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广西-中国改革报看广西,广西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广西这对党员夫妻好棒!严家风杠杠,办企业棒棒,献爱心暖暖

2020-04-16 22:00:37 来源:中国改革报·改革网 曾明 李寒江 梁莉芬〔执笔/李寒江〕

核心提示:要相信这个世界是善良的,充满爱的,如果你还在质疑的话,请关注报道——

采访行动组/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 曾明 李寒江 梁莉芬〔执笔/李寒江〕

问:世界上有那颗最红最红的心吗?

答:有,那些拥有一颗爱国的心、一颗爱家的心、一颗舍以为人的心、一颗尊老爱幼 的心的人,他们的心就是最红的!

这,是出现在网络上的问答。

这一问一答,如雷贯耳,澎湃了你我的心头。

而在这里,从一对夫妻身上所散发出的满满正能量,又温暖了你我的心窝。

这对夫妻档,执掌着广西坤烈实业有限公司这家多元化的现代企业,丈夫李坤烈为董事长,妻子邓秀金为总经理,携手创业成为了美谈。

上篇:不忘初心,夫妻携手树立先锋榜样

党员形象,在一定意义上说,就是岗位形象。

身为党员,就得有一颗红心,有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在平凡的本职工作上,时刻牢记自己的责任,用党员的标准,严格衡量和约束自己的言行,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身边人树立良好的榜样。

李坤烈、邓秀金夫妇都是普通的共产党员,他们没有太阳那样热烈,没有朝霞那样绚烂,没有白云那样高远,但却像两颗小星星,在不显眼的商业角落里,默默奉献着自己生命的光焰。

丈夫李坤烈,虽然还是一名预备党员,但他和正式党员一样,积极参加党的组织生活,坚决贯彻党的决议,用共产党员的八条义务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做好本职工作。

妻子邓秀金,身兼南宁市西乡塘区雅里商业街党支部书记的重任,她经常深入了解商户,深知商户需求,围绕商户生产经营开展党建工作,并积极培养和发展新党员。

夫妻俩认为,作为共产党员,一生要递交三份答卷才是,一份交给社会,让身边人认为你是他们的榜样;一份交给自己,当你回首往事时感到人生无悔;还有一份交给党,让党旗因为有了自己的奉献而增光添彩。

他们,虽来自于普通的人家,但血液里流淌着对生活、对未来美好的憧憬,在胸膛里跳动着一颗诚实、善良、质朴的心灵,心中始终燃烧着一股激情:于无声处创造自我价值,为社会竭尽绵薄之力。

他们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

在夫妻俩投资开发的雅里村,是南宁市西乡塘区的一个城中村,虽然倚江而畔,但在八年前这里还是人气不旺、商业氛围薄弱,经济欠发达。而夫妻俩创办的广西坤烈实业有限公司进驻后,投资开发了“龙腾雅里商业中心”,总占地面积达5111平方米,总建筑面积42966平方米,引进经营商户最多时达300多户,为社会提供了上千个就业岗位,有力地提振了雅里村的经济繁荣。

近10年来,夫妻俩还曾合力打造过“广西第一淘宝村”、“电商孵化基地”和“西乡塘区(广西第一书记)扶贫农产品展销街”,扶持就业创业人员达3000人次。据不完全统计,仅2015年度电商企业总交易额达1.5亿元。近年来,又积极参与“千企扶千村”精准扶贫活动,进军生态农业领域,建立贫困户帮扶点,为脱贫攻坚担当作为。

站得高,看得远,抓得准,善创新。至此,昔日默默无闻的雅里村刮起了一股“坤烈雄风”!

一石激起千层浪。夫妻俩下的这一盘棋引起了经济界人士的广泛注意,有人评论说:雅里商业中心在城市城中村是一种新的经济现象,它将刺激城中村商业文化的培育和发展。

然而,这“雄风” 却是李坤烈、邓秀金这对党员夫妇把个人的前途和命运同城中村的发展联系在一起的,也是夫妻俩胸怀大志,实业报国,树立个人及企业良好的社会形象的真实表现。

这表现很突出,很不一般! 我们,为执着送去呐喊!

中篇:潜移默化,夫妻协力掌舵家风示范

守孝道、宽待人、多包容、重情义、勇攀登、励好志……

这些, 体现出了华夏儿女生生不息,奋发图强的本质内涵。

都说,国有国风,家有家规,国家的风气涵盖了诸多小家庭的家风。中国人心中的概念常常是没有大家,哪有小家,几千年沿袭下来的华夏民族优秀文化基因屡屡展现在每个小家庭的生活中。

家风虽然不尽相同、各有侧重,但父母重视孩子的求知、互助、友爱、团结以及认真对待工作的态度上来反映一个家庭所重视的内容,也是对中华民族美德的一个缩写。

所以,一门良好的家风足以影响一个人的一生,足以纯净一个人的灵魂。在诸般夯正家风的熏陶中,可以让家族人的生命轨迹不致出现偏颇,做人原则也自然会始终恪守中正。自古以来有续传递的家风文化,使我们每一个炎黄子孙世代秉承着“仁义礼智信”的古训,汇聚成中华神州强劲的发展势能,裹挟着时代前行的最强音,浩然向远。

走进李坤烈、邓秀金夫妇所精心经营的家,温馨和睦,让人体会到了“家和万事兴”这句话的深刻含义。他们,几代人,齐心追求,共同努力,携手依靠,共建和谐家庭,将那种“热爱生活,律己宽仁,敬老爱幼,无私奉献,家国共爱”的诸多优良传统薪火传承下去。

李坤烈先生告诉我们,他们夫妻始终牢记父母的教诲,因为家风的传承不仅仅在于会说,更在于会做,孝爹娘,睦兄弟,疼子女,爱家庭才是最好的务实家风。

早在1992年,当时他们还处于艰辛创业的阶段,就已将远在农村老家的父母接到南宁一起生活,他说他的老爸50多岁时就开始在家里享福了。只是天有不测风云,60多岁时开始生病,直至80岁过世。在长达十多年治病过程中,作为儿子,李坤烈与兄弟姐妹悉心照顾老人家,尽管先后花去几十万元, 但他们说钱没了可以再找,老爸却只有一个。

作为儿媳妇,邓秀金女士对病中的家公伺候得妥妥的,在带好小孩的同时,常常在病床前端屎端尿,热水洗脚,递水喂饭,老人说有这样的儿媳妇很有福气。而夫妻俩最小的儿子更是乖巧听话,本应该是个被照顾、在爸妈怀里撒娇、和小朋友愉快玩耍的一个年纪,可一放学就经常会出现在爷爷面前做些力所能及的事,让人感动。

一门良好的家风足以影响一个人的一生,足以纯净一个人的灵魂。在李坤烈、邓秀金这个家庭中, 大家和和睦睦,和和美美的生活,同时也在充分体现自己的价值:一家里有5个党员,大儿子当了八年兵,小女儿也2017年考上了天津武警后勤学院,不愧是一个让人羡慕的“员之家、军人之家”。

如今,有很多人说90后、00后、10后的这些孩子越来越自私。但看过了他们这一家,我们不得不肃然起敬了!的确,一个人的健康成长可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也不能完完全全的依靠学校教育,家庭教育也是至关重要的,好多在学校里学不到的东西,还需要靠父母的一言一行去做榜样。

因为,教育好后代,是我们每个家庭应该具备的最重要的家风。而良好的家风以及良好的家教带给社会的是做人有积极向上的面貌,做事有兢兢业业的态度。

一个温馨的家庭,一种严谨的家风。我们,为和美送去敬意!

下篇:大爱无疆,夫妻同心引领崇德尚善

夫妻有缘来牵手,人生路上结伴走。

相濡以沫携手创业的好夫妻,容易做到同心同德,步调一致。

当事业取得一定成功后,李坤烈、邓秀金夫妇想到的是去承担着更多的社会责任,他们懂得“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的道理。

在南宁市雅里村采访期间,熟识李坤烈、邓秀金夫妻俩的人无不向我们夸他们俩有一颗金子般的心。而在坤烈公司就业的40多名职工更是感激满怀,说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都是人厚道心厚实,是一对大好人。

在进驻雅里商业中心经营的不少商家,都得到了坤烈公司的支持与帮助。其中一家电子商务中心刚起步时,资金短缺,经营困难,李坤烈、邓秀金夫妻俩了解情况后,只收对方每平方8元的租金,助力年轻人创业成功。还有一位从事柳州螺蛳粉的老板同样在陷入困境时,得到了李坤烈、邓秀金夫妻俩的大力协助,渡过了难关,做大了企业,做强了品牌。

还有南宁悦颜千千色化妆品连锁店刚到雅里商业中心时,才有几个员工,现已发展成为华南地区较大的化妆品连锁店之一,员工人数将超过了500人,时下正立志于做成中国化妆品零售连锁知名品牌。该公司的大跨越发展,其中就有坤烈公司优先支持的一份功劳。

“作为基层党员,多作为一点,多辛苦一点,多奉献一点,那也是责任所在、义务所在。”提起坤烈公司对进驻商家的帮扶,李坤烈、邓秀金夫妻俩只说这么一句话。他们的话不响亮,但很感染人。

奉献是一种美德更是一种责任。一个人生活在社会之中,不管他的能力大小,也不管职位高低,都要积极为社会做出贡献。人生的价值并不以时间地点为砝码,而是看他是否有过奉献,是否承担起对社会的责任。

当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吹响时,李坤烈、邓秀金夫妻俩也像众多的干部一样奔赴一线,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默默奉献。你看,在坤烈公司办公室的墙面上,挂着“千企扶千村”、“捐资助学”等几十块荣誉牌匾,这些虽看似平凡,可夫妻俩却以自己的善举一次又一次地震撼着人们的心灵。

在南宁市西乡塘区双定镇这个郊区, 李坤烈、邓秀金夫妻俩逐门走访过十家贫困户,尽力帮助各家生产生活所碰到的难题。在英龙村一家庭,五个小孩就有四个是智障,父母两个一个去打工挣钱,一个只有在看护小孩,整个家几乎陷入了崩溃的边缘。面对此情此景,李坤烈、邓秀金夫妇眼圈湿润了,他们号召单位职工和爱心人士合力帮助这个不幸的家庭,让这家人重新点亮了生活的希望。

一个人不管对社会、对他人奉献的是什么,归根结底是出自于他的爱心。古人云,“上善如水”。最高尚的行为莫过于能处于平凡位置而不平凡。奉献是不求回报的无私给予,不管是对社会还是对他人,奉献都是无偿的。这就需要牺牲自己的财力、物力、时间,为他人带来幸福。

李坤烈、邓秀金夫妻俩还十分关心与关注家乡的发展情况,对于家乡可谓是尽心尽力,需要捐款的捐款,需要捐物的捐物,需要协助的协助。从高速路进入他们老家横县六景有一个洞口因太狭窄,严重影响了人员与货物进出,接到家长乡镇领导请求,李坤烈几次找到交通投资公司领导协商解决,最后改成了60米宽的洞口,大大缓解了当地的交通拥堵现象,得到了父老乡亲的一致称赞。

由于成绩突出,夫妻俩的先进事迹被中共中央党校编辑出版的《求是先锋一一中国改革开放新时代的理论与实践》丛书选入刊载。

行善积德,造福社会;善举养心,善心养人。

我们,为善良送去鼓掌!

~~~~~~~~~~

采访后记——

纷纷扰扰,世间多杂事。驻足当下,在红尘万象中,由于物质世界的多元化,一些人有钱无德,为富不仁,每每可见人性被扭曲了的现象。

其实,对于每一个人,人性都是一个心领神会的词儿。从“人性”之人,可以联想到人情、人格、人品和人道等和人相关的概念;从“人性”之性,也能联想到性格、性情和性灵等常见的关于“人”的心灵的刻画。

人之初,性本善。这六个字,既道出了一种人性的原始状态,也注满了真善美的元素。

身为商海弄潮人,李坤烈、邓秀金夫妇却始终储蓄一切至真、至善、至美的东西,然后,与善良相随,与善心相拥,与善行相约,走过红尘喧嚣,在清清浅浅的岁月中写下了动人的暖。

[责任编辑:李寒江]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