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书法家孙伟捐赠庚子年拜祖文书法长卷

2020-04-16 18:23:42 来源:本网专稿 作者:耿付来 杜勇

      改革网哈尔滨4月16日讯 3月30日,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书法家协会高级教师孙伟专程到黄帝故里拜谒始祖黄帝,并捐赠他书写的庚子年拜祖文书法长卷。3月30日,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书法家协会高级教师孙伟专程到黄帝故里拜谒始祖黄帝,并捐赠他书写的庚子年拜祖文书法长卷。 

 

  拜祖文书法长卷拜祖文书法长卷总长4米,高0.6米总长4米,高0.6米长卷标题三字用悬针篆书写长卷标题三字用悬针篆书写内容近600字用隶书书写内容近600字用隶书书写全篇加盖与内容相关全篇加盖与内容相关精美印章近20枚精美印章近20枚如“崇学堂”“去非斋”“崇贤尚德”等如“崇学堂”“去非斋”“崇贤尚德”等整幅作品整幅作品设计精美、书法精到、用印精致设计精美、书法精到、用印精致。

  

  “拜祖文全面系统体现了拜祖活动的主题思想,内容丰富、文辞严谨、准确精美,充满古韵古风,我十分喜欢。我是第一次到黄帝故里拜祖,心情很激动,对于始祖黄帝充满敬仰之情。通过寻根拜祖活动,可以很好地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凝聚炎黄子孙力量,促进民族自信和文化自信。”孙伟告诉记者。“拜祖文全面系统体现了拜祖活动的主题思想,内容丰富、文辞严谨、准确精美,充满古韵古风,我十分喜欢。我是第一次到黄帝故里拜祖,心情很激动,对于始祖黄帝充满敬仰之情。通过寻根拜祖活动,可以很好地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凝聚炎黄子孙力量,促进民族自信和文化自信。”孙伟告诉记者。

 

  
  

  据悉,孙伟祖籍洛阳,是河南籍知名书法家,省直书协常务理事,省直文联委员。近年来先后出版了六本书画作品集:《孙伟书法小品集》、《一带一路茶文化书法作品集》和《非花集一孙伟国画作品集》等,书画作品13品被中国邮政和文化部大众文化学会在全国发行邮票,为冰心散文奖获得者韩露新作《一缕一缕的阳光》配插图近三十幅。据悉,孙伟祖籍洛阳,是河南籍知名书法家,省直书协常务理事,省直文联委员。近年来先后出版了六本书画作品集:《孙伟书法小品集》、《一带一路茶文化书法作品集》和《非花集一孙伟国画作品集》等,书画作品13品被中国邮政和文化部大众文化学会在全国发行邮票,为冰心散文奖获得者韩露新作《一缕一缕的阳光》配插图近三十幅。

  

  庚子年黄帝故里拜祖文

   维公元二〇二〇年三月二十六日,岁在庚子,三月初三。具茨山下,中华始祖轩辕黄帝故里故都;溱水河畔,炎黄子孙庄严神圣拜祖敬宗。当新冠肺炎疫情突降中华民族面临重大考验之时,习近平主席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亿万人民众志成城决战决胜之际,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齐续春,谨以海内外炎黄苗裔之名,为中国和世界人民祈福,恭颂伟哉黄帝开辟文明佑我中华之功德。维公元二〇二〇年三月二十六日,岁在庚子,三月初三。具茨山下,中华始祖轩辕黄帝故里故都;溱水河畔,炎黄子孙庄严神圣拜祖敬宗。当新冠肺炎疫情突降中华民族面临重大考验之时,习近平主席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亿万人民众志成城决战决胜之际,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齐续春,谨以海内外炎黄苗裔之名,为中国和世界人民祈福,恭颂伟哉黄帝开辟文明佑我中华之功德。

  

  辞曰:

  

  主拜人通过直播连线恭读拜祖文

    中华文明,源远流长。赫赫始祖,恩泽八方。中华文明,源远流长。赫赫始祖,恩泽八方。

  

  启迪蒙昧,告别蛮荒。伟烈丰功,万古流芳。启迪蒙昧,告别蛮荒。伟烈丰功,万古流芳。

  

  教民耕牧,莳谷蚕桑。婚丧有礼,历数岐黄。教民耕牧,莳谷蚕桑。婚丧有礼,历数岐黄。

  

  发明舟车,律吕度量。举贤任能,整纪肃纲。发明舟车,律吕度量。举贤任能,整纪肃纲。

  

  修德振兵,封土固疆。肇始一统,和合共襄。修德振兵,封土固疆。肇始一统,和合共襄。

  

  鼎新大公,中和为上。薪火相传,世代景仰。鼎新大公,中和为上。薪火相传,世代景仰。

  

  秉承祖志,饱经沧桑。千秋风流,续写华章。秉承祖志,饱经沧桑。千秋风流,续写华章。

  

  民族复兴,百年梦想。愈挫愈奋,多难兴邦。民族复兴,百年梦想。愈挫愈奋,多难兴邦。

  

  实事求是,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改革开放。实事求是,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改革开放。

  

  脱贫解困,全面小康。不骄不躁,奋发图强。脱贫解困,全面小康。不骄不躁,奋发图强。

  

  新冠疫情,华中突降。万众一心,筑成城墙。新冠疫情,华中突降。万众一心,筑成城墙。

  

  沧海横流,英雄本色。夙夜匪懈,民族脊梁。沧海横流,英雄本色。夙夜匪懈,民族脊梁。

  

  昆仑巍峨,江河浩瀚。先祖垂宪,策勉今贤。昆仑巍峨,江河浩瀚。先祖垂宪,策勉今贤。

  

  天地之中,大河之南。再创辉煌,无愧祖先。天地之中,大河之南。再创辉煌,无愧祖先。

  

  埋头苦干,奋勇争先。郑州引领,出彩中原。埋头苦干,奋勇争先。郑州引领,出彩中原。

  

  城市集群,辐射周边。承东启西,重任在肩。城市集群,辐射周边。承东启西,重任在肩。

  

  黄河文化,文明之源。乃根乃魂,世代承传。黄河文化,文明之源。乃根乃魂,世代承传。

  

  自强不息,共克时艰。厚德载物,俯仰皆宽。自强不息,共克时艰。厚德载物,俯仰皆宽。

  

  日月经天,慎终追远。炎黄子孙,一脉相传。日月经天,慎终追远。炎黄子孙,一脉相传。

  

  两岸四地,血脉相连。和衷共济,唇亡齿寒。两岸四地,血脉相连。和衷共济,唇亡齿寒。

  

  和而不同,君子择善,一个中国,蚍蜉难撼。和而不同,君子择善,一个中国,蚍蜉难撼。

  

  崇尚和平,关爱自然。拳拳之心,天地可鉴。崇尚和平,关爱自然。拳拳之心,天地可鉴。

  

  人类兴衰,命运相连。共为一体,息息相关。人类兴衰,命运相连。共为一体,息息相关。

  

  一带一路,文明互鉴。合作共赢,和平发展。一带一路,文明互鉴。合作共赢,和平发展。

  

  大河滔滔,嵩岳苍苍。龙腾云起,地久天长。大河滔滔,嵩岳苍苍。龙腾云起,地久天长。

  

                                            敬告我祖,伏惟尚飨!

(耿付来 杜勇)

[责任编辑:高宝玲]

相关报道: