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广西-中国改革报看广西,广西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只要心还跳,就用生命画笔与癌共舞,广西民间画家梁锦树如是说

2020-04-18 16:11:58 来源:中国改革报、改革网 李寒江


撰文/中国改革报、改革网广西总编辑  李寒江


一位作家说过:“生活就是要与艰难周旋。”


佛也告诫众生:“生命是痛苦的,它是一切不幸的承担者。”


的确,人的生命充满着变卦、无奈、懊悔的诠释,有着太多避不开的创痛,如何独自面对,考验着每个人对生命的感悟。


这里,你也许会被广西民间画家梁锦树那种抗命的勇气所动容。因为,左手粉碎性骨折且还打着钢板的他,又在去年不幸查出得了癌症,当别人的目光叹息生命的悲哀时,他却固执地为理想插上翅膀,用生命画笔与癌共舞。他说:翅膀折了,只要心还跳就依然翱翔蓝天。


在与癌魔斗争的一年里,只要病情稍微稳定,躺在病床上的他,仍然坚持创作一幅幅作品送给医生和病友。一位擅长书法画画的“跨界”医生这样赞叹:“他的作品艺术气息十足,写实性很强,丝毫没有久病颓废的感觉。”


然而,生活中有太多的人对艺术有极大误解,总认为学习艺术的人只是一些坚守着理想阵地的科班出身的小众群体,而要真正朝圣艺术,就得去到西欧的巴塞罗那。


对此,我只想说,学习艺术的并非都是科班出身,他们中也有自学成才的,比如现在介绍的这位抗癌勇士——梁锦树先生。


而朝圣艺术,更不需要大老远的跑到巴塞罗那,我们眼前展现的这些作品同样跳动着艺术的音符,只要走进去,会让你带走一些生活的灵感及能量回到现实中,使得艺术能成为一种生活主张。


[责任编辑:梁莉芬]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