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广西-中国改革报看广西,广西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山水深处的百坭村:党建引领产业发展,实现产业富民初心

2020-04-18 16:23:42 来源:改革网广西频道 杨杰兴

囗撰文/杨杰兴

近年来,百坭村在乐业县委、县政府的精心指导下,坚持党建引领、强化组织保障,用足用好脱贫攻坚政策,通过将砂糖橘、油茶、杉木、清水鸭打造成为村级“3+1”当地特色产业,不断扩大种、养面积,辐射带动本村建档立卡195户888人陆续脱贫奔康。

满山金色砂糖橘,深秋暗香暖人心

2013年,在上级党委、政府的号召下,百坭村那用屯开始示范性种植400多亩砂糖橘,2018年百坭整村种植面积扩大到了2000亩,同年产果200余万斤,仅砂糖橘此项产业惠及建档立卡贫困户195户888人(贫困户覆盖达100%),当年实现全村人均增收近2000元。金秋十月,百果-百干-长沙-那用-那洋-那赖-百干7个屯22公里环山产业示范带的砂糖橘开始进入成熟期。同时,在上级部门的鼎力支援下,依托红色信贷、城乡基层党组织结对联建、村级集体经济、2家砂糖橘专业种植合作社、公司等项目、平台不断发展壮大百坭村砂糖橘种植产业,预计到2021年百坭村砂糖橘种植面积将可达到5000多亩。

群山油茶杉木林,家家种有摇钱树

百坭村林地面积有39000亩,有酸性红壤和肥沃的黑土地,适合大规模种植油茶、杉木。一方面,村内现有油茶5000亩,已产果2000多亩,目前受益群众101户480余人,户均增收1.22万元。2019年9月,在市林业局的帮助下,百坭村获得50亩油茶林低改补助和100亩集体经济幼苗造林补助项目。同时,村内成立了秀携脱贫攻坚造林、高岭软枝油茶种植2家专业合作社,并由县林业部门在百布屯规划新种800亩油茶林。另一方面,在村“两委”和扶贫创业致富带头人的积极带动下,种有杉木18000多亩,其中,已投产2000多亩,目前受益群众30户140余人,户均增收26.67万元。此外,在上级党委、政府的大力动员、倡导下,百坭村还种有八角1500亩、板栗800亩、茶叶620亩、猕猴桃446亩、枇杷400多亩、烟叶138亩,经济作物产业总种植面积26000余亩,占林地面积66.67%。

借河盈利效果好,户均养殖清水鸭

百坭村是“时代楷模”“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黄文秀同志曾经生活、工作过的地方,习近平总书记曾对黄文秀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对此,百坭村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号召,多年来,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以创建生态宜居美丽乡村为目的带领全村发展生态、环保、绿色产业,做好“宜居”文章,打造绿色生态“新天地”。依托全村11个自然屯5条洁净河流,在村“两委”、工作队的积极鼓励下发动当地村民发展规模化清水鸭养殖项目。目前,村内建有黄光红、黄元东2个家庭农场,百干2家大型养殖场,全村每4个月能出栏清水鸭2500余羽,年出栏10000多羽,产值10万余元,辐射带动全村250余户实现增收。

〔作者简介:杨杰兴,百色市乐业县新化镇百坭村第一书记,曾任百色市委宣传部新闻办主任、乐业县同乐镇党委副书记、扶贫工作队分队长。〕

[责任编辑:李寒江]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