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绵阳游仙区全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2020-04-18 22:42:24 来源:本网专稿 编辑:李艳婷 

李健 杜畅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 蒋良明

干净整洁的水泥村道,白墙青瓦的各式民居……沐浴着霭霭春光,走进游仙乡野,犹如步入伊甸园。近年来,绵阳市游仙区深入开展“厕所革命”、垃圾处理、污水治理、畜禽养殖污染、农业水源污染防治等专项行动,精心绘制出了一幅幅优美的乡村画卷。

垃圾清运净环境

农村垃圾事小,却关乎美丽乡村建设,关乎群众生活生产环境,更关乎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游仙区拥有22万余农村常住人口,每天产生生活垃圾约为150余吨。近年来,游仙区着力打造农村垃圾运输收集体系,先后投入7200余万元购置现代化收集转运设备,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实现“华丽转身”。

在垃圾收集前端,1100余人的乡村保洁员队伍活跃在游仙乡野,330辆垃圾收集电动三轮车、2万余个分类垃圾收集桶、240个封闭式环保垃圾收集箱分布在游仙辖区22个镇、场,11辆垃圾收集勾臂车每天按时将垃圾转运至分布在全区的14个垃圾压缩中转站,在经过自动化的垃圾装卸系统配合垃圾压缩中转站的加工处理后,变身为高密度垃圾包,再送到垃圾火力发电厂实现垃圾再利用。

洁净的乡村环境,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城里人到乡下度假。在位于芙蓉溪畔的全国文明村庄——新桥镇同福村,除了秀美的自然风光吸引游客踏青赏花外,更大的诱惑力还是来自于乡村干干净净的环境。

“厕所革命”防疾病

“小康不小康,厕所算一桩。”厕所虽小,却关乎民生大事,是衡量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更是乡村振兴生态宜居的重要一环。

4月13日,在游仙区忠兴镇鲤鱼村,村民王国永正从家里的沼气池里将发酵好的粪肥施到房前种植的果树下。一年多以前,如何处置自家厕所里的粪污,一直是老王颇为头疼的事儿。

去年2月,忠兴镇鲤鱼村被确定为全省五个沼改厕试点村之一,包括王国永在内的11户农户实施了沼改厕试点工作,通过将厕所粪污、圈舍粪污通过管网与沼气池联通,对人畜粪污进行无害化处理,发酵产生的沼渣沼液成了非常好的生态有机肥,可直接用于果树和蔬菜的灌溉。

在以往,“一个土坑两块板,三尺石墙围四边”是对多数农家厕所环境最形象的评价,旱厕,不仅空间狭小,卫生也不达标,如今通过沼改厕试点工作,独立式的厕所空间,干净的冲水便池,不仅美化了环境,更能有效预防疾病的发生。

“沼改厕后,不仅家里卫生环境好了,而且人畜粪污都得到了无害化处理,一来发酵产生的沼气可以用来生火烧水;二来沼渣沼液也成了非常好的生态有机肥,可直接用来灌溉果树和蔬菜。”王国永乐告诉记者。

据了解,游仙区通过政府出资加村民自筹的方式推行厕所改革,在原有厕所基础上进行‘沼改厕’改造,建卫生厕所,由区农业农村局负责统一设计和施工。

除了沼改厕外,游仙区农村居民还可选择三格化粪池式厕所、三联式沼气池厕所等符合条件的无害化卫生厕所改厕模式,目前,游仙区82400余户农户家庭拥有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3.1%。今年,游仙区将对4303户农户进行无害化卫生厕所改建,届时,全区卫生厕所普及率将达到97%。

宜居乡村美如画

 2019年以来,游仙区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村庄清洁、绿化行动,清理死角垃圾4000余吨,清理残根断臂210处,清理塘堰沟渠淤泥14余万吨,河岸绿化40余公里,人工造林6000余亩,水肥一体化技术推广覆盖3万余亩耕地……特别是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游仙区组织党员干部、志愿者、广大群众以志愿服务的形式,广泛开展“两大一好”行动(公共卫生大整治、家庭卫生大扫除、个人卫生好习惯),引导群众从自身防疫着手,从身边小事做起,全力营造周边良好环境,取得了良好成效,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据悉,今年,游仙区将新(改、扩)建1234个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点,新改建8个镇回收站和87个村(社区)回收点,将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经费纳入各级财政预算,实现100%行政村生活垃圾得到治理;完成57个行政村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实现全区85.14%行政村生活污水得到有效治理;完成52个村4303户无害化卫生厕所改建,全区农村户用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97%以上,完成20座农村公厕和1座乡村旅游点公厕新改建。

在农村路通车硬化率上,达到100%,森林覆盖率31.14%,90%的行政村全部建成“美丽四川宜居乡村”达标村。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