铭记的日子。

就在这天,南宁至玉林城际铁路建设动土,这是自治区铁路建设头号工程——时速350公里南宁经玉林至深圳高铁的重要组成部分。

就在这天,720多万玉林人民翘首企盼的玉林高铁建设正式拉开序幕,玉林大步迈进高铁新时代。

玉林,是一个有能力创造奇迹的地方,把梦想逐步变成现实。

玉林,张开双臂期待新通道,以新姿态开启新征程,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自治区深知玉林的渴盼

玉林地处广西东南部,是广西第二人口大市,是广西北部湾经济区重要城市,是粤港澳进入广西、走向东盟的重要通道,经济总量位居广西前列。

交通基础设施一头连着经济发展,一头连着民生改善,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支撑。

高铁不仅带来大量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更带动经济社会加快发展。

历史的、现实的、未来的因素,使得玉林人民对高铁有着深厚的情愫。目前,玉林至南宁、桂林方向已开行动车,但与玉林人民的热切期盼仍有差距。在家门口就能坐上高铁出行,共享高铁经济带来的发展红利,仍是玉林多年梦想。

一直以来,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玉林发展,全力支持玉林加快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2018年,自治区党委、政府提出要全方位扩大开放合作,加快构建“南向、北联、东融、西合”全方位开放发展新格局,特别是把“东融”作为重要战略方向,主动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加快推进两广经济深度融合。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自治区把南宁经玉林至深圳高铁作为自治区铁路建设头号工程全力推进,并争取获得国家支持。加快推进作为这条高铁重要组成部分的南宁至玉林城际铁路建设则显得尤为重要、尤为迫切。

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自治区主席陈武对此高度重视、亲切关怀、亲自推动,不辞辛劳多次前往北京,与国家发改委、中国铁路总公司主要领导进行工作商谈,希望大力支持广西规划建设高标准高铁通道和西部陆海新通道铁路项目建设。国家发改委、中国铁路总公司主要领导作出了积极回应。

2018年3月,全国两会期间,自治区政协主席蓝天立等多位住桂全国政协委员联合来自四川、甘肃、重庆、贵州等省区市的全国政协委员,提交联名提案《关于推进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建设》,得到有关方面高度重视。

自治区党委、政府相关分管领导、自治区有关部门积极跟进,加强与国家有关部门沟通对接,着力推进各项工作。特别是自治区发改委(铁路建设办)派出工作小组长期驻扎在北京,与国家发改委保持密切联系,确保高铁规划建设工作顺利推进。

……

这些都成为玉林高铁建设拉开序幕的强大推动力。

梦想是前行的动力源泉

梦想从来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 在追梦的征程中,我们一直在努力奔跑。

正是基于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基于历届市委、市政府的全力以赴,一棒接着一棒跑,从全力呼吁争取高铁,到“三件大事”中的接高铁,到电气化改造通动车,到谋划“一纵一横”建高铁,到优先启动建设南宁至玉林城际铁路,玉林高铁规划建设逐渐变得清晰起来。

近年来,特别是2018年以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进一步解放思想,坚定信心,创新思维,把建高铁摆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重中之重的位置,以功在必成、志在必得的决心、勇气和担当,苦干实干,加快推进。

2018年3月,全国两会期间,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强烈建议国家将张家界经玉林至海口、南宁经玉林至深圳“一纵一横”两条高铁项目纳入国家铁路中长期规划修编。同时建议国家尽快批复已列入自治区城际铁路网规划的南宁至玉林城际铁路,力争年内开工建设。

市委、市政府紧紧抓住《广西铁路建设“十三五”规划(修编)》这个机遇,在其出台前,进一步加强向自治区党委、政府和自治区有关部门汇报对接“一纵一横”高铁项目,力争得到更大支持。功夫不负有心人,“一纵一横”高铁项目不但纳入了这次规划修编,而且明确作为350公里/小时标准高铁通道加快推进建设。

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自治区党委、政府“东融”战略,积极推动南宁经玉林至深圳高铁规划建设,并推动优先启动南宁至玉林城际铁路规划建设。在与规划设计部门对接协商、与规划评审专家沟通交流过程中着眼长远,态度坚决,目标明确,反复强调南宁至玉林城际铁路是南宁经玉林至深圳高铁的重要组成部分,时速必须是350公里,南宁起止站理应为南宁东站,线路应尽可能拉直。这些要求得到自治区的充分肯定和全力支持,并于2018年8月底通过了专家评审会。

市委、市政府不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项目规划建设工作,明确目标任务,成立专人专班,压紧压实责任,为高效推进项目提供有力保障。市直有关部门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撸起袖子加油干。每一个坚实的脚印背后都凝聚着不懈的努力和奋斗的汗水。

2018年11月15日,自治区明确广西交通投资集团代行项目业主职责,加快推进相关工作。

2018年11月28日,市委主要领导会同自治区发改委主要领导又赴北京,到国家发改委汇报对接南宁经玉林至深圳高铁项目事宜,特别是全力推动南宁至玉林城际铁路项目落地落实。

静水流深,沧笙踏歌,艰辛付出换来丰硕成果。

2018年12月18日,国家发改委发文批复了《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城际铁路建设规划(2019—2023年)》,南宁至玉林城际铁路列入其中。自治区政府随即安排专款支持启动南宁至玉林城际铁路建设。

这一好消息迅速传遍玉林大地。玉林人民喜笑颜开,欢欣鼓舞。沿线百姓顾全大局,积极配合征拆工作,全力支持项目建设,以实际行动为南宁至玉林城际铁路建设贡献力量。

满心期待尽早建成通车

2019年,是我市交通基础设施大建设、大推进、大发展的一年,也可以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

市委、市政府坚定不移把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作为重中之重,以“建高铁、修机场、造码头”三件大事为重点,全力打造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基础支撑。在建高铁方面,加快推进“一纵一横”两条时速350公里的高铁项目,主动配合全面建设南宁至玉林城际铁路项目,争取南宁经玉林至深圳、张家界经玉林至海口高铁项目尽早纳入国家铁路中长期规划修编。同时,聚焦融入高铁时代,超前谋划,提前布局相关配套设施、产业、商业,培育发展高铁经济。

1月15日上午,南宁至玉林城际铁路建设在北流市新圩镇动土,标志着玉林高铁建设拉开序幕。这是玉林人民期盼已久的一件大事、喜事,是自治区送给玉林的一份厚礼,是玉林发展的重要里程碑。

南宁至玉林城际铁路按客运专线、双线、速度目标值350公里/小时设计,起点为南宁东站,终点为玉林北站,全长193公里,力争3年建成。项目未来将向东延伸至粤港澳大湾区,南玉深高铁规划全长629公里,全线贯通后,将大幅缩短玉林与粤港澳大湾区的时空距离,玉林到深圳的时间将缩短为1.5小时左右。届时,玉林将全面进入高铁时代,为主动融入“一带一路”、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融入自治区“南向、北联、东融、西合”全方位开放发展新格局,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我们满心期待,南宁至玉林城际铁路尽早建成通车。届时,南宁至玉林的时间将由现在约2小时缩短到40分钟左右,南宁和玉林之间的往来将更加便捷。随着南宁至玉林城际铁路和玉林铁路枢纽的规划建设,玉林北站综合体项目也将建设成为重要的区域交通枢纽。
我们更加期待,两条时速350公里的南宁经玉林至深圳、张家界经玉林至海口高铁项目早日落地落实。届时,玉林将从根本上重塑交通优势、区位优势、发展优势,成为广西高铁枢纽。

广西已挺进高铁时代,玉林怎能缺席?玉林继续朝前奔跑,必将迎来更加美好灿烂的未来!

[责任编辑:李寒江]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