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广西-中国改革报看广西,广西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知难而上,奋发有为:马山县以昂扬的斗志交出脱贫攻坚新答卷

2020-04-19 00:11:21 来源: 

核心提示:扶贫攻坚是十九大以后的一个重要战略,但要落实中央的要求,得靠各级政府和所有参加扶贫的人们去认真的落实。请关注来自马山县决战深度贫困的特别报道——


撰文/彭远贺

位于广西中部,地处红水河中段南岸,大明山北麓的马山县,是广西28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也是滇黔桂石漠化治理重点片区县之一,是广西20个深度贫困县之一,是南宁市唯一的深度贫困县。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马山县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和最大的民生工程,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区、市党委政府扶贫攻坚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标准,聚力推进“七个一批”“十大行动”,推进扶贫工作不断取得成效。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交出满意答卷

2015年马山县精准识别建档立卡3.65万户14.96万人、贫困村75个,其中2016年贫困人口2.37万户9.44万人。

2016年和2017年全县有18个贫困村摘帽,44277人贫困人口脱贫,现有贫困村57个,贫困人口5.40万人,贫困发生率降为11.56%。

2018年,马山县计划摘帽20个贫困村,脱贫人口26380人。目前,该县2018年贫困户脱贫“双认定”工作进展顺利,认定贫困人口26410人;全县20个贫困村摘帽认定工作通过市级初验。认定的26410贫困人口、20个贫困村预计可以全面完成年度脱贫摘帽目标任务。

“我们要以更大的力度抓资源投入、抓精准帮扶、抓产业发展、抓项目建设、抓扶志和扶智、抓乡村治理,正确处理好脱贫攻坚的几个重要关系,不断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向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马山县委书记唐咸兴说。

扶贫搬迁的“逆袭”

“挪穷窝”“换穷业”“拔穷根”,易地扶贫搬迁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抓手。自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开展以来,马山县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部署和要求,周密组织,凝聚各方面的力量,创新工作方法,及时扭转了被落后工作局面,易地扶贫搬迁取得扎实成效。

由于政策调整、征地难度大等各种原因,马山县的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在项目进度、精准核实等方面曾经一度进展缓慢。为了扭转落后局面,马山县多措并举,快速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作。

马山县制定搬迁入住激励机制,开展打好60天搬迁入住攻坚战,以安置房装修、搬迁户实际入住为主战场,并在搬迁后狠抓社区建设管理,加大后续扶持,确保搬迁户安居乐业,全县的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如火如荼进行着。从今年7月份起,马山县易地扶贫搬迁的进度、成效一跃走在全区前列,与其他完成任务的县区排在并列第一。

截至2018年11月26日,马山县计划搬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1215人,完成精准核实搬迁规模5340户22320人,占任务105%;完成安置房建设5278套(包含9户分散安置),完成率100%;完成交付钥匙5104户21335人,占规模任务数101%。

目前,马山县正在装修及已入住共5047户,占已交钥匙的98.8%,其中,正在装修1691户,占搬迁总户数33%;已实际入住3356户,入住率65.7%。

产业扶贫遍地开花结果

实现贫困地区群众脱贫致富、持续增收,关键在发展产业。近年来,马山县以提高竞争力为重点,大力转变发展方式,推动农业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不断抢抓机遇,大力创新,加快发展马山黑山羊、马山土鸡、金银花、旱藕粉、中药材等特色山区农业产业,山区特色农产品产量稳步上升,质量和效益明显提高,市场竞争力不断增强,农民产业收入不断增加,加快了全县脱贫攻坚的步伐。

家住马山县林圩镇九平村古零屯的贫困户黄孟福,家里因学、因病致贫。幸好,黄孟福是一个不安于现状的人。几年前,他曾办过木片加工厂,还与别人合伙种植松木,但是由于种种原因,都没能成功脱贫。

黄孟福从来没有向困难低头,转而在屯里带头做起了“牛倌”。挂村的帮扶干部被黄孟福对创业脱贫的信心和决心所感染,主动帮黄孟福联系了小额扶贫贷款共计10万元,村两委班子也从村集体发展资金中借贷给他20万元。在各方的帮助下,黄孟福养牛的规模从刚开始的三四头,一下子扩大到了四十多头,并创立了九平原草黄牛养殖专业合作社。

养殖几十头牛,很辛苦,但黄孟福越干越有干劲。今年5月,黄孟福建起了新的牛场,养殖规模扩大到90头,并考虑引进新牛种,改变养殖方式。由此,黄孟福通过发展“牛经济”实现了脱贫摘帽。

黄孟福的历程,是马山县产业扶贫见成效的一个缩影。

在环弄拉生态旅游区的核心区的古零镇乔老村,积极发展乡村旅游和现代休闲农业,2017年顺利实现全村脱贫摘帽,还先后获得“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自治区文明村”等荣誉。

乔利乡种植甘蔗12149亩,蔬菜5284亩,甜糯玉米1906亩,建成规模养殖场(生猪养殖、肉牛养殖、黑山羊特色养殖等)6个,持续壮大扶贫产业。

乔利百龙滩镇采取“五个统一”,打造种猪培育基地和绿色生态特种养殖基地,探索扶贫产业“代养”模式,将推动全镇扶贫产业健康发展。

百龙滩镇龙昌村板上屯的潘启南,一个人凭借着坚韧的毅力,大胆发展种养,不但让3名儿女顺利上学,还在2017年成功摘下了自己的贫困帽子。

龙岗村种养致富带头人潘泽丰,种砂糖橘、养殖肉猪,成立民丰生态种养合作社,吸纳贫困户入社抱团发展,共同脱贫致富。

“四个着力”助推教育扶贫  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近年来,马山县按照“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的总要求,坚持“扶贫先扶智、治穷先治愚”的工作思路,着力抓好改善办学条件、关爱特殊群体、落实资助政策、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等重点工作,扎实推进教育扶贫工作,为全县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2016年以来,马山县统筹资金1379万元,新建(改建、扩建)幼儿园21所,新增学位1890个,(其中贫困村幼儿园8所,新增学位720);统筹资金17851万元,实施义务教育学校基础设施项目工程95个,建筑面积8.89万平方米;统筹资金2012万元,实施高中阶段学校基础设施项目工程6个,建筑面积8508平方米。

教师队伍建设方面,2016年以来,马山县新增中小学教师362名,安排到乡村学校任教266名,安排到贫困村学校任教98名,进一步充实了教师队伍力量。此外,马山县还实施支教走教计划,促进教师均衡配置;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鼓励教师扎根农村;实施教师全员培训计划,提升教师水平。

同时,马山县着力完善特殊群体关爱体系,着力开展学生劝返工作,保障特殊群体上好学。2018年全县20个预脱贫村中,没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辍学;2018年全县6-16岁残疾儿童少年在校学生468人,入学率92.13%。

[责任编辑:李寒江]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