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湖南-中国改革报看湖南,湖南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芳华馨香 精神永驻

2020-04-17 10:27:00 来源:中国改革报 

——重读《黄文秀》

□ 谷亚光

在离时代楷模、优秀青年共产党员黄文秀不幸遇难的纪念日不远的日子里,重新捧读由《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广西日报》等媒体记者采写的关于黄文秀事迹的通讯报道集《黄文秀》一书,感慨颇多。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年,脱贫攻坚是全党全国的大事,每一个党员干部、每一个中国人都应为此做点什么,作为一名新闻工作者,一个时代的歌者,笔者虽没有机会直接身处脱贫攻坚的前沿阵地,但也理应尽一份力。

据了解,近几年,在脱贫攻坚战场上牺牲的党员干部已有800多人,黄文秀就是其中一位杰出代表。习近平总书记得知黄文秀先进事迹后作出重要指示,“黄文秀同志不幸遇难,令人痛惜,向她的家人表示亲切慰问。黄文秀同志研究生毕业后,放弃大城市的工作机会,毅然回到家乡,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倾情投入、奉献自我,用美好青春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谱写了新时代的青春之歌。广大党员干部要以黄文秀同志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读着黄文秀的事迹,思考着习总书记的话,笔者觉得黄文秀就像风,像春风。她是北京师范大学毕业的哲学硕士,本来可以留在大城市工作,但她决意回到生她养她的故乡——广西百色。理由是,百色是一个集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边境地区、大石山区、贫困地区、水库移民区于一体的特殊地区,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也是她的家乡。她说,她是一个共产党员,面对如此情况,怎么还有理由不回来?于是她就作为一个干部选调生回到了百色,生前为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委宣传部理论科副科长、乐业县新化镇百坭村第一书记。她一头扎进百姓之中,带领百坭村民斗贫困,谋富裕。她帮助村民修路,改善基础设施。她带领当地干部群众大力发展杉木、砂糖橘、八角、枇杷等特色产业,为脱贫提供产业基础。她积极对接市场,广泛邀请客商来村里订购农产品,在微信朋友圈发售商品信息,多方联系商品销路。经过一年的努力,她让88户418人实现了脱贫,贫困发生率由23%降到了2.7%,村集体经济收入达6.4万元,该村还被评为2018年度“乡风文明”红旗村。她像一阵春风,她所到达的地方,百草生绿,百姓心暖,贫困户们沐浴党恩。

黄文秀就像雨,像春雨。春雨贵如油,润物细无声。她到村里后,一开始说普通话,与村民们难以交流,心隔着心,于是她就自我革命,私下练习当地方言,很快她就能与群众顺畅交心。一开始她到群众中去,总是带着本子,边问边记,群众不想多说。于是她就请教经验丰富的过来人,很快她丢掉了“学生腔”,到贫困户家里甩开膀子干起来,帮群众摘橘子,除垃圾,剥玉米,贫困户们再也没有了陌生。于是,她又帮助村民引进了砂糖橘种植技术,教村民做电商,给村民协调建立垃圾站。暑假里,她联系母校志愿者来村里与孩子们一起活动,让孩子们开阔眼界。她深知知识能够改变农村孩子的命运,于是她又主动帮助村里一家贫困户的两个孩子申请下来助学贷款。黄文秀像春雨,悄悄地、悄悄地用行动改变着贫困村民的行为、技能甚至未来命运。

黄文秀就像火,像青春之火。她在她的硕士研究生指导老师郝海燕眼里就如女儿一样,“在我心里,想起的全是文秀美好、欢快、向上的画面。”在校友的眼里,她是一个善良、开朗、乐观的好姑娘。她的同是选调生的战友说她,面对工作,从不轻言放弃,积极向上的精神特别感染人。她对自己的要求是正直,她的老师知道她,心中有目标,很努力。在笔者看来,她虽然是学哲学的,但她也很感性。据熟悉她的人介绍,她爱美,喜欢穿裙子,会弹古筝,写得一手好字,有一点时间就专心致志地学画画,身上总是散发着阳光热情。也许正是因为她胸怀理想,心有目标,所以她很坚定,又因为她很感性,热情似火,所以当她得知她任第一书记的村子晚上有可能发生暴雨灾害时,她竟然决然离开刚做完癌症手术的父亲,不惧山洪和天黑,冒雨驾车回返百坭村。就是在回返百坭村的半路上,山洪冲坏了道路,冲走了人民心中的好青年、好党员、时代楷模黄文秀。黄文秀虽然生命不在了,但她像火,像青春之火,点燃了无数人的心。仅去年6月22日,在广西云客户端为其制作的H5“第一书记黄文秀,今天我们为你接力送行”上就有40万网友为其接力送行。还有更多的扶贫干部,以她为榜样,俯下身,沉下心,发誓脱贫攻坚不获全胜,绝不收兵。

黄文秀不幸遇难时,年仅30岁,她还没有男朋友。在她奋斗过程中,在遇到挫折时,曾想把自己嫁了。但她的事业心和帮助家乡人民摆脱贫困、走向富裕、建设美好家园的初心支撑着她,她把心血全部倾注给了群众,奉献给了党的事业。她是一位战士,是脱贫攻坚战线上的优秀战士,她用自己的生命写就了无悔青春,馨香芳华,让生者永远怀念。

黄文秀无意成为英雄,她用生命完成了英雄的塑造。她像焦裕禄、孔繁森、谷文昌、杨善洲等党的好干部一样进入了人民的好儿女的精神谱系。她是我党脱贫攻坚工作的精神符号。这个伟大的时代需要更多这样的好干部,在各条战线上倾情投入、奉献自我,在伟大事业面前,勇于担当、甘于奉献。

(本文刊登于2020年4月17日中国改革报第10版视窗页)

[责任编辑:何朝晖]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